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余显开:酒店灯光要注重用户体验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7-21 作者: 来源:《阿拉丁·设计》杂志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灯光的聚焦也好,灯光的氛围和情绪也好,我一直在说的就是适度,一定不是浪费,适度照明才是我们最需要的,让照明的同时节省能耗。

  导语:没有光就没有空间,光是空间的第四维。我们置身的生存空间是光创造的世界。作为智慧酒店,灯光是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灯光可以调节氛围,增加情调。酒店的灯光设计得好可以表现出一种唯美的意境,给入住者以舒适感、愉悦感。为很多知名酒店设计过灯光的余显开认为,酒店提供的是一种大众化的服务,灯光设计要注意入住者的整体认知水平。

采访对象:重庆市函润照明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设计总监 余显开

  阿拉丁:您理想中智慧酒店是什么样的?

  余显开:是涵盖大量科技元素,智能化的一种酒店,还要应该有微笑、卓越的服务,是有风景的,有内涵的视野,有创意的,注重细节的设计。当然最重要的还是酒店的核心竞争力——“SERVICE”。

  阿拉丁:您如何看待现阶段国内的智慧酒店?跟国外的智慧酒店相比,存在哪些不足之处?

  余显开:国内现阶段的智慧酒店已经慢慢起步发展了,很多酒店的硬件设施与国际的一些智慧酒店不相上下。但是大多数都是硬件够,软件不够。我认为服务还是需要提高的。

  阿拉丁:关于智慧酒店,照明设计能参与其中的成分有多大? 对于您而言,您会在您的照明设计里应用智慧型技术么?都有哪些?

  余显开:会有很大的一个比重。照明不单单能表达情感,灯光是有颜色的,会刺激人类的情感色彩。做得好的灯光设计能表现出一种比较唯美的意境。均衡的亮度至关重要。怎么做?灯光的聚焦也好,灯光的氛围和情绪也好,我一直在说的就是适度,一定不是浪费,适度照明才是我们最需要的,让照明的同时节省能耗。

  阿拉丁:酒店设计作为一个大型的、复杂的、高要求的配合性项目,灯光设计如何去权衡取舍多层次的照明需求?

  余显开:要有一个适度性,照明带给用户的最终体验,是舒服、舒适。一般专业的人可能看这里有没有眩光,够不够亮等。但是酒店的客人绝大部分是非专业人士,我们不能告诉客人这里是因为眩光、那里因为亮度等。作为一个合格的照明设计师,我们的设计是为大众服务的,不是为专业人士服务,也不单单为酒店建设方、酒店管理方服务的。因为酒店建设方、酒店管理方知道什么叫灯光,但普通的入住者可能不太明白灯光的重要,但他就觉得这个酒店很舒服,什么都舒服,舒服在哪里?不知道。这就是照明的魅力。

  阿拉丁:您给很多知名的酒店做过灯光设计,当您的观点与消费者产生冲突是您怎样协调?

  余显开:我基本没有与消费者产生过冲突,因为一个设计师主要的任务是帮助业主设计理想的蓝图,在这过程中还要提醒业主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可以做的,只要设计师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为他思考,我相信消费者都是理性的 。

  阿拉丁:您认为一个好酒店灯光设计应该满足哪些条件?为什么?

  余显开:白天可能是建筑,我们看到它是自然的面貌。到了晚上,灯光传达了情感,赋予了建筑新的生命。

  阿拉丁:您当初是怎么进入照明行业的?又是什么吸引您选择去作为一个独立的、只做照明设计的照明设计师?

  余显开:灯具制造业转行与照明设计行业,当我在做灯具时看到了照明行业的前景。

  阿拉丁:您未来的照明设计会往哪个方向偏重?为什么?

  余显开:会偏重酒店照明设计,因为照明在酒店里面占到能源消耗的40%,这是一个很具有市场性和挑战性的项目。全球交通的普及带来观光、商务发展的要求,酒店更是一个需求量大的服务业。另一方面,酒店个性化、品牌化设计的需求会更大。所以,这是一个很有前景的一个行业。

  阿拉丁:作为一个处于慢慢提升阶段的照明设计行业,您有什么衷告给希望进入这一行业的年轻人?

  余显开:我要告诉年轻学子一定要戒骄戒躁,十年磨一剑。年轻人应该打好基础,多学习专业知识,多去参加些展会与别人共同交流思想,拓宽自己的思维层次。年轻的照明设计师应该多于关注作品本身,少一点浮躁,相信基础打好后,一定会有所作为。

  阿拉丁:您是第几次参加光亚展了,对今年的展会感觉如何?

  余显开:我自己也记不清楚了,从第一次光亚展开始我就开参加了,每年的光亚展都比上一年好,这可能也是照明行业在我国越来越受重视有关。今年设计师与设计师之间的交流更多了一些,这是我们设计师最希望看到的。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