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封面故事 | 智慧城市时代已到 路灯发展与时俱进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0-04 作者: 来源:《阿拉丁·设计》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作为智慧城市的末梢和终端,路灯有网、有点、有杆,是一座城市物联网的最佳接口,也是5G时代超密集组网小基站的绝佳选址,备受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广。在智慧城市建设浪潮席卷之下,智能路灯在全国遍地开花。

“智慧城市的发展,不完完全全是技术问题,技术其实现在很多能够解决,更主要的是政府之间的高位协调问题。”张华认为,由于在路灯上搭载的各种功能所涉及的政府部门众多,各部门之间相互独立,职责不同,如何协调政府各部门之间的权利和义务、理清职责和分工是智能路灯推广中最大的难点。


对于谁来建谁来管谁来营维的难题,王海波和丘玉蓉都不约而同提到:“一是建设牵头部门、运营模式不明确,无法大范围推进建设;二是由于投资巨大,如全市场化,企业也无法承担;三是由于建设过程中涉及的部门较多,企业无法协调。”丘玉蓉建议,由政府出资或政府与企业合作,建设、运维主体由照明建设管理单位牵头,经营收费另行研究或委托其他单位。确保照明功能的正常运维,确保智慧灯杆的落地与运营。



在欧普照明项目经理马剑峰眼中,摆在智慧路灯建设面前的现实问题主要来自于以下几方面:一是目前市场上以及试点项目中的智慧路灯,只是在路灯灯杆上新增各种功能模块,智慧互联的功能尚未真正实现,各功能管理平台也未统一,称之为“多功能灯杆”更为合适。智慧路灯尚未建立相关标准,因此造成了市面上的相关产品功能混乱、质量良莠不齐;二是智慧路灯搭载的功能所涉及的政府部门众多,如城管、公安、电信、环保、气象、电力等,需要沟通、协调各个政府部门成为项目开展的重点难点;三是智慧路灯相对于传统路灯项目,由于涉及多方硬件整合、系统平台搭建、平台管理维护等内容,以及第三方通讯企业、多方政府部门利益等原因,尚未有清晰的商业模式,投资回报方式不明确,可能致使项目启动困难。


从技术发展和行业发展的角度向前看,节能化、信息化、人性化将是未来智慧路灯的发展方向。王洪波提到,在具体实施中,当前智慧路灯的落地还面临一些现实问题:


第一,由于历史原因,智慧路灯的技术实现方案多样化,既有电力线载波(PLC)为代表的有线控制方式,又有Zigbee或小无线为代表的无线控制方式。这些技术方案均是采用3级网络,技术架构复杂,把配电柜的管理和路灯管理集成在一起,安装和维护配置操作步骤多,使用复杂,导致很多项目建设后未达到用户预期效果;


第二,由于技术的局限性,无论是有线的PLC还是无线的Zigbee,技术方案本身并不完美,照明企业在这些技术方案上的设计能力存在一定差异,同时路灯管理部门以及行业同仁对这些技术方案的认知也存在一些不一致导致了过去几年的智慧路灯项目在具体实施中存在很多的问题,比如可靠性、稳定性等,路灯智能化建设不仅未达到预期效果还增加了维护的工作量,这些极大的影响了路灯管理部门的对智慧路灯的信心;


第三,各地路灯管理部门对智慧路灯的需求存在差异,很多地方还停留在高压钠灯时代,对智慧路灯的长寿命,高效节能,精细化管理认识不足,也影响了智慧路灯的推广;


第四,很多地方的路灯“管”“养”分离,行业标准不统一,也阻碍了智慧路灯的推广。


“当前的智慧城市困于落地,并不在云、端,而在于网;不在于专业企业,而在于渠道企业。”黄李奔指出,国内很多城市都在寻找或塑造可以承载“网”角色的渠道企业,比如江苏南京、浙江金华、四川成都尽管路径不一,但是殊途同归,都是通过与照明设施的结合,实现电网、杆件网和数据传输网的“三网贯通”,通过革新技术手段,保障“三网运行”,从而有效解决矛盾痛点,达成“云网端”高效协同。当然,这只是当前大量实践模式中的比较有代表性的。窥一斑而知全豹,这样的渠道企业大都是原属地照明设施运维管养企业的前世今生。究其原因,还是有其合理性和必然性的,比如:从原有的照明设施建管养格局出发,更容易保证“可靠的杆体结构,安全的接电路由,丰富的传输网络,高效的运维团队”等要素的实现,也更容易解决“长周期、重资产、难对话、多诉求”等诸多矛盾。


就目前来看,智能路灯产业处于刚起步阶段,一般都是在小范围做试点,还没有比较可行的运营模式。上海、江浙一带发展较快,但基本上是政府出资,指定建设运维部门,无经营性质。那么,未来如何寻求突破方向呢?


对此,黄李奔有理性的思考。他认为,首先要有很好的制度设计,顶层规划,从项目设计端就考虑好怎么做,平衡好投资回报,比如上海方式的先政府统一构建好,然后单专业的落地运营就会非常清晰和流畅了。其次就是要有很好的“网”的角色,来统筹供需侧,知道业主准确需要什么,配比上最好的“云”和“端”,要有足够的属地落地能力和项目地推能力。最后就是项目的实施,后期的运维,是一整套完整的项目管理体制,并且政府要能够进行数据服务的购买等。


陈燕生持赞同观点,他表示,“首先,需方要有明确的需求,因为所谓的智能路灯给他赋予的功能很多,包括智能控制、通讯、数据采集等,用户要提出明确的要求。从供方角度,如何满足需方的要求。”


“时代发展太快,现阶段我觉得要守住底线,先保证项目能够正常运行,而且能够解决民生问题,不给百姓添乱,不给政府添乱,我觉得就可以了。”杜青峰最后说道。


5国内多个智能路灯项目逐步落实


近年来,随着一系列政策落地,智慧城市建设进入快车道,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先行军,智能路灯陆续在上海、广州、深圳、北京、苏州、杭州、成都、青岛、福建、重庆等多个城市街头亮相。


其中,江苏苏州自2017年启动智慧城市建设以来,一直积极抢抓智慧城市建设机遇,并取得一系列成果。2019年7月,国内规模领先的NB-IoT智慧路灯改造项目在江苏吴江一亮相便受到了大众的瞩目。该项目涉及16条县级以上道路、34,763盏路灯,由吴江城管牵头,采用了欧普照明提供的NB智慧照明解决方案,可支持10万盏路灯同时联网在线,已实现LED路灯节能、按需调光、主动巡检、数据分析、预测性维护等功能,被国家发改委列入“生态文明重大项目”,在全国范围推广运用。



NB-IoT智能路灯主要功能:

l 远程开关灯、调光

l 智能开关灯策略

l 资产管理

l 路灯状态监测

l 工单管理

l 数据可视化报表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