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这三年,飞利浦照明到底经历了什么?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2-22 作者: 来源:大照明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谈起“飞利浦照明”,近三年,国内媒体最为关注的事件有三:1、中资收购飞利浦Lumileds因美国以“国家安全顾虑”为由最终“功亏一篑”;2、飞利浦照明拆分后成功IPO,飞利浦LumiLEDs最终以低13亿美元的价格出手至美方资本;3、飞利浦灯饰制造(深圳)有限公司提前解散,一片哗然。

  谈起“飞利浦照明”,近三年,国内媒体最为关注的事件有三:1、中资收购飞利浦Lumileds因美国以“国家安全顾虑”为由最终“功亏一篑”;2、飞利浦照明拆分后成功IPO,飞利浦LumiLEDs最终以低13亿美元的价格出手至美方资本;3、飞利浦灯饰制造(深圳)有限公司提前解散,一片哗然。那么,这三年,飞利浦照明到底经历了什么?

  顺应全球市场形势的风云变幻,国际照明品牌飞利浦于2014年起将照明业务板块拆分独立,并欲剥离部分照明业务,以实现聚焦发展、轻装上阵,然后之后的事态发展,可谓“一部大戏”,中间有博弈,有波折,还有唏嘘!剧情的开始是这样的:

  2014年7月,飞利浦宣布将把Lumileds LED(LED芯片)与汽车照明事业部进行合并,并将其设为独立子公司。

  2014年9月23日,荷兰皇家飞利浦集团发布消息称,计划将旗下业务一分为二:照明业务单独成立“飞利浦照明公司”,消费品和医药部门合并成“飞利浦医疗科技公司”,两家公司将共同使用“飞利浦”品牌。

  2014年10月,飞利浦正式完成Lumileds LED与汽车照明的切割与合并,新公司名为Lumileds。

  2015年3月31日,飞利浦同意以28亿美元的价格将旗下LED组件以及汽车照明业务Lumileds的80.1%股份出售给中国财团Go Scale Capital,飞利浦将保留剩余的19.9%股份,预计该交易将于2015年第三季度完成。飞利浦公司此前表示,计划在2016年剥离其余照明业务。

  2016年1月22日,由于无法解决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有关国家安全的顾虑”,双方决定停止此项交易。但飞利浦公司仍计划出售Lumileds。

  2016年5月3日,飞利浦宣布将分拆旗下的照明设备部门飞利浦照明进行首次公开招股,飞利浦照明将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泛欧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飞利浦将在飞利浦照明的首次公开招股中出售至少25%的股权。

  2016年5月16日,飞利浦宣布,旗下照明业务首次公开募股(IPO)将融资6.94亿-8.44亿欧元(约合7.85亿-9.5亿美元)。IPO的目标价格区间在每股18.50欧元至22.50欧元之间。

  2016年5月27日,飞利浦照明于荷兰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上市,IPO首日股价出现上涨。这次IPO的背景是,作为荷兰皇家飞利浦集团重组工作的一部分,该集团选择将其拥有125年之久的照明部门的25%股份对外出售。

  2016年12月13日,荷兰皇家飞利浦公司宣布,同意将其LED照明部门Lumileds的80.1%股权以15亿美元售予私募股权巨头阿波罗全球管理公司(美国企业)。这一价格比此前与中国买家达成的交易价格低13亿美元。

  据媒体最新报道,2017年2月8日,飞利浦表示,他们将出售14.8%的飞利浦照明事业股权。作为飞利浦集团战略的一部分,分割照明事业出去上市是该公司的重要计划,飞利浦预计在两年内实现完整计划,该公司股价在这个消息后大涨了20%。

  ……

  对于飞利浦来说,飞利浦转型已是迫在眉睫。早在飞利浦照明业务分拆之际,飞利浦CEO Fransvan Houten就曾表示,他明白决定牵涉的规模有多大,但是飞利浦采取下一步的时机到了。飞利浦近年来已把营运重心转往医疗和先进照明产品。

  而从出售一案来看,站在商业利益考虑,飞利浦Lumileds出售给中国资本无疑将获利更大,毕竟其出价高于美国资本13亿美元,这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而且从全球市场来说,中国市场也是个愈发不容忽视的市场。然而,事已至此,木已成舟。中国资源与飞利浦Lumileds注定“有缘无分”。

