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这三年,飞利浦照明到底经历了什么?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2-22 作者: 来源:大照明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谈起“飞利浦照明”,近三年,国内媒体最为关注的事件有三:1、中资收购飞利浦Lumileds因美国以“国家安全顾虑”为由最终“功亏一篑”;2、飞利浦照明拆分后成功IPO,飞利浦LumiLEDs最终以低13亿美元的价格出手至美方资本;3、飞利浦灯饰制造(深圳)有限公司提前解散,一片哗然。

  要么小米要么华为

  发展智能照明“说得多做得也多”

  在中国市场,欧司朗表示重视智能照明,然而相较而言,飞利浦显然更为重视智能照明,并且“身体力行”“动作频频”。

  其实,早在2014年6月9日,飞利浦就在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上针对“照明未来发展趋势”,首次提出“智能互联照明”概念,并针对家居、办公、商业及城市等各个领域推出全面的智能互联照明解决方案。

  之后,飞利浦在推动智能照明发展方面更是“大步向前”,以中国市场为例,参考其合作的重量级对象,我们就可一探究竟:

  1、小米。2016年11月2日,飞利浦照明与小米签署协议,组建新的合资公司。新公司将为小米智能家庭生态系统设计和开发智能互联LED照明产品。新合资公司由飞利浦照明和小米按70%,30%股权成立,所开发的产品仍将通过小米零售渠道销售。

  2、华为。2016年9月20日,华为官网发布:华为和全球照明领导企业飞利浦照明签署合作协议,旨在保障飞利浦Hue家居智能照明系统和华为Ocean Connect物联网平台之间的无缝对接。

  3、ABB。2015年6月29日,飞利浦和电力与自动化技术集团ABB宣布,双方将在中国开展合作使飞利浦Hue智能家居照明系统和ABBi-家智能家居控制系统无缝整合,为消费者提供一体化智能家居照明控制方案,携手推动中国智能家居市场的快速发展。

  与此同时,飞利浦还就“智能照明产品”在中国市场召开系列新闻发布会,推介其先后推出的智能产品。如2016年8月17日,飞利浦照明在北京举行了2016媒体大会,全方位解读了“光,超乎所见”的品牌理念,并将风靡全球的家居智能照明系统——飞利浦Hue全系列产品带到活动现场。同年12月19日,飞利浦照明还携手天猫在上海举办飞利浦Hue家居灯具系列新品天猫首发会。

  不断强调,不断重复,不断加强,飞利浦对于“智能照明”的战略重视不言而喻。在中国,智能照明蓝海市场正在逐渐打开,可以预见,在全员追求智能热的今天,智能家居及智能照明在不久的未来实现产业化及市场化指日可待。而明显提前布局且兼具技术优势、品牌优势、渠道优势的飞利浦照明,一旦智能市场蓬勃起来,其前景将非常可观,而其现在的一切付出将获得双倍,甚至更多的收获。

  我有话说:

  飞利浦整体实力很强,中国市场发展后劲足

  飞利浦代理商、江苏名家汇电器董事长 樊世才

  作为上市企业,我认为飞利浦将其照明相关业务或出售、或上市均属正常,这属于资本正常运作。飞利浦在中国发展已久,在国内照明行业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美誉度均比较高,在大功率光源、户外照明等方面,飞利浦都做得不错,特别是在工程方面,很多客户都有第一时间寻找飞利浦品牌的消费习惯。

  但不可否认,国内照明市场销售环境越发艰难。一方面,中国照企快速崛起,三安光电、德豪润达等一大批优秀的照明企业发展迅速,这就导致国内照明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再加上照明产品并没有很大的创新,同质化严重,很多品牌优势不明显。另一方面,飞利浦产品利润回报低,渠道体系庞大而混乱,再加上销售扁平化,经销商任务量大,这对经销商来说压力陡增。

  尽管困难重重,但我还是选择坚守飞利浦品牌:一是飞利浦整体实力强,拥有较多的核心技术;二是飞利浦深入研究中国市场,市场策略的选择和使用能与中国市场相适应,产品和价格能满足市场需求;三是飞利浦的售后服务做得非常不错。

  在我看来,GE之所以退出中国市场,主要是由于其对中国市场的研究不够深入,在国内只做过一些工程项目,难以实现长久发展。飞利浦照明实力雄厚,未来在中国市场发展潜力还是很大。

  前景猜想:

  短时期内,飞利浦市场地位难以撼动!

  首先在全球范围内,无论是规模、体量还是品牌影响力,飞利浦照明现在与未来依然领跑在前,依然不可忽视。如今,GE聚焦优势市场北美,欧司朗明确三大高利润支柱业务,而三星、东芝等尚未能与此相抗衡,在这种情况上,已成功实现IPO并剥离部分照明业务的飞利浦有了更多加强市场话语权的可能性,尤其是在照明领域。

  而在中国市场,飞利浦对于产品的推新、对于渠道的把关、对于品牌的宣传等等,节奏都把握得非常好。尽管面临国内一批优质企业的崛起,面临市场环境的风云变化,亦面临一定程度上的市场竞争压力,但在短时期内,飞利浦在中国市场的地位仍难以动摇,而在这段时间,飞利浦显然可以做更多的调整,也有试错的机会。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