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迎来新掌门人,长方集团走向何方?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6-19 作者:黄燕燕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近期,一条重磅消息刷爆LED照明行业,南昌光谷集团董事长王敏正式成为长方集团的实际控股人。这位被媒体描述为“专注硅衬底LED技术的大佬,频频抢走众行业媒体头条,也让很多人心生好奇。作为长方集团新一任的掌门人,王敏将带领长方集团走向何方?

  近期,一条重磅消息刷爆LED照明行业,南昌光谷集团董事长王敏正式成为长方集团的实际控股人。这位被媒体描述为“专注硅衬底LED技术的大佬,频频抢走众行业媒体头条,也让很多人心生好奇。作为长方集团新一任的掌门人,王敏将带领长方集团走向何方?

  面对记者的王敏,说起硅衬底LED,说起此次合作,他的眼睛里闪烁着别样的光彩。1994年,因直接参与南昌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LED核心实验设备的引进,他与江风益教授开始了合作,24年的LED岁月风霜,染白了他的双鬓。

左起:长方集团新任掌门人王敏、长方集团总裁李迪初

  左起:长方集团新任掌门人王敏、阿拉丁照明网主编黄燕燕、长方集团总裁李迪初

  未来:聚焦、协同、开放

  从投资者角度来看,目前阶段是机遇和风险并存的时候,前几年过剩的产业经过最近两年的洗牌,LED产业迎来了新的有序发展阶段,有核心技术和资源的企业快速发展;众多实力大厂,通过收购和合并壮大规模;大者恒大,LED产业快速进入成熟发展周期。

  谈及长方集团未来的发展,王敏说到三个关键词:“聚焦、协同、开放”。

  聚焦,就是回归LED主业。在长方集团刚成立的时候,对LED产业满怀激情,得到快速发展,但随后曲曲折折,在转型与坚守中徘徊。王敏认为,“人要做自己擅长的事;只有专注,坚守工匠精神,方能成就自己。所以长方必须回来,聚焦LED产业,把长方集团做成高端的中国民族品牌,这是我们的初心。”

  协同,意味着实力的融合。我们都知道,晶能光电以原创的核心技术开辟出全球LED业界的“第三条路线”,技术的优势和高端产品的市场定位日益显露出全球竞争优势。而在渠道下沉方面,长方集团子公司康铭盛,在离网照明业务深耕多年,市场份额已世界领先。“我们融合南昌光集团的技术和长方集团良好的装备以及康铭盛的综合能力优势,以期产生化学反应。南昌光谷可以给长方集团注入先进技术,以优化产品结构。而长方集团则可以带动硅衬底技术进入更多的细分领域。”王敏告诉记者。

  合作共赢的时代,单打独斗是不能生存的。行业的发展和资源共享、相互信任、共同成长才是企业的生存之道。“在一个领域当中,我们希望有一批企业共同来做一件事情,围绕着某一个产业,某一个细分市场,专注去做,则有利于形成核心竞争力,这个就是产业集群式的发展。”王敏认为,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不再是单个企业的竞争,而是产业集群的竞争。单个企业的竞争在这个时代已经没有竞争力了,“强人领兵”已然很难有大成就。时代在变革,企业转型和行业融合发展势不可挡。

  长方集团将通过内生性增长以及外延式投资与并购做大产业集群,描摹出一幅清晰可见的发展版图,打通LED全产业链发展的各个环节,铸就核心竞争力。

  不辜负这最好的时代

  以创新带动技术发展,众多企业共迎这个产业的好时代。受益于历史的积淀和南昌市政府的持续重视,南昌已经是中国LED产业的重镇,是中国LED产业的技术高地,南昌光谷集团致力于将这技术的优势通过产业集群的布局转化为市场竞争的优势。

  王敏说到,“加入南昌光谷后,长方集团将成为硅衬底LED产业链上的重要平台企业,将获得更多技术、更多资金和更多资源的支持,与硅衬底LED产业集群协同发展。”

