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TCP/IP灯光控制网络解决方案(图)

上传人:admin

上传时间: 2007-10-23

浏览次数: 911

一、引言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前,剧场、电视演播室灯光控制以模拟控制系统为主。八十年代中期,由于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发展,数字灯光 控制 系统开始进入剧场、电视演播室,逐步取代了模拟控制系统,成为一直流行至今的DMX控制系统。

  本世纪开始,由于网络技术的普及和成熟,灯光控制系统中应用 TCP/IP网络技术己成了一种明显的趋势,在近期国内、外的一些剧场、电视演播室改造和新建的项目中采用网络技术的案例已非常普遍。

  本文主要讨论近年来国内外剧场、电视演播室应用 TCP/IP灯光控制网络的中几种典型解决方案,重点讨论系统的布线结构、信号传输与分配以及各种灯光设备接入网络系统等问题。

二、TCP/IP灯光控制网络的特点

  什么是网络灯光设备?什么是 TCP/IP 灯光控制网络?以上两个问题可以用以下两个简单的式子来解释:

传统灯光控制设备 TCP/IP网络接口 = 网络灯光设备

网络灯光设备 现成TCP/IP网络技术 = 灯光控制网络

  配备了TCP/IP协议网络接口的灯光设备统称为“网络灯光设备”,或称为“网络化灯光设备”。配备TCP/IP网络接口的目的是使灯光设备可以与网络上的其它设备双向地传送数据。在传统的 DMX 控制系统中,灯光控制设备的主要作用是安全、可靠地发出、接收或传输DMX控制信号。而网络灯光控制系统中网络灯光设备除了要保证 DMX 控制信号的稳定可靠传输以外,同时还要可靠地发送和接收其它多种通讯信号,如设备工作情况、电气参数、状态设置指令和出错警告等。换句话说,DMX设备是一种单向控制设备,而网络灯光设备是一种双向控制设备。网络灯光设备通过一个双向的网络接口,一方面控制其它设备另一方面又可以接收其它设备对它的设置或控制;或者在接受其它,设备控制的同时,又可以发出一些有用的状态信息。

  从电气原理来看,网络灯光设备通常是一台专用的网络计算机或带TCP/IP网络接口的嵌入式系统,具有自启动和热插拔功能,设备内部有一个掉电保护的记忆单元,记录着设备的IP地址、状态设置和物理位置等各种状态信息 ,当系统停电后恢复供电时,所有网络灯光设备会自动搜寻控制或被控制的对象,使整个系统自动复位运行。即使某一网络灯光设备出现故障,也不会影响其它设备的正常工作。常用的网络灯光设备有:网络灯光控制台、网络调光器、网络配电柜、网络直通开关柜、网络DMX解码 /编码器、灯光网络服务器、灯光网络工作站、无线PDA灯光系统信息终端和无线流动监控工作站等。

  TCP/IP灯光控制网络系统的布线结构同我们非常熟悉的办公室自动化网络系统基本一样。因此有一些厂商建议 ,只要经过一定的网络规划,灯光控制网络可以直接同办公室网络混合使用。事实上,国外的一些工程改造项目为了节省布线的费用,经常借用建筑物原有办公自动化网络或中央空调控制网络线路来传输灯光网络控制信息。在近期国内一些剧场和城市电视台演播室的灯光系统网络化改造工程也有一些案例效仿这种做法。然而,对新建的项目而言,从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的观点来看,灯光控制系统最好采用专用的网络布线系统。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