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封面故事 | 智慧城市时代已到 路灯发展与时俱进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0-04 作者: 来源:《阿拉丁·设计》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作为智慧城市的末梢和终端,路灯有网、有点、有杆,是一座城市物联网的最佳接口,也是5G时代超密集组网小基站的绝佳选址,备受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广。在智慧城市建设浪潮席卷之下,智能路灯在全国遍地开花。

据介绍,之前的道路大都采用高压钠灯照明,在精准配光方面存在缺陷,部分路段建筑物室内晚上受路灯影响较大。管理上还需配合人工巡检,无法调光。改造后的智能路灯可结合天气、节令、昼夜时长差异等方面的客观因素,适时开启和关闭路灯,并实时调整路灯的亮度。此外,LED路灯通过专业配光透镜,能有效改善光污染,为吴江区带来高达1,500万元/年的电费节省。


“单灯智能控制建设采用5G窄带物联网(NB-IoT)技术,能够实现单灯远程开关控制、节能调光、照明监控、线路检测、故障报警、考核管理、能耗管理、资产管理等功能。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在提升城市照明质量的同时,有效地减少了电能消耗,提高电网设备和灯具寿命,实现综合节能率68.4%。另外,通过采集路灯运行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实现远程控制指令下发、设备状态监测、故障定位分析,有效提高维护人员排查清障的效率,亮灯率和维护及时率提高到99%以上,大大节省维护成本,实现高效、可靠、节能的动态路灯照明管理。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欧普照明产品经理吴世通如是介绍。



| 改造前后照明质量对比


照明主要参数

改造前

改造后

有效提升

平均照度

25Lx

35Lx

40%

照明平均度

0.3

0.5

50%

显色性

50

70

40%


由上述数据可以看出,LED路灯通过专业的设计,道路照明平均照度、照明均匀度等指标均有不同程度地提升,其中单灯路灯节能率达57.3%。吴江城市路灯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笋介绍,“最明显的有两方面:一是对我们的电费支出和维护成本支出大大节约,预计在15%到30%;二是按需照明的控制,改变了传统照明的一个集中控制或者整条道路的控制,现在我们可以实现了按点控制、按需控制。”


当然,传统路灯也能带来光亮,满足行人和行驶车辆基本的照明需求。但是传统路灯管理系统管护方式不但效率低,还易出错、高危险。路灯出现故障,系统难以及时发现并解决故障问题,而且开关时间也需要手动调整。不但如此,它还是名副其实的城市“电老虎”,耗电量惊人。欧普照明站在城市提高管理效率、运维质量、节能改造工程等城市管理的诉求上,提出了智慧城市户外照明全生命周期应用方案,让吴江34,763盏路灯搭建区级照明信息平台实现线上实时管控、便捷管理,提升了整个城市道路照明质量和居民生活体验。


总的来说,当下智慧城市建设如火如荼,路灯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部分,其智能化的普及必然是大势所趋。面对巨大的机遇与挑战,作为国内市场行业领导品牌,欧普结合NB-IoT的技术特点开发的基于NB-IoT的智慧路灯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同时,在一些高科技园区、工业园区、智慧校园、高档社区、旅游度假村、户外休闲运动场所、大型户外博览会等,欧普创新性提出了的适用于园区的智慧灯杆系统,力求提供业内领先的客户体验和应用。


6照明企业如何抓住发展机遇?


随着智慧城市上升到国家战略,以及5G时代的超密集组网催生小基站需求,将为智能路灯带来千亿级的新增市场,越来越多的照明企业切入到智能路灯领域。那么,照明企业进入智能路灯产业有何优势?还需要在哪些方面“下功夫”?智能路灯前景如何?


在欧普道路照明研发总监王洪波看来,照明企业做智能路灯具备先天优势。“首先,智能路灯是控制方式更方便、管理更精细化的路灯,其要实现的仍然是道路照明功能,包括最关键的配光设计、亮度均匀度、照度均匀度、眩光控制等;其次,照明企业了解路灯产品的客户需求和技术要求,确保可以提供满足道路照明要求的路灯产品;同时照明企业也充分了解路灯管理部门和养护部门在路灯的安装、使用和维护中的需求和痛点,所以更能理解他们对智慧路灯的需求;再者,相对于控制器企业或者电源企业,照明企业做智能路灯更容易从系统的角度把控制器更好地和路灯设计结合在一起,持续优化迭代,打造帮助客户实现效益倍增的智能路灯产品;最后,当照明企业提供智能路灯整体方案时,路灯管理部门只需要面对照明企业,而不需要去分别协调路灯企业和控制器企业,避免使用过程中出现故障互相推诿的情况。”


对此,马剑峰也持相同看法,并总结了三个优势:一是规模路灯照明企业实力雄厚,在灯具配光、系统散热、照明控制等方面一般都积累了深厚的设计研发实力,同时具备强大的灯具生产制造能力,以及完善的品控能力;二是路灯照明企业积累了广泛的渠道资源和客户资源,占据先天优势,能够快速、高效地开展智能路灯项目;三是路灯照明企业具备丰富的路灯照明项目实施经验,和完善的技术支持和服务能力,够快速响应服务需求。


同时,他补充说道,照明企业还需要在智能路灯的硬件层面下功夫,如灯杆、灯具的设计生产,及智能硬件的集成相对成熟,照明系统控制、智慧软件平台层面,有些企业急切需要补缺和完善。另外,路灯照明企业需具备较强的系统资源整合的综合能力,有能力联合第三方软、硬件平台,共同搭建路灯物联系统;路灯照明企业面对智能路灯业务,应改变原有的“产品买卖”观念,树立以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思维开展智能路灯业务。


“照明企业要把智能路灯做好,一方面需要提升对于智能控制技术的掌握,从客户需求出发,开发满足实际需求的技术方案;另一方面,细节决定成败,照明企业一定要把智能路灯在实际安装、使用和维护中的具体细节考虑周到并解决掉。”王洪波补充说道。


至于如何助力智慧城市、5G的发展,欧普给出的答案是:不忘初心,以质量为生命线,硬件软件同时提升,通过打造专业的智能照明解决方案,带领人们走向超越所见的未来。同时,探索如何更有效地在路灯上集成智慧城市的基础元素,比如5G微基站、摄像头等。当一杆杆的路灯不仅可以照亮道路,还可以提供5G服务和安防服务时,我们的路灯将成为智慧城市的重要设施,并为建设智慧城市贡献力量!


7展望未来

展望未来,百城竞建,智慧城市任重道远。在智慧城市建设以及物联网等技术迅速发展的趋势下,智能路灯将为城市建设带来哪些新思路,我们汇聚更多理性的声音,展现更前沿的思考。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