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灯饰最好时代已过去?灯饰时代才刚复苏!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10-10 作者:简美刘总 来源:LED头条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大家早上好,我05毕业于云南民族美院,出来第一份工作是小学教师一枚。当初的市场大环境比现在要好很多,竞争力没这么大,价格也没这么白热化。08年底我开始考虑自己做生产,性子比较急,开年就开始找厂房,当初是以做声场爆款为主,违背了自己创业时的自主研发的初衷,当时也是没办法,毕竟工厂每天都要开支!

  大家早上好,我05毕业于云南民族美院,出来第一份工作是小学教师一枚。当初的市场大环境比现在要好很多,竞争力没这么大,价格也没这么白热化。08年底我开始考虑自己做生产,性子比较急,开年就开始找厂房,当初是以做声场爆款为主,违背了自己创业时的自主研发的初衷,当时也是没办法,毕竟工厂每天都要开支!

  家人支持下凑了点就开始了创业的第一步,招几个工人到配件市场买配件就可以把产品组装出来,这种状态维持了半年左右。跟风的产品利润点本就不高,古镇市场越来越多的小作坊进入,导致价格分化越来越明显!

  由于是小作坊利润被一压再压,在09十月份我就停产!考虑自己应该怎么来做灯,做好灯,唯一的出路就是自主研发!本来就有美院的功底在,也在灯饰行业里做过设计,产品设计这块倒也不担心。

  我以家居照明吸顶灯设计了三个系列产品,可是设计出来了问题也就出来了,产品开模费用太大,怎么把产品推入市场?怎么让客户肯定自己的产品?产品开模这是我要走出的第一步路,我去小榄模具一条街走了最起码有半个月!挨家挨户的拜访,由于手上资金本就不多,所有的支出都要精打细算。

  看过各种人的冷脸,也有各种敷衍,最后在小榄镇模具一条街丁总接待了我!我把我的产品设计图和设计理念给了他,也说了我当时的自身情况。丁总只问了我一句话:我为什么帮你开模?我回答他的是:您不是在帮我,我们是合作关系,产品出来之后所有条件您订,这是您为我开模的条件!

  得到的回答是让他考虑考虑,已经走了半个月的模具市场,其实挺心灰的。选择了这条路心里再不好受也自己扛着。

  第二天继续出发,到中午的时候接到了丁总电话:一起吃饭聊聊合作模式!不开玩笑,当时整个人心情无法用言语来表达!

  最后合作的模式是:他那边给我开模,模具费他也可以出,点也不提,但是单款产品丁总要占销售额的百分之十五!

  模具那边定下来了,我回到古镇开始走市场,对于我的性格来说走市场其实听难的!那时的我还年轻,面子放不下!要么就是被保安为难,要么就是找不到公司负责人,碰壁的次数多了,也就不在乎所谓的面子了,因为模具一开好,产品就要出来了!

  在这里提句题外话:当你放下面子赚钱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懂事了!当你用钱赚回面子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成功了!当你用面子可以赚钱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是人物了!

  由于刚开始拜访的时候产品还没做出来,就是些效果图,很多公司负责人看了眼就说产品出来再联系。我想方设法都能拿到公司负责人的联系细方式,二十天左右模具开好了,得联系生产商了,所幸的是三款产品只需要找三个生产商就行!

  你们可以想像我每天背着一个灯具拜访客户的情景,很多负责人给他打电话得到的回复是等有时间再说!庆幸的是我当初设计出来的产品,也算是比较新的一种风格,市场的大环境也不错,很多企业都愿意上样板,订单也就逐渐有起色,同年底我有出了三款异型款。

  就这样设计开模做到了2011年,市场的竞争逐渐明显,我就在考虑要怎样才能让更多的人知道简美。就去古一配件市场拿了个门市,做门市是当年最为明智的选择!很多人都通过门市知道了我们,订单量也就上来了,问题也就出来了,古镇的仿是一个硬伤,同款产品不同的材料价格相差挺悬!

  市场大,都有存活的空间,也就还好。在2011年底通过朋友介绍接触了华泰照明的OEM,同年开始承接华泰家居照明铝材亚克力灯和铁艺亚克力灯的OEM!OEM的最大缺点就是没有核心技术,无法形成自身品牌效应,客户公司依赖性大,难以独立,利润要分享买品牌,被动性大。

  但是当初也得到受益于品牌公司的影响力,所有产品都以品牌的质量标准来做!售后基本都不太会有太大问题,在南威拿了个天花把样板挂上去了,就开始漫长的跑市场。找了两个同事跑市场,我自己在古镇这边跟进,上各种网络平台。

  反馈回来的信息我自己会做分类处理,作为潜在客户,随着古镇灯博会被大家关注的越来越多,基本只要客户来到了古镇我第一时间都会去接待,我现在最重要的任务不是发展市场,而是思考自己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目标也不大,也是要怎么能被产品做精,在客户群体内把品牌越做越深,做到企业同样的产品具备不可替代性!

  在互联网时代实体店的萧条也是目前的常态,我选择的是不拼价格拼服务,未来的商业竞争对象是80、90、00的消费群体!这些人生活一个不缺物质不缺产品的时代.

  未来那些同质化的产品会越来越没有市场和竞争力,唯有实体店能给客户提供独有的实物体验,大趋势下电商很多也在从线上走到线下,开设实体店为消费者提供体验的场所,消费者现在已经从以前的单纯对产品的需求,到现在的各种精神的满足感,所需要的是产品随着消费者心态来决定。

  未来还真是产品为王的时代,从4P营销理论的提出,就一直是商业时代一个经典的理论,只不过随着商业格局的演变,渠道为王的时代过去了,互联网流量红利也过去了,模式转变期就是流量鼎盛期,消费者更理智的同时对产品的关注度会更注重,从国家层面也在讲工匠精神,国家品牌不是也进入战略期了,所以产品为王的时代已经到来。

  所以制造业的文化,创新,体验,都会有一席之地的。我们要清醒的知道自己优势的劣势,给自己合适的定位,扬长避短,将精力投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很多时候跟朋友聊天都能听到一句话,灯饰最好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但是我个人认为灯饰的时代慢慢复苏了!

  古镇的企业普遍重市场,轻研发,所以仿制成风,制造剽窃已经是行业公开的秘密,但短期见效益快啊,这也是为什么人们喜欢做爆款,水至清则无鱼的道理。因为现在经济上涨的大势和各种红利期已经不存在,凑热闹的人都离开了,留下了真正热爱灯饰行业的人在坚守着,跟风仿款的年代已经过去了,现在企业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将会被被清算!

  三年内房地产就会软着陆,没有外扰的情况下,一切回归实体经济,复苏期就是制造业崛起的时候,这轮大洗礼将会淘汰掉传统伊利牟利的的商人们!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