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植物照明光源器件大PK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11-13 作者:陈华丽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虽然植物工厂仍面对生产成本高昂的窘况,但其巨大的商业潜力仍让市场对此项目的投资热度日益增长。目前全球不少LED封装企业都逐步涉足植物照明这一蓝海领域,相继推出重磅植物照明光源器件,抢占市场份额。

  由于太阳辐射量减弱、气候暖化、大气污染等因素的影响,导致补光成为植物生长的刚性需求,植物对于灯光的需求引爆市场,突破地域、气候、光照限制的植物工厂在全球范围内遍地开花。但传统光源发热多、耗电、不环保,而LED产热低、节能,可获得更好的作物品质,成为了现代植物照明的首选光源,预计到2018年,LED植物照明领域将达到数十亿元的产业规模。

  虽然植物工厂仍面对生产成本高昂的窘况,但其巨大的商业潜力仍让市场对此项目的投资热度日益增长。目前全球不少LED封装企业都逐步涉足植物照明这一蓝海领域,相继推出重磅植物照明光源器件,抢占市场份额。

  成为市场新热点的植物照明蓝海正迎百花齐放阶段,然而谁能研发出最适合植物生长光配方的产品,便能赢得市场青睐?并不然,专利是敲开全球化植物照明市场的另一关键钥匙。

  植物照明虽是新兴市场,但国外巨头已开发得较为成熟,并早已在专利方面进行严密的布局,尤其是上游芯片领域的核心专利。在开发模式上,则基本是LED光源公司与植物工厂相配合的模式进行。

  据数据统计,全球关于LED在植物光作用应用领域的专利检索结果为664件。其中日本申请的专利为180件,专利数量排名第一位,占总量的27.1%;中国专利共141件,专利数量排名第二位,占总量的21.2%;韩国和美国排名第三和第四,专利申请量分别为89件和67件,占总量的13.4%和10.1%。

  易美芯光研发工程师罗轶分析,从分布情况来看,日本是最主要的专利技术持有国,这是因为日本的LED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且拥有完善的LED产业链,同时,日本的生物技术水平较高,因此在结合LED和生物的应用领域,日本拥有其他国家和地区无法比拟的优势。

  中国是全球的农业大国,国内的农业、生物水平较高,LED植物光作用技术应用市场广阔。随着近10年来国内LED产业的快速发展,国内LED植物光作用领域的专利申请数量也在快速地上升,申请量仅次于日本。

  对于国内植物照明的发展现状,鸿利智汇高级工程师张强直言,“国内植物照明领域的发展可以说是刚刚开始,植物工厂概念在近几年才逐渐被人们接受,国内一些大厂虽然均已开发植物照明产品,但由于缺少技术人才、投入成本高、核心专利缺失、产品出口难度大等因素制约,进度缓慢。”

  他强调,国内大多LED厂开发的植物照明产品仅仅是制作光源,植物所需的光谱配比并没有真正掌握,这也对产品的推广有所局限。

  众所周知植物照明技术门槛颇高,因为植物生长的影响因素非常复杂,包括光环境中的PPFD光合光通量光密度、光照的方向和光的周期,叶片的温度、二氧化碳的浓度或者湿度,其他肥料的组成、植物灌装等,并且不同的植物所需的光谱配比各异……企业需要结合传统的植物学和农业知识,才能研发出切合具体植物需求的光谱,同时利用自身专利布局,真正将植物照明、植物工厂普及化。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