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长方集团预亏1.6亿吞5年净利 回归主业前途待考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2-18 作者: 来源:长江商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此前长方集团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称,预计亏损1.63亿元至1.58亿元,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对2018年度存货、固定资产及应收账款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此次亏损受到了市场质疑,面对质疑,1月31日,长方集团董秘在互动平台上回复投资者称,公司经营运作一切正常。

  转型教育折戟,回归主业后业绩骤降,长方集团(300301)在资本市场上连连碰壁。

  此前长方集团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称,预计亏损1.63亿元至1.58亿元,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对2018年度存货、固定资产及应收账款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此次亏损受到了市场质疑,面对质疑,1月31日,长方集团董秘在互动平台上回复投资者称,公司经营运作一切正常。

  事实上,长方集团此次的大额亏损早现端倪,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截至2018年前三季度,长方集团的经营性现金净流量为-2.82亿元,同比锐减3.08亿。

  面对计提资产减值致亏的情况,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名券商分析师认为,此次长方集团的一次性大额计提资产减值或是为了回归主业实施财务洗澡,轻装转型。

  上述分析师认为,此次长方集团要回归主业,唯一的发展路径就是不断深耕细作,差异化生产,才能加宽企业的护城河。

  预亏1.6亿吞噬5年净利

  1月28日,长方集团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63亿元至1.58亿元,同比下滑549.80%至536.00%。

  长方集团在公告中表示,此次亏损主要基于以下两大原因:一是2018年公司变更了实际控制人,确立了回归LED主业,报告期内处于客户及产品结构调整期,对盈利能力差的低端LED光源封装产品进行缩减及去库存,为公司后续产品升级及持续发展奠定基础,故母公司营业收入及毛利均较上年同期略有下降;二是由于逐步优化光源封装现有的产品结构,加之LED行业技术的进步,对之前库龄较长的光源成品及主辅助原材料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

  公告中并未告知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的具体金额,不过,去年前三季度公司的计提资产减值损失金额为9152.26万元。

  对此,1月31日,长方集团董秘在互动平台上也表示,依据会计谨慎性原则,对2018年度存货、固定资产及应收账款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使公司的会计信息更具有合理性。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这是长方集团上市以来亏损最为严重的一次。长方集团于2012年登陆深交所,上市之后业绩不断增长,2015年净利润攀上高峰首次超过1亿,然而2016年就变脸亏损了6274.47万元,2017年长方集团实现扭亏,盈利了3623.84万元。

  2013年至2017年,长方集团的净利润合计为1.53亿元,公司此次亏损一举吞噬了近5年的净利。截至去年9月30日,公司的净利润为442.62万元,远低于2015年公司同期的净利润6314.14万元,虽然还在盈利,但盈利能力较2015年巅峰期已经明显削弱不少。

  应收账款骤增73.4%

  伴随着盈利能力的降低,长方集团的应收账款在大幅增长。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前三季度,公司的应收账款和存货金额分别达7.4亿元和3.88亿元,合计约占净资产的5成。其中,应收账款较年初增加了3.23亿元,增长比例达73.4%。

  相对应的是,公司收到的现金也在减少。根据长方集团的现金流量表,截至去年前三季度,变动幅度最大的是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金额为9.27亿元,同比减少了1.6亿元。此外,其经营性现金净流量为-2.82亿元,同比锐减3.08亿。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名券商分析师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当一家上市公司经营性的现金流大额流出,与其经营环境的恶化有关。现金流表现不佳的同时应收账款存货大幅增长,占净资产比例较高的话,则表明,该家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不够理想,易产生呆账坏账,从而吞噬利润。

  对于上述应收账款骤增的原因,长方集团表示主要系报告期内开拓新客户、项目及受宏观环境影响调整客户信用期所致。

  转型教育折戟聚力LED主营业务

  事实上,近年来,长方集团的经营道路走的并不平坦。

  公开资料显示,长方集团的主营业务为照明用白光LED的封装,主要从事LED照明光源器件和LED照明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由于LED封装行业竞争激烈,2016年,长方集团宣布由LED行业跨界进军教育行业,并于2016年6月成立了长方教育。

  然而,自成立起长方教育就一直处于亏损状态。长方集团2016年年报显示,长方教育2016年实现净利润为亏损151.04万元。2017年,长方教育净利润亏损447.91万元。

  在连续亏损的情况下,2018年7月,长方集团注销了长方教育。

  自此,长方集团的教育转型以失败告终。长方集团表示,长方教育注销后,公司将聚力主营业务,继续推进LED领域及离网照明领域的发展。

  与此同时,2018年7月,长方集团的控股股东变更为南昌光谷,南昌光谷实控人王敏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及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南昌光谷为我国技术领先的光电子企业,具有知识产权硅衬底LED原创技术。

  不过,重返主业的长方集团,其主营业务表现难言乐观。

  2016年,长方集团亏损时在其年报中表示,于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公司产品竞争激烈,受总体经济形势及行业竞争等多重冲击,公司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对公司毛利率影响较大。在2018年回归主业后公司又出现大幅亏损。

  从行业上来看,华创证券分析师认为业绩亏损受到多重因素影响,2018年以来LED行业需求增速仍逐季度下降,上游芯片企业业绩普遍低于预期。

  不过,华创证券分析师也表示,由于企业自身主动降低产能利用率,调整产品结构,对供需关系改善起到了一定作用。展望2019年,预计LED芯片行业供需关系将有望逐渐改善。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