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基于视觉与信息反演的室内LED照明技术(一)

上传人:周太明,林燕丹

上传时间: 2010-06-14

浏览次数: 160

  各节点配备无线通讯模块,Zigbee模块具有协议简单、低速率、低功耗的特点。由于协议相对简单,对控制芯片要求较低,因而无线模块成本较低,其传输速率约为10k~250Kb/s,正适用于照明控制这种数据量相对较少的应用场合。模块功耗低,使用纽扣电池或普通干电池供电可工作六个月到两年,非常适合室内各无线节点工作方式。系统框图如图2所示。

  视觉舒适性的应用

  在室内工作与生活中,人们不但要求视觉功能性的满足,对视觉舒适度也有很高的要求。要求合理控制眩光,选择合适的色温和光色等。

  在要求视场的眩光方面,对白光LED既是优势又是挑战。与传统光源相比,等光通情况下,LED发光点体积非常小,光束角也较小,因此其光出射方向容易控制,但另一方面,通常LED表面亮度极高,光强较为集中,最大光强分布处若处理不当则容易对观测者造成眩光。研究表明,不舒适眩光不但会引起工作效率的下降,同时也会造成视觉疲劳和头痛等不良反应。因此在室内应用中,对其灯具的一次和二次光学设计有很高的要求。

  此外,由于LED为窄光谱光源,白光LED产生的白光缺乏红、黄成分,与人们所习惯的荧光灯白光有较大的区别,色温也通常偏高。若使用RGB混光LED,虽能形成任意色温的白光,但较大的色差会影响视场整体的舒适和美观。除了提高涂粉工艺和选择高质量芯片外,可以在应用中尽量使用间接照明,或选择光源的色温与要求的照度相适应。图3所示是照度与色温对应的舒适区域[3]。

  控制方面,光色传感器、红外传感器、照度传感器等与LED的结合和灵活的系统配置可以有效提高用户舒适性感受。可通过检测外界照度自动调光实现恒照度照明或者结合时间变化调节LED光强、光色或色温,实现照度、色温对自然光变化的模拟,使照明符合人体生理节律曲线。也可以通过人员感应器等,以及对不同光色的搭配,使照明符合特定应用场景的用户功能需求和心理需求,即所谓情景照明。

相关链接:基于视觉与信息反演的室内LED照明技术(二)

  
·晶贝尔光电成功研发控制LED屏亮度程序2010-6-11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