资料

LED背光模组设计

上传人:孟晓

上传时间: 2013-04-23

浏览次数: 149

作者孟晓
单位浙江大学
分类号未知
发表刊物《硕士学位论文》
发布时间2007年

  摘要:本文主要研究侧光式背光模组中导光板的设计.作为模组中最关键的部分,如何利用导光板将LED这种点光源转化成均匀的面光源,同时保证必要的光能量利用率,是背光源面临的两大议题。尤其在大尺寸背光模组中,为降低成本,增光膜、扩散膜,甚至反射片都在寻求或正在进行与导光板的整合,使得现在的导光板设计更为复杂,也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本论文首先介绍了近年来全球平板显示的发展及未来市场预测,阐明了必要的理论基础,然后借助照明软件进行模拟,提出相应的设计方案.为了有效地实现背光模组的轻薄化设计,本文将介绍一种以LED做光源、侧光照明式的微结构设计方法,利用贝赛尔曲线和多项式曲线拟合,在不同尺寸背光模组的导光板表面上加以合理设计分布,最终得到亮度均匀,光能利用率较高的结果。

  针对小尺寸的背光模组,文中利用图像处理中的方式,设定合理的照度阈值划分导光板,结合各个区域内网点的截止半径,采用半径渐变的方式重新进行规则网点分布,最后进行多项式的拟合,达到均匀性超过90%的亮度分布。

  针对大尺寸的背光模组,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导光板结构设计方案,在其上下表面同时进行V型槽设计,可以省略增光膜的使用,其效果可与使用增光膜时相媲美,借此可以有效的减小模组厚度,降低模组成本,更好地实现背光模组的轻薄化。结合将导光板的非光源耦合面加以镀膜的方法(膜层性质为高反射率的材料),可极大地提高光能利用效率。经软件模拟验证,其亮度均匀性达到88%,光能利用可达65%。

......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