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采用光生伏特效应的LED芯片在检测方法上的研究(下)

上传人:李恋,李平

上传时间: 2009-12-22

浏览次数: 348

 3  实验

  3.1 实验

  实验选用的激励光源为一种蓝色芯片黄色荧光粉的大功率白光LED,激励光经过透镜汇聚以增强照射在芯片表面的光强,为了便于观察,激励光源采用脉冲输出方式,脉冲持续时间为5 ms。检测的样品包括红色、黄色及绿色LED,所有芯片尺寸一致,为12 mil×12 mil。由于支架上流过的光生电流非常小,测睦的电流,经调理电路后得到最终的检测电压信号。为了便于比较,实验测量了流过支架的电流为1μA时最后获得的检测电压信号的幅值约为13 mV。所有实验都是在相同的照射条件及测量条件下实现的。

  3.2 结果讨论

  实验首先测量了不同颜色LED的检测信号,如图2所示。

  图2中横坐标表示检测时间,纵坐标表示经调理电路处理后的检测电压信号幅值。由图2可以看出。在相同的实验条件下,对于不同颜色的LED,最后获得的检测信号的幅值是不同的。根据2.1节的分析,这与LED材料和器件结构参数都有关系。实验中选用的芯片的尺寸相同,因此不考虑pn结的结面积A的影响,而Ln、Lp>>ω,,势垒宽度的影响也可以忽略,则影响检测结果的主要参数是pn结的厚度d、电子、空穴的扩散长度Ln、Lp以及材料的吸收系数α。由于pn结本身的尺寸很小,不同LED的厚度α及扩散长度Ln、Lp不会差异很大,而吸收系数α会因为材料、掺杂浓度以及入射光的波长的不同有几倍甚至几个数量级的差异,因此本文认为,这是造成这里检测结果不同的主要原因。图2中,红色LED的检测幅值最大,黄色次之,绿色最小,这是因为,实验中选用的激励光源是蓝色芯片黄色荧光粉的白光LED,红色LED的波长最长,能吸收激励光源中的几乎所有波长成分,黄色LED只能吸收蓝光成分及部分黄光成分,而绿色LED,由于其波长小于激励光源中的黄光成分,吸收的光子数最少,因此产生的光生电流最小,最终的检测电压值也越小,这与2.1节中理论分析结果的第1)条是一致的。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