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封面故事 | 智慧城市时代已到 路灯发展与时俱进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0-04 作者: 来源:《阿拉丁·设计》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作为智慧城市的末梢和终端,路灯有网、有点、有杆,是一座城市物联网的最佳接口,也是5G时代超密集组网小基站的绝佳选址,备受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广。在智慧城市建设浪潮席卷之下,智能路灯在全国遍地开花。

观点一:伴随着5G建设的东风,智能路灯可以发挥什么价值?


陈燕生:智能路灯可以跟5G挂一起,也可以不和5G挂一起。跟5G挂一起的话可能更时髦一点,关键是否有这个需求,当然,5G需要基站比较多,跟智能路灯结合起来是一种方式,我觉得还要摸索出一条路来,现在还没有到推广的阶段,大家还在探索、摸索中。


黄李奔:我觉得5G是风口,智慧灯杆可以借助5g的风口,加快灯杆智慧化的改造。现在5G还在基站部署阶段,深入的行业应用还不多,照明行业会不会有基于5G的行业深度应用我们还没看到,但现阶段的5G基站部署是对现有路灯的很好挑战,要能够把握这次机会,把路灯的“三网融合”解决,让路灯随时可以变成“智慧路灯”,是重要的一个步骤。我们希望可以把灯杆作为城市节点的大脑功能丰富起来,通过人工智能,让城市管理更加便捷、科技。


丘玉蓉:响应政府供给侧改革号召、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智慧灯杆作为智慧城市基础数据入口,是很好的一个解决方案。在未来一两年5G将商用,由于5G微距覆盖的特点将需要大量的能提供杆光电条件的站址资源,智能路灯发挥着重要的价值。路灯照明全面技术改造的良好机会、实现智慧照明的最佳机遇、给照明行业提供一次多种资源整合的发展的机会。


王海波:5G是国家重要发展战略,对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关系密切,对产业带动巨大!像LED照明一样,有个技术进步和产业完善的过程,5G较LED照明要复杂的多。应该科学规划,循序渐进,健康发展!智慧灯杆是重要载体,智慧照明应借助5G和智慧灯杆的建设,顺势而为,争取快速发展!


王洪波;基于窄带通讯的NB-IoT技术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发展迅猛,技术标准迭代速度快,运营商网络不断优化,给智能路灯行业带来了新的技术选择和未来。NB-IoT技术的广覆盖、大容量为智能路灯控制提供了网络基础。广覆盖把网络建设的工作交给运营商去做,智能路灯厂家只需要潜心做好控制器就可以;大连接保证了高密度的智慧路灯可以同时接入NB-IoT网络而不会产生网络拥堵。同时把原来应用于电信领域的很多技术标准引入到智能路灯领域,规范了智能路灯的技术指标,提升了准入门槛。


马剑峰:近两年来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政策支持智慧灯杆产业发展,智慧路灯已经成为行业协会、论坛、展会的热点主题,各地不少智慧路灯试点项目也建成完工并投入使用,2019年智慧路灯产业发展迅速,是物联网技术下的“风口”。随着2019年6月工信部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各大运营商开始全面部署5G基站,由于5G使用高频通信,需要克服高频通信的绕射能力差、易衰减、覆盖范围小缺点。因此5G时代需要建设大量的微机站来满足更广、无死角的网络覆盖,而在灯杆上部署5G微基站将成为重要的一环,同时灯杆将是物联网重要的信息采集源。5G新时代影响到众多领域,智慧灯杆产业也将迎来新的变革和发展机遇。因此,2019年是智慧路灯产业关键年,2020年配合5G基站大规模建设,以及智慧照明、智慧城市建设等需求,各地智慧路灯规模化项目逐渐启动,将迎来真正的智慧路灯元年。


观点二:2019年是智能路灯有规模化项目落地元年?


陈燕生:我觉得会有项目落地,但还谈不上规模,未来几年可能会有希望形成规模。智能照明肯定是大势所趋,且进入智慧照明以及智慧城市产业的企业也会越来越多,企业在无线通信技术研发上投入的资金和人力规模也会越来越大。未来的智能照明是可升级的,同时需要与物联网、大数据结合,我们的努力方向是“以人为本”。


王诚:2019年作为5G的元年,是可以推动智慧灯杆的更多落地,这个还是看得到的,关键是什么样的形式落地,只是变成政府的信息化工程还是可以更加持续运营。


观点三:智能路灯领域未来新技术将会向何处发展?


陈燕生:我认为智能路灯应以能实现单灯控制作为最基础的条件。另外,智能路灯的传输和通信方式也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因为一旦确定之后就难以改变。现在,我们更需要思考和总结如何更好地实现跨界协作,如何突破“数据孤岛”的壁垒,如何加速推进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我认为首先要把智能控制这部分做好,另外是跟通讯结合起来,要一步一步地做起来,不要过于着急或者是一哄而上,这样容易把市场搞乱。


丘玉蓉:智能路灯领域未来新技术将会是与互联网大数据有关的,绿色节能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向往的新技术。


杜青峰;未来智慧城市空间科技需要数据互联互通,将会形成以智能路灯、人工智能路灯等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浪潮,需要我们有不断创新的意识。尊重科学规律做研究,考虑国家和社会需要做产品。把惠民放在第一位,这样我们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吴世通:智能路灯涉及到的技术非常多,具体包含如下三方面:1.智能路灯设计方面:采用“一杆多用,多杆合一”原则,将智能照明控制器、监控摄像头、多媒体屏、音箱、传感器、通信设施、WIFI、5G、交通指示标志、充电桩、各类网关等硬件系统或设施按需融合到LED路灯与灯杆系统中,实现道路设施集约化管理;2.安全管理方面:伴随着智能路灯普及和联网,数据的安全将成为一大挑战,因此像数据传输加密、网络边界访问、设备接入认证等技术将得到快速发展和应用;3.通信多元化:智能路灯作为发展智慧城市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应用场景包括自动驾驶、安防监控、智慧照明、智慧环保等,其中有对速率、时延要求高的,也有对连接数量要求高而对速率和时延要求低的,针对不同应用场景智能路灯选择的通信方式不一样,最终呈现多元化的通信网络。


袁峰:我觉得智慧城市是比较大的产业,而且有很多项目已经落地了,未来还有不断的演进过程。我们的技术和手段服务于城市的改良、优化和效率提升,这个过程是持续性的,包括智慧灯杆的运营模式很值得探索。


王诚:智慧灯杆未来可以结合人工智能、边缘计算、雾链网,真正成为城市的“神经元”。


8结语


总的来说,智能路灯是智慧城市的一个节点,它能给智慧城市提供一个坐标点的支撑,可以在路灯杆上赋予很多的功能,对智慧城市来说是非常有利的。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大数据时代下,智能路灯将在全国的智慧城市建设中或将成为主流。



点评嘉宾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 陈燕生

中国市政工程协会城市照明专委会副秘书长 张华

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袁峰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标准处副处长 杜青峰

广州市照明建设管理中心总工程师 丘玉蓉

南京市路灯管理处江苏未来城市公司研创中心主任 黄李奔

南京工业大学电光源材料研究所所长 王海波

欧普道路照明研发总监 王洪波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