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白光LED光效的分析

上传人:杨正名/教授

上传时间: 2013-03-08

浏览次数: 94

  二、白光LED 运转的原理过程

  当前结构的白光LED 的发光过程是分两步进行的,电源接通后首先是LED 芯片中的载流子复合发光,芯片发射的蓝光光子通过输出窗口的荧光粉涂层时,其中部分蓝光光子直接透射通过,其余部分蓝光光子则量子下转换为黄光,所以白光LED 光源输出蓝、黄光混合的准白光。

  1.LED 芯片中的载流子复合发光

  LED 芯片的发光过程就是芯片中的载流子复合过程。电源接通后芯片中n 型半导体层内的自由电子在阻挡层电场加速下进入p 型半导体层,并与其中的空穴复合(见图1),同时以光子的形式释放从阻挡层电场获得的全部能量再加上自由电子自身原有的动能。若阻挡层电势差为V、电子电荷为e,电子原有的动能mv2/2,则载流子复合时放出的光子能量为二者之和、即eV+mv2/2,由于自由电子原先具有的动能并不一致,其规律符合费密分布。所以LED 辐射的蓝光光谱为有一定带宽,其中心波长与阻挡层电位差相当,而带宽则由自由电子动能决定。

......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