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明朔陈威:石墨烯材料的散热应用与路灯照明的未来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6-28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6月9至11日,照明行业年度盛会“2018阿拉丁论坛”在全球最大照明展(广州)国际照明展期间隆重举行,阿拉丁照明网作为大会报道的官方媒体,特邀明朔北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威博士来到我们的新闻直播现场,与大家共同探讨照明与LED产业的发展大计。

  6月9至11日,照明行业年度盛会“2018阿拉丁论坛”在全球最大照明展(广州)国际照明展期间隆重举行,阿拉丁照明网作为大会报道的官方媒体,特邀明朔北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威博士来到我们的新闻直播现场,与大家共同探讨照明与LED产业的发展大计。

  阿拉丁照明网:目前石墨烯材料在我们照明关键材料中的优势是比较明显的,它在照明行业的应用有哪些?具体的情况又是如何?

  陈威:它的应用主要分为几个方面,一是前沿的技术科研,像英国最早做导电电极,还有我们清华大学利用它做发光的基础材料,利用一个LD就可以发出各种RJP不同的光,这是比较前沿的,但还停留在实验室阶段;应用上,热管理、导热、散热材料及复合材料已走到大规模应用的阶段。

  阿拉丁照明网:未来石墨烯材料对我们照明行业会带来哪些变化?可否从性能或者成本方面谈谈您的看法。

  陈威:首先是解决导热和散热成本问题,现在国内有很多是做导热添加,把它跟树脂材料或尼龙材料混合,目的是为了代替铝制散热器,虽然还处于初级阶段,但前景很好,一旦真的实现大规模应用,它可以把散热器成本降下来,因为塑料和尼龙的价格肯定比铝制散热器低很多,这是降成本方面。

  其次是提高用户体验。现在整个电子器件的发展趋势是越来越小,越来越集成。如我们的灯具,大功率要求也是越来越集成,集成的前提就是要解决好热问题,只有把热解决了,才能在一个小体积内实现大功率的应用。

  阿拉丁照明网:目前石墨烯材料离大规模地应用,您觉得还需要多长时间,当前需要突破的瓶颈又是什么?

  陈威:石墨烯材料在照明的应用刚才谈过,另外是在其他基础领域,中低端导热散热这块。在一些前沿的如导电电极,包括发光材料这块,它还需要突破。第一是单层无缺陷石墨烯制备,目前石墨烯的批量应用还是比较难,首先制备就很难,不管是通过物理法还是氧化法都比较难大规模地生产单层无缺陷石墨烯。第二是单层石墨烯制备出来以后怎么转移使用,也是一个技术上的难题。因为单层石墨烯是几乎透明看不见的,这么小且又是各项异性的平面型结构,怎么把它转移出来应用到不同的下游产品也是个难题。所以目前来看,我觉得首先要突破的还是制备技术和转移技术。

  阿拉丁照明网:目前明朔电子在石墨烯领域研究的进展情况如何?

  陈威:正因为目前石墨烯制备和转移很困难,明朔的研究主要是针对如何把两到三层结构的石墨烯功能做到极致,而不是单层的石墨烯。虽然两到三层在一些纵向的导热,包括其他的热性能上,比单层的稍微有些下降,但它的自润滑性在复合材料上的优势也是很明显的。如何提高两到三层的氧化石墨烯的性能,如高导热复合体系的高导热颗粒的饱和极限,把这些高导热材料的稳定性做高,应用到需要散热的各个领域,这是明朔正在做的事。最早期用在超频计算的CPU上,用在我们数据中心的散热上,都是为了降低温度,提高节能率。目前正式往照明上切入,大功率路灯上实现路灯模组的灯管化,这是所有做路灯的企业梦寐以求的方式,已阶段性地把它实现了。

  阿拉丁照明网:陈总您对我们2018阿拉丁论坛有什么建议或者寄语吗?

  陈威:这次我是第一次参加我们阿拉丁论坛,能够感受所有工作人员的热情和专业精神,要说有什么建议和寄语的话,阿拉丁我想这个名字本身就是从阿拉丁神灯来的,从属性来说,它可能应用端的更多一点,所以我希望阿拉丁以后更多地关注一下应用端的发展。第二,跨界和变革是我们这次的主题,我希望以后能加强跨界和融合的主题宣讲,明朔也是照明和新材料石墨烯跨界的一个产物来做的,所以我提出这两点建议。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