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

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 > 新品发布 > 正文

台湾工研院发表的广色域LED背光产品 超越90%NTSC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0-04-29 作者: 来源:DigitTimes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LED背光是目前最熱門的大尺寸面板背光源应用技术。台灣的工研院日前发表广色域LED背光技术,创新运用紫光LED激发RGB三色萤光粉,扩大面板色域 范围,可容易超越90%的显色能力。

  LED背光是目前最熱門的大尺寸面板背光源应用技术。台灣的工研院日前发表广色域LED背光技术,创新运用紫光LED激发RGB三色萤光粉,扩大面板色域 范围,可容易超越90%的显色能力,精准呈现影像丰富色调,让电视及显示器重现类真实世界的「绝色」视觉效果,为液晶面板厂商提供更具竞争优势的LED创新应用技术,抢攻LED液晶电视市场。

  图:(右)工研院广色域LED背光技术,精准呈现多彩视界

  工研院电光所表示,自2009年LED大量开始运用在液晶电视及显示器等大尺寸面板背光源 后,LED TV背光源成长需求相当强劲,今年预估全球LED液晶电视将达到3200万台销售规模。工研院创新研发的紫光LED背光模组,色彩均一性高,只需一组光 源,搭配简单的驱动电路即能进行量产,不仅为台湾LED产业在背光模组技术提供新的解决方案,更为深受专利困扰的LED产业找到自有专利技术,有助于提升 台湾LED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拓展未来发展。

  工研院采用紫光LED(400 nm)激发RGB三色萤光粉,搭配之前工研院研发的窄频宽绿色萤光粉,使得红色光频宽能量充足,顏色色域更宽广,色彩饱和度可超越90% NTSC色域,呈现更接近真实色彩的人物影像,如脸部轻微泛红之效果也能达到,因此更能满足高色彩品质要求的医疗及工业用显示器需求。此外,工研院研发的 紫光LED无角度分佈色差问题,顏色稳定度及色彩均一性高,产品良率也较现有技术提高一倍。由于发光效率好,可以减少显示器中的LED使用数量,大幅降低 生产成本。

  LED具有省电、节能及寿命长等特点,因此,被广泛使用于背光源。但目前LED背光模组采用蓝光LED加上绿萤光粉及红萤光粉, 其中蓝色LED参与混光后,由于发光位置与萤光粉不同,会产生黄圈及蓝色光晕现象,发生角度色差,只能达到80%NTSC水准,因此,全球各大厂商都致力 提高液晶显示器的色域范围,力求影像能更贴近真实色彩。

  NTSC

  National Television Standards Committee美国国家电视标准委员会制定的彩色电视广播标准,电视讯号的规格。一般NTSC 是 525 line 60Hz,也就是说每个画面有525条水平线, 每秒有60个画面。

  色域

  是一台显示器的色彩丰富程度。显示器都是三原色成像,显示器所呈现的色彩都是三原色的部分集合,但是并没有办法表达出可见光的所有顏色,而色域值,代表的就是显示器所能呈现的色彩范围。色域越大,显示屏幕上所能表现的一种顏色的程度越丰富,色彩也就越艳丽。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