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部分财务数据需补充审计 华灿光电16.5亿海外并购按下暂停键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8-02 作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随着华灿光电中止购买和谐光电股权,被视为国内MEMS行业最大的一笔收购,按下了暂停键。

  随着华灿光电中止购买和谐光电股权,被视为国内MEMS行业最大的一笔收购,按下了暂停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是一次设计颇为复杂的收购案,主要内容包括,拟作价16.5亿元,通过和谐光电这一“桥梁”完成对MEMSIC的100%股权收购;同时华灿光电拟以6.9元的价格向和谐芯光、公司董事长周福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亿元。

  对于这一收购案的中止,华灿光电在公告中解释为部分财务数据有效期已到期,公司及标的公司需进行补充审计。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海外并购相对复杂,收购标的所在行业是否有利于国内实体经济发展等都可能是当前监管部门重点关注的方向,后续还存在变数。

  公司正抓紧相关审计工作

  据7月31日晚间华灿光电公告,公司决定向证监会申请中止发行股份购买和谐光电股权的审核。

  据华灿光电此前披露的收购方案,公司拟发行2.37亿股股份,作价16.5亿元收购NSL、和谐芯光所持有的和谐光电100%股权;同时,公司将向和谐芯光、公司名誉董事长周福云非公开发行2877.7万股。通过本次交易,华灿光电将涉足MEMS传感器领域,加强在消费电子、汽车电子等领域的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并购交易环节颇为复杂,和谐光电在此次并购案中扮演“桥梁”角色,华灿光电旨在通过并购获得和谐光电拟收购的资产MEMSIC,MEMSIC的主要资产为美新半导体。据了解,MEMSIC于2007年曾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直至2013年被私有化,评估估值为16.6亿元,增值超5倍。

  对于这一收购案的中止,华灿光电在公告中如此解释:截至目前,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申请文件中部分财务数据有效期已到期,公司及标的公司需进行补充审计。目前公司、标的公司和审计机构正在抓紧时间进行相关审计工作。

  “去年的财务数据只能用半年。”华灿光电董秘韩继东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6月底曾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但是关于财务数据到期这个问题怎么处理,公司最近才做了决定。

  值得一提的是,深交所问询函涉及的主要问题包括:标的资产和谐光电何时能完成对MEMSIC的收购、MEMSIC的主要财务指标及毛利率情况、业绩承诺的可实现性、估值的合理性、重组是否实质性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等。

  待条件成熟时择机启动

  令投资者关心的是,该收购案中止后将何去何从?华灿光电表示,“未来待条件成熟时择机启动。”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多名分析人士了解到,华灿光电的“择机启动”可能并不轻松。

  “我们公司的情况不一样。”韩继东表示,公司此次收购涉及的产业是高新技术产业,有利于中国制造业发展,是符合当前产业政策的。

  董登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外并购相对复杂,上市公司与收购标的是否有关联关系,收购标的估值是否合理,以及收购标的所在行业是否有利于国内实体经济发展等,都可能是当前监管部门重点关注的方向。

  同时,另外一个变数在于发行价格。华灿光电7月31日收盘价为14.27元/股,相比于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价格6.90元/股高出了一倍多。华灿光电此前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中表示,“公司选择首次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为本次发行股份价格。”“发行价方面,请关注公司公告信息。”韩继东表示。

  新浪财经评论员艾堂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此次中止发行后,若后续再重新送审,为了加大审核通过概率,可能需要对方案特别是发行价格方面作出调整。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