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概念热捧的石墨烯如何打破市场冷淡尴尬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6-29 作者: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石墨烯产业被誉为“新材料之王”,其优点突出,但行业发展却“步履蹒跚”。近日,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原材料工业研究所所长肖劲松表示,建议“十三五”设立国家级石墨烯研发机构,将石墨烯产业发展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并设立石墨烯发展专项计划和专项基金,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石墨烯产业领域。肖劲松的这一建议,被业内观察者认为,是推动石墨烯产业关键技术在“十三五”期间实现突破,并快速实现产业化的重要信号。

  石墨烯产业被誉为“新材料之王”,其优点突出,但行业发展却“步履蹒跚”。

  近日,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原材料工业研究所所长肖劲松表示,建议“十三五”设立国家级石墨烯研发机构,将石墨烯产业发展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并设立石墨烯发展专项计划和专项基金,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石墨烯产业领域。

  肖劲松的这一建议,被业内观察者认为,是推动石墨烯产业关键技术在“十三五”期间实现突破,并快速实现产业化的重要信号。

  在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看来,石墨烯当前仍处于导入期,大部分产品都处在研究阶段,商业化进程相对较慢,产业化正处在黎明前夕。

  贺在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石墨烯产业写入“十三五”规划,将会加速产业化进程。

  发展中的石墨烯

  

  石墨烯,是一种技术含量非常高、应用潜力非常广泛的碳材料,具有高导电性、高韧度、高强度、超大比表面积等特点,在半导体产业、光伏产业、锂离子电池、航天、军工、新一代显示器等传统领域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领域,都将带来革命性技术进步。

  据记者了解,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各地方政府已经将目光瞄准石墨烯这一新材料,并相继成立了一系列石墨烯产业化基地,包括宁波石墨烯产业园、常州江南石墨烯研究院、无锡石墨烯产业化示范区、青岛国际石墨烯创新中心等。

  不仅如此,安徽、黑龙江、湖南等省份也已开始着手筹划石墨烯产业发展规划。

  肖劲松介绍,石墨烯产业正处于概念导入期、产业化突破前期。整体上,还处在以研究为主的阶段,产品大都处在实验室阶段,产业化进程相对较慢。如果按照硅材料产业的成熟周期为20年来推断,石墨烯产业化成熟至少还需要5-10年。

  据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我国已申请了2200多项石墨烯专利技术,占世界石墨烯专利总数量的1/3。

  有业内观察者认为,2016年是国内石墨烯产业的政策大年,同时,预计国家多个部门有望出台多项产业政策对石墨烯进行重点扶持,从而进一步加快国内石墨烯的应用产业化。

  中研普华研究员王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三五”期间,石墨烯产业将逐步形成电动汽车锂电池用石墨烯基电极材料、海洋工程用石墨烯基防腐涂料、柔性电子用石墨烯薄膜、光电领域用石墨烯基高性能热界面材料在内的四大产业集群,全行业产业规模有望突破千亿元。

  打破“冷热”不均的局面

  虽然,石墨烯的前景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是前景广阔,但就目前而言,国内的石墨烯发展依然缓慢。

  “经常可以看到与石墨烯有关的研究进展和某种石墨烯产品的问世,但实际进展、产业化研发和市场情况并不乐观。”王骏对记者说,在石墨烯产品的产业化技术发展上,目前,存在一哄而上、炒作痕迹现象明显。

  石墨烯制备技术虽已成熟,但在石墨烯陆续投放市场时,还会经受市场的考验。有业内人士称,针对下游应用领域,科研人员还需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技术,针对每一个应用领域的要求,优化每一个石墨烯产品的性能和稳定性。但这个过程不能一蹴而就,需要若干年的积累。

  目前,行业发展正如肖劲松公开所言,呈现冷热不均的局面,一是学术界、资本界、媒体的热与产业界的冷;二是政府招商的热与落地配套政策的冷;三是中国群众式的热和发达国家注重长远的冷。

  贺在华认为,任何一个新产业概念的出现,都会经历这种冷热不均的局面,关键是如何突破这种冷热不均的局面。

  对此,贺在华建议,首先应在石墨烯应用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刺激产业界的投资欲望;其次,政府应该加快建立相关政策体系,配套政策具体化、细则化,不能仅仅停留在大方向上;最后,加大下游应用领域研发,发挥市场在石墨烯产业化进程中的驱动作用。

  王骏则认为,突破目前这种局面,需要制定国家石墨烯产业化发展战略和规划。尤其是在政府政策的引导下,搭建好若干产学研平台或产业园区,有针对性地重点布局,重点攻关,避免重复投入和低水平重复性研究。

  毫无疑问,就目前真正原创性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石墨烯产业还存在很多不足,面向产业化的关键技术和工程化研究也亟须加强。

  “有发展条件和研发基础的地区,建立若干石墨烯工程技术中心,面向市场,重点研发各具特色的石墨烯产业化技术及产品,并进行推广。”王骏建议,鼓励石墨烯材料及相关产品的应用技术研发和商业化生产,可以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具有研发和市场能力的企业做强做大,要扶植起若干具有全局性作用的龙头企业。鼓励具有一定规模、具备发展潜力的石墨烯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利用市场的力量规范石墨烯产业的发展。

  政策助推产业化升级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组织编制并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能源装备实施方案》。

  记者注意到,该政策主要围绕确保能源安全供应、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和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3个方面确定了15个领域的能源装备发展任务,在储能装备中大容量超级电容储能装备,突破新型电极材料、电解质材料及超级电容器新体系等,研究高性能石墨烯及其复合材料的宏量制备提出了具体发展目标。

  “这势必会对石墨烯产业市场化发展进程起到"助推"作用。”王骏认为。

  贺在华表示,能源装备是能源技术的载体,电力装备将是政策关注重点之一,方案实施后我国电力装备行业有望实现转型升级,再上一个台阶,而电力装备是石墨烯下游主要应用领域之一,电力装备革新升级将会带动石墨烯产业的发展。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我国出台了多个有针对性的石墨烯产业推动政策,主要涉及设立石墨烯发展专项计划和专项基金,建立若干国家级新材料创新中心,加快制定石墨烯新材料标准和应用标准,推进石墨烯新材料示范应用等方面。

  相信在未来,石墨烯产业作为重要的新材料,在政策的助推下,会在智能手机、新型显示、锂离子电池、太阳能光伏等电子信息行业多个重要领域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其产业化水平也进一步得到提升。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