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热气腾腾”的夜游经济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0-05 作者:阿拉丁新闻中心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在夜游经济不断爆炸式增长的背后,支撑着发展的是人民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和消费需求,促使了地方有关夜游经济政策的落地,打造特色夜景和推出符合当地的照明规划政策。

近段时间以来,在中国许多城市相继出台的新一轮促消费政策中,国务院在8月23日,颁布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共有9条举措,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洞察力极强的窦林平秘书长,就此专门发了朋友圈,引起业界的热议。“夜经济”一词作为新消费增长点频频出现。热气腾腾的夜间消费背后,新商业活力被不断激发。


在夜游经济不断爆炸式增长的背后,支撑着发展的是人民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和消费需求,促使了地方有关夜游经济政策的落地,打造特色夜景和推出符合当地的照明规划政策。


夜游经济到底是怎样蓬勃的发展并不断满足人们对夜生活的需求标准?各地扶持夜游经济的政策在落地后都有不同的回响。


夜游经济迎来增长爆发期,四川成都拟打造100个示范点位


今年6月,四川成都公布了成都中心城区景观照明专项规划(2017-2025),为展示成都特色夜景、提高市民幸福指数、拉动夜间经济发展、推广绿色环保照明、实现科学高效管理,拟对成都中心城区(11+2)区域,以及“东进”区域的景观照明进行了分区规划。


9月11日消息显示,成都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该专项规划,将构建“一山双心、三轴四环、多廊多片”的景观照明结构,同时根据居住区、商业区、文化旅游区等7个不同的功能分区,对夜景氛围、点亮重点、照明时段等进行设置和控制。


日前,成都市政府办公厅已印发《关于发展全市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23日,成都市商务局联合市文广旅局、市城管委、市交通运输局举行新闻通气会解读了《实施意见》,提出要精心打造100个夜间经济示范点位,塑造出一批夜间旅游、视听、文鉴、亲子、医美、乐动、学习、购物、餐饮和风情街区的消费场景。

照明方面,成都市城管委指出,要着力提升重点区域的功能性照明和景观照明。围绕“光耀天府、彩绣蓉城”的景观照明规划主题,将充分利用成都独有的空间形态、绿道水系、标志建筑、文旅形态、消费商圈等载体确定重点项目,着力提升重点区域的功能性照明通气和景观照明。


同时,成都还将在视野开阔、方便观看、确保安全和有利于交通组织的景观节点,适度打造能体现成都历史文化、时尚品位的精品灯光表演项目,展现成都作为第四城的文化底蕴和动感活力。


游客增14.3%!“中秋·夜济南”三上央视


9月14日央视《晚间新闻》以《小学生学做月饼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播出了济南中秋假日文旅动态;9月15日央视《朝闻天下》栏目以《“夜经济”点亮中秋赏月夜》为题,关注中秋“夜济南”;9月15日晚,央视《新闻联播》聚焦多地夜经济发展,盘点典型城市先进经验做法时,“济南夜经济”再次入镜。


“打造城市之夜,要避免同质化。这就要求我们要注意将城市的夜和城市的历史文化深度融合,以文化艺术和城市空间为依托,通过沉浸式体验、休闲娱乐互动等方式,打造符合城市定位和气质的夜赏、夜游、夜宴、夜娱、夜购、夜宿等系列产品。”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夜游经济”点亮大理不夜城


随着夜间经济的蓬勃发展,全国各地新一轮促消费政策中培育“夜经济”一词频频出现,多地纷纷“加码”夜游项目。日前,2019年《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发布,大理上榜“夜经济”活跃城市,夜游经济成为大理新的经济增长点。

从2016年到2018年,大理实施了全州的夜游环境提升,为夜游经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夜游环境提升主要涉及:自然民俗片区,如双廊、喜洲、南诏风情岛;都市印象片区,如下关、海东、团山;环洱海路三大区域,以“七彩云南、风花雪月”为主题,充分利用大理州的地理人文环境,向世人展现了大气静美、文化底蕴深厚、民族特色突出的夜景大场景,全面而各具特色地展现出夜间大理的风情。


夜间经济给大理带来活力与魅力的同时,也带来新的经济增长。2017年,大理州共接待海内外游客4222万人次,同比增长9.4%,旅游业总收入647亿元,同比增长21%;2018年大理州共接待海内外游客4710.84万人次,同比增长11.58%;实现旅游业总收入795.79亿元,同比增长22.28%。夜游成为繁荣大理夜间经济的新引擎。去年国庆节期间,全州共接待海内外旅游者150.59万人次,同比增长13.6%;旅游业总收入23.9亿元同比增长29.2%。在国庆小长假期间,夜大理将持续给海内外游客带来全新体验。


央视关注阆中“夜游经济”


9月14日,阆中古城的“夜游经济”登上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让全国观众再次感受到这座千年古城焕发出的勃勃生机。


近年来,阆中充分利用古城景区旅游资源优势,开发了夜游古城之旅等精品旅游线路,实施嘉陵江沿江两岸48公里彩灯夜景工程和山体景观点缀工程,增强嘉陵江夜景的吸引力,“夜游经济”对阆中旅游收入贡献率超过20%。


200多万人次畅游扬州夜景


8月14日,央视《第一时间》子栏目“解码‘夜经济’”,以瘦西湖景区夜游项目切入,聚焦扬州的夜游经济。


扬州市文旅部门晒出了今年“扬州的夏日”成绩单:6-8月,扬州市共接待国内外过夜游客227.3万人次,同比增长15.4%。其中,国内过夜游客226万人次,同比增长15.3%;入境过夜游客1.25万人次,同比增长35.3%。


这个中秋佳节,扬州旅游持续飘红:市区主要封闭式景区共接待游客16.58万人次,同比增长6.3%;瓜洲音乐节、瘦西湖“非遗文化月”、马可波罗花世界热气球浪漫风情节……一批特色文化旅游活动轮番上演,给游客们带来了丰富的旅游体验。


扬州市委、市政府出台‘3号文件’,对扬州夏季旅游起到了极大的拉动作用。3号文件’一系列创新举措的背后,是扬州始终注重把游客的感受放在首要位置,,以旅游者视角重新定位城市发展,以游客需求为中心,不断完善服务设施,提供标准化服务,打造宜游城市的真实写照。游客们也用自己的行动给予了积极回应。


结语:

在众多夜游经济“大户”城市中,中小商户在夜间迎来生意的又一个高峰,替换式照明已迈入饱和期,行业亟待新的增长引擎。不打烊的数字化公共服务在深夜值守,街头奔忙的外卖小哥、灯光下的淘宝主播、形形色色在夜间为生活努力的人们……“夜经济”正在成为提升城市活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一个新引擎。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