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日本灯泡工业会:谈直管型LED灯日本标准

上传人:未知

上传时间: 2010-11-02

浏览次数: 188

  因此,此次的标准对热收缩注1)及挠曲注2)进行了规定。与使用玻璃的荧光灯相比,大多使用树脂材料的LED灯容易受到热收缩及挠曲的影响。

  注1)此次的标准将热收缩规定为周围温度差为50K时灯管与灯口间的距离变化要控制在2.0mm以下。
  注2)此次的标准将灯管本身重量导致的挠曲规定为中央部在10mm以下。

——请介绍一下亮度等性能指标的具体数值。

  JELMA:在目前的直管型LED灯中,较为突出的是以垂直照度较高,不亚于荧光灯为卖点的产品。此次的标准以所有方面不亚于荧光灯,且使用上与荧光灯无差异为考虑的重点。比如,对用于替代40W级荧光灯的产品,制定了昼白色直管型LED灯的光通量达到2300lm以上,演色指数达到80以上,以及在灯管发光角度120度的范围内,光通量不超过整体的70%等规定。

  规定这些数值是有明确原因的。比如,2300lm的光通量是考虑到使用数十只灯管等实际使用状况而决定的。在同等设置条件下与40W级荧光灯进行比较时,这是获得同等照度所需要的光通量。而且,“在120度范围内光通量不超过70%”是务必要注意的地方。其特点在于可使光能够充分地到达超过120度的部分。照明器具有的使用反射板来获得想要得到的光定向,这样的照明器具很难使用只有灯管正下方明亮的灯管。另外,光线不到达灯管周围的话,还会出现“因正下方明亮但墙壁发暗而感到不舒服”的情况。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必须要达到这一条件。

  在标准制定阶段,JELMA的加盟企业提出过条件过严的意见。此次标准所制定的条件在技术上的确门槛很高。但不这样做的话,就会出现在使用上比荧光灯差的灯管。LED还处于发展过程中,因此为今后提高LED的效率及亮度考虑设定了这样的数值。

——有人指出有LED灯产品存在“闪烁”问题。

  JELMA:对于灯管中流动的电流的波形,我们规定“波动率不能超过1.3”。这正是为了防止发生闪烁问题。波动率是指以灯管中流动的电流的平均值为分母,以电流值的变化为分子进行计算得到的数值。这一数值规定为最大1.4的话,灯管中流动的电流就会周期性接近为零。不超过1.3的话,就不会发生这种现象。而且,我们还将波形的周期规定为了100Hz以上。

——此次标准制定花费了多长时间?

  JELMA:大约1年。2009年,JELMA以“促进LED照明的正确普及——课题及对策”为名,发布了对市场上畅销的直管型荧光灯进行性能比较的调查报告,并以此为契机汇总提出了相关标准。JELMA的成员企业长年从事灯管开发。虽然LED为新型光源,但对于将其培育为照明用灯管时可能出现的问题,这些企业根据荧光灯等已有光源的经验能够做出大致的推测。这些经验在此次的标准制定中得到了充分运用。

——在国际标准化方面将采取哪些行动?

  JELMA:正在考虑对国际标准进行提案。我们最近在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举行的会议上介绍了此次的标准,引起了与会者的兴趣。来自海外的购买标准书的咨询也非常多。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