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

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 > 新品发布 > 正文

背照灯用LED器件 色彩表现范围扩大25%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3-12-25 作者:记者/田中直树 来源:技术在线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夏普开发出了可基本保持液晶面板的画面亮度不变、同时将色彩表现范围扩大25%的背照灯用LED器件。液晶单元不变,只在背照灯上采用这种LED器件,便可实现色彩表现范围达到NTSC(CIE1931)比90%的液晶面板。

  日企夏普开发出了可基本保持液晶面板的画面亮度不变、同时将色彩表现范围扩大25%的背照灯用LED器件。液晶单元不变,只在背照灯上采用这种LED器件,便可实现色彩表现范围达到NTSC(CIE1931)比90%的液晶面板。此次共开发出了4款产品,其中两款用于中小型液晶屏(0.4mm厚和0.6mm 厚),另两款用于大型液晶屏(边缘发光型和直下型)。工业样品单价均为40日元(含税),将于2013年12月24日开始供应样品,2014年4月开始量产。

图:新技术(右)与原技术(左)比较

图:新技术(上)与原技术(下)比较

  液晶背照灯原来主要采用由蓝色LED芯片和黄色荧光体组成的LED器件,采用这种背照灯的液晶面板的色彩表现范围为NTSC(CIE1931)比72%。夏普曾使用由蓝色LED芯片与红色荧光体和绿色荧光体组成的LED器件、在部分广色域液晶面板上实现了NTSC(CIE1931)比为83%的色彩表现范围,但这种情况下存在的问题是画面亮度比使用黄色荧光体的液晶面板降低了20%。

图:新技术(上)与原技术(下)

图:新技术(上)与原技术(下)比较

  夏普此次在蓝色LED芯片上组合使用全新材料的红色荧光体和绿色荧光体,兼顾了NTSC(CIE1931)比90%的广色彩表现范围和高亮度。使用中小型液晶用的0.4mm厚产品时,据夏普介绍,“液晶面板的画面亮度是使用黄色荧光体时的97%,基本可以保持原有亮度”,而且,由于色彩表现范围扩大,“可以显示有立体感的影像”。

新技术的色彩表现范围

图:此次新技术的色彩表现范围

  夏普表示,此次产品相对于以前的广色域液晶面板能够提高亮度的原因是“开发出了转换效率(蓝色LED芯片发出的光照到荧光体上转换成不同波长的比例)高的全新材料的红色荧光体和绿色荧光体”。据介绍,红色荧光体是荧光体厂商专门为夏普开发的,绿色荧光体是夏普与荧光体厂商共同开发的。

  除了转换效率高以外,还提高了红色光谱的峰值强度,减小了峰值宽度,因此实现了红色光和绿色光峰值重叠小的光谱分布。由此,色彩表现范围也由NTSC(CIE1931)比83%提高到了90%。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