  2016年营收略有下滑

  飞利浦寻求继续改善增长趋势

  据飞利浦官网2014-2016年财报可知,2014年,飞利浦照明营业收入为68.69亿欧元,税前利润为2.93亿欧元。2015年,飞利浦照明营业收入为74.65亿欧元,税前利润为4.38亿欧元。2016年,飞利浦照明营业收入为71.15亿欧元,税前利润为4.79亿欧元。

  2015年,飞利浦照明的营业收入有所增长,但增长幅度仅有8%。这三年飞利浦照明在营业收入和税前利润方面,数据起伏不大,但到2016年营业收入呈下滑现象。

  财报显示,飞利浦照明在2014年销售收入占比中,照明光源和电子类占59%,专业照明解决方案占35%,消费类灯具占6%。飞利浦在2015年销售收入占比中,照明光源和电子类占56%,专业照明解决方案占37%,消费类灯具占7%。飞利浦照明业务结构并没有产生大的变化。

  “2016年,尽管一些市场存在挑战,但我们的业务仍按照战略目标进行,在作为独立公司的第一年,盈利能力和自由现金流显著增长,对此,我们感到非常高兴。这些成绩标志了我们在实现战略目标时取得持续进步。”飞利浦照明首席执行官Eric Rondolat说:“我们的团队仍然专注于未来的机遇,并致力于通过创新满足客户的需求,同时采取具体行动,以继续改善我们的增长趋势。”

  2016年,对于飞利浦照明来说是“动荡的一年”,是“调整的一年”,为此,2016年,飞利浦照明面临营收略有下滑。

  而在未来,飞利浦照明将如何稳住,如何调整,如何寻找到高速成长的新盈利点,这些是目前外界较为关注的。

  中国市场亦遭遇小挫折

  终端拥护至今居高不下

  2016年5月31日,关于飞利浦灯饰制造(深圳)有限公司提前解散的公告流出。《公告》称:公司近年来经历了经济持续下行、成本上扬、业务不断恶化等诸多困难,尽管采取了各种措施,但仍未能扭转局面。鉴于此,不得不提前解散公司。公司自2016年5月31日起正式停止运营,不再进行任何生产。此消息一出,迅速在LED照明行业广为传播,引起一片哗然!

  据悉,上世纪80年代,飞利浦照明在中国建立首家合资企业,其后一直在中国照明市场深耕,在行业内的“江湖地位”有目共睹,飞利浦照明更是行业公认的“第一品牌”。佛山市照明灯具协会会长吴育林就直言,尽管中国照明市场竞争激烈、利润薄弱,但飞利浦照明依然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品牌,这是国内众多照明品牌无法企及的。

  目前,飞利浦照明在中国拥有自己的工厂、研发团队、销售渠道等,而近些年飞利浦照明在中国市场动作不断,未来飞利浦还将继续扎根中国市场。可以说,飞利浦是国际品牌本土化策略执行成功的代表。飞利浦照明代理商、江苏名家汇电器董事长樊世才就表示,飞利浦在中国发展已久,在国内照明行业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美誉度均比较高,特别是在工程方面,很多客户都有第一时间寻找飞利浦品牌的消费习惯。

  近年来,飞利浦照明在产品研发不遗余力,且还专门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高性价比、高附加值的照明解决方案及新产品。而在此过程中,飞利浦照明也曾尝试在中国市场启动“低价策略”。

  2015年4月20日,飞利浦照明在杭州发布“明尚家族”新品。会上,飞利浦表示:未来,飞利浦灯管的价格有可能会比佛山照明、木林森照明的灯管价格更低。此话题一出,引起各方热议。

  同年8月28日,台湾飞利浦宣称,在台湾市场已启动“低价”模式,如不同型号的LED台灯零售价格分别从2499新台币(约76.90美元)、1500新台币、1499新台币降低到999新台币、899新台币、799新台币。2016年3月,更有媒体指出,飞利浦要求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ODMs/OEMs(原始设计商制造商/原始设备制造商)2016年降低LED灯泡出厂价为0.8美元。

  即便凡此种种,飞利浦照明低价策略就目前来看并没有实现想象中的效果,再加上2016年原材料涨价的消息一波又一波,价格战的恶性竞争已陷入泥淖,“低价策略”或会遭遇困境。由此,飞利浦照明在中国市场也面临一定压力与挑战。

  另据飞利浦商家透露,2月23日,飞利浦经销商大会将在云南西双版纳进行,届时大会将阐述有关“组织架构调整”“大区垂直管理”等新内容,为经销商新一年销售“轻装上阵”提供更好的支持。

  未来,飞利浦照明在中国市场将如何走向?此次经销商大会将传递出什么重大信号?大照明也将持续关注。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