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安门广场“红飘带”的照明设计是这样完成的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0-14 作者: 来源:THAD清华建筑设计院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红飘带景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工程,14亿中国人通过各种媒体关心瞩目的工程,国内外政治影响巨大、工程的安全性要求极高,必须做到“万万无一失”。


  红飘带景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工程,14亿中国人通过各种媒体关心瞩目的工程,国内外政治影响巨大、工程的安全性要求极高,必须做到“万万无一失”。舞动的飘带造型给灯光精准投射带来不少困难,灯光力求表现飘带的飘逸和灵动,远观:表现飘带的整体感、体现飘带灵动的曲线关系;近观:体现飘带立面的细节感,使得立面的图案在夜间得以呈现,展示祖国大好河山和56个民族图案, 确保从观众席角度起拱疏散区立面无暗区,又要避免对广场演出人员造成眩光,为此设计团队进行了多次模型灯光计算和现场踏勘。

  局部灯光计算分析图

  整体灯光计算分析图

  在飘带起拱段,考虑到地面人员疏散要求,灯具呈四组布置在疏散通道两侧,团队通过计算机模拟调整灯具布置,保证了起拱位置的照明均匀度。

  整体灯光模拟效果图

  现场图片(徐华摄)

  在灯光颜色选取阶段,我们通过计算不断实验,以及对比天安门城墙红、国旗红和中国红等,最终选定独特的国旗红为灯光主色调,配以高显色性白色LED提高亮度,有机的和周围环境进行融合,并保持自身大气经典的特点。同时整体泛光设计方案考虑以安全性,可实施性,维护简易为指导原则。

  现场图片(徐华摄)

  经过工程设计和施工团队9个月的共同努力,红飘带工程按时、保质、顺利完成建筑、结构、空调、屏幕、幕墙、灯光等全部单元部件的设计和施工安装,并成功实现了红飘带工程 “精精益求精”的安装和拆卸,红飘带工程设计团队自始至终得到了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和工程施工单位技术专家的支持和帮助。

  灯具安装调试在整个工程的最后阶段,设计、施工和供货商齐心协力,现场调整,精益求精,施工现场实际检测和监测的数据表明,施工质量和安装精度全部符合国家现行技术标准要求,达到了设计预期的效果,实现了红飘带工程的“万万无一失”,电气和照明也实现了配合装配式建筑结构的快速建设,获得了装配式建设经验,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呈献了精美的贺礼。

  照明设计:徐华,姬艳举,蒋斌,马胜杰

  施工方: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供货方:浙江晶日照明科技有限公司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