  与传统LED照明的红海市场相比较,离网照明是实至名归的蓝海市场,对产品定位和快速迭代能力,以及渠道布局能力要求很强,康铭盛在多年的发展中已经逐步掌握了这种能力。在访谈中,王敏多次提到康铭盛,“南昌光谷将在政府和投资人的支持下,围绕离网照明、汽车照明等优势细分领域进行重点投资,资源倾斜。”王敏说到,“长方集团的子公司康铭盛,在离网照明领域市场份额已经世界领先,未来长方集团将更聚焦离网照明,投入更多资源,让优势更优。这是长方集团重要的发展方向。”

  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长方集团与南昌光谷的进一步融合,将不断激发康铭盛在离网照明的先发优势,合力聚焦离网照明细分领域,强化技术优势,深化布局已有的合纵联横销售渠道。有利于实现差异化突破和跨越式增长,实现内生式倍增。这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新兴产业。

  大浪淘沙,几十年来国内外LED企业潮起潮落生生灭灭。在王敏眼里,未来世界LED产业的核心一定在中国。中国民族品牌的崛起,才是这个时代最好的诠释。

  源于自我价值的快乐

  回首当年,筚路蓝缕。硅衬底LED产业化,王敏说这是 “在黑暗中摸索”的历史。谈及研发团队埋头于实验室那几千个日日夜夜,王敏的回答四两拨千斤,“特别累,特别苦,但也让人很快乐!”

  然而,在研究之初,由于硅和氮化镓这两种材料巨大的晶格失配和热失配,业界普遍认为,在硅衬底上制备高光效氮化镓基LED是不可能的。

  面对LED硅衬底产品良率曾经只有5%的残酷现实,王敏和他的团队似乎被定义为失败的一方。最终,他们让不可能成为可能,让劣势成为优势,并将技术特点进化为产品的优点,硅衬底LED产品顺利实现量产。如今回看,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每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在寻找一个定位;身处这个行业,我们觉得挺快乐的。那种快乐更多是自我价值的一种实现,我们不断探索自己的内心和思索自己的使命,去实现自己的理想。”王敏说到。

  在新时代背景下,尤其是“中兴事件”之后,王敏颇有感慨,“这也暴露了中国企业缺乏核心技术的痛点,‘缺芯少魂’的问题,企业不愿下苦功,出苦力,皓首穷经做核心器件的现状,再次严峻地摆在人们面前。”目前,围绕硅衬底LED先进技术,南昌光谷孵化的企业均坚持从核心器件、核心模组做起,在各自细分领域取得了一定成就。如今,长方集团的强势加入,将为南昌光谷在硅衬底LED产业中下游再添“猛将”。

  “晶能光电硅衬底LED大功率芯片在国内出货量最大;中节能晶和照明的隧道灯、路灯销量居国内前列;晶瑞光电大功率LED陶瓷封装产品国内出货量最大;绿野汽车照明是国内领先的专注LED汽车照明的厂家;离网照明LED出货量全球领先;紫外LED出货量国内领先等;目前整个硅衬底LED产业链规模已超过200亿元。”对于硅衬底LED产业链的现状,王敏侃侃而谈。

  世界上凡是具有奋斗精神的企业,都基业常青,受人尊敬。接下来,王敏的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和力量。王敏为塑造中国LED产业民族品牌和核心技术的发展而上下求索,充满追求理想的执拗。我们期待南昌光谷与长方集团的强强联手,将成为成功故事的又一个脚本,历久弥新。

  结语: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正处于LED快速迭代时期,以全新姿态亮相的长方集团走上了融合之路。但是在这个前有狼后有虎的市场上,想要突出重围,无论是对于新掌门人王敏,还是长方集团来说,都将是不小的挑战。我们期待南昌光谷集团和长方集团强强联合、协同发展,为中国LED产业放一异彩!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