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灯光是建筑设计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0-10 作者: 来源:灯光设计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在现代主义建筑的发展时期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建筑要素往往被后来的研究者所忽视,那就是:灯光。我们就来追根溯源,看看当年的室内灯光设计是怎样的,也顺便可以瞥见这些原型对我们今天室内设计产生了多么深远的影响。

墙槽照明改变了人们对一个室内空间的观感和理解——它不再像国际主义强调的那样,是一个体积,而是变成了支离破碎的面。隐藏光源所带来的神秘气氛被这种手法进一步发挥到了极致。

▲图:LED 墙,慕尼黑 O2 Uptown 总部。设计:KMS Blackspace

当然革命性的技术总会出现的。自发光墙面,不再纠结于隐藏光源的游戏,半透明的墙体背后藏着无数个 LED。这种技术的前景难以估量,因为它不仅可以动态变幻各种色彩,纹理,亮度,从而模拟任意一种质感,更重要的是还能结合影音技术变成一个互动性媒介。也就是说,也许在未来,建筑中的光与墙都不再是静态的实体,而是变化的,或者包含大量信息的,甚至可以随着人的动作改变样式的“空间存在物”。这会彻底改变人们对于建筑空间的认识。打个比方说,就像 iPhone 改变人们对于手机的认识一样。

"灯光是建筑设计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理查德·凯利的结论。有了灯光设计,人们才终于清晰地认识到建筑空间的可塑性。凯利在这之中居功甚伟,甚至被誉为“建筑灯光设计之父”毫不为过。

而灯光设计在我们所能看见的绝大多数建筑设计中是缺位的,甚至连同室内设计、环境设计等等,都被很多人(甚至从事这个专业的人)视为与建筑设计相互无关的东西。这导致了很多原本优秀的建筑设计却被糟糕的室内、灯光设计严重拖后腿,例如齐康大师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这不得不说是个可悲的现实。

在塑造一个建筑之时,“光”究竟应该在一个怎样的地位上?“采光”仅仅意味着开一扇窗子吗?

书落至此,希望能给有志于改变现状的人们带来一点启发。

▲理查德·凯利(1910-1977)

下面请看经典光在设计中的艺术: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