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从2016广州光亚展看照明展览的未来发展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6-16 作者: 来源:中国照明电器协会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广州国际照明展由广州光亚展览贸易有限公司实际组织承办,在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等20余家国内外照明行业相关的单位持续支持下,历经20年的发展,从籍籍无名的国内小展发展到如今成为法兰克福国际展览公司在全球照明展览业务上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随着照明产业的发展变化,广州国际照明展也面临着转型和变革。

  广州国际照明展由广州光亚展览贸易有限公司实际组织承办,在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等20余家国内外照明行业相关的单位持续支持下,历经20年的发展,从籍籍无名的国内小展发展到如今成为法兰克福国际展览公司在全球照明展览业务上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随着照明产业的发展变化,广州国际照明展也面临着转型和变革。

  首先,进一步扩大展会规模遇到瓶颈。广州国际照明展蓬勃发展的十年正是半导体照明急速发展的十年。在这十年中,全国特别是珠三角地区涌现了众多的照明企业,通过广州国际照明展这个平台进入行业并推向市场,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广州展的展出面积迅速扩大,也曾出现过一位难求的火热局面,每一年的展会上都会看到一些新的企业。但是随着这几年行业的发展趋于理性,不少新晋企业退出了激烈的行业竞争,对广州国际照明展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2016年广州国际照明展出展面积有所缩减,同期举办的建筑电器展的展出面积也有了明显减少。

  其次,展会的影响力有渐弱的趋势。今年的展会,不少国内知名的企业并没有出展,此外也有不少企业响应削减了展出面积。这一方面与当前的经济形势低迷有关系,另外一方面,也可以折射出生产企业对展会效果本身的预期也在发生变化。尽管广州照明展一直以来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的观展观众,但是广州照明展上“同行看同行”也是经常被参展企业所诟病的弊端。云集的外商客户更多是与小企业谈低价,这对以先进技术和新产品研发欸有事的知名企业来说,缺乏了吸引力。

  2016年广州际照明展落下已经帷幕。结合最近参观国内外照明展会的一些感受,简单谈谈对广州国际照明展的几点体会。

  1、展出时间固定利弊参半

  最近几年,广州国际照明展的展出时间固定在每年6月份的9日至12日,展期固定强化了展览时间,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参展企业和参观观众的时间安排,但同时也会带来一些弊端,例如,今年展出时间恰逢端午小长假,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参观效果。对比其他几大在业内有影响力的国际照明展会,不管是一年一届的美国照明展还是两年一届的法兰克福国际照明展,展览时间并不固定,一定能够会与本国的假期或重要日期错开,本土的观众是保证展览效果的第一要素。

  2、展会特点不够鲜明

  随着展会规模不断扩大,广州国际照明展同期举办的活动也不断丰富多彩起来。设计师论坛、产业论坛、产品评奖以及不少品牌的推介活动等等内容都会在展览同期举行。参展企业或者是参观观众,面对众多的活动、论坛,疲于赶场,反而很难有时间深入的观展。虽然在展会同期举办活动的初衷是丰富展会活动,同时集聚人气,但是实际效果却是展会走马观花,而各种活动相互分散了资源,不论是研讨活动还是展出效果,哪一方面都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而参展企业对广州展会的预期也各不相同,有的高调宣扬只做外销谢绝内贸,而有的参展企业则表示参加广州展会主要是为了寻求国内市场。如此明显的反差,对展会主办方在观众组织工作方面提出了更苛刻的要求。反观其他的国际展会,法兰克福国际照明展,被公认为是业内发展的风向标,在规模和影响力上都代表了照明行业的顶尖水平,其展出的内容也被视为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参展企业更多的是展示自身在产品设计的理念以及通过产品所展示的对光的理解和认识。美国照明展则集中体现了北美照明市场的需求现状,展会规模虽然不大,但同期举办的照明设计方面的论坛在业内享有知名度,成为北美照明展的又一大特色。

  3、参展商的构成悄然发生变化

  已经有多家国内外知名的照明企业,连续几年缺席广州国际照明展,这与前文分析的展出效果有限、特色缺失等不无关系,而与此同时,不少从事生产装备、原材料供应测试设备等领域的参展企业比例有所增加,特别是在本届展会上,从事光电器件、智能控制等方面的知名企业参展数量明显多于应用产品的制造企业。此外,中小企业的参展比例明显大于知名企业,相较于法兰克福展会国际巨头云集以及美国照明展本土品牌扎堆的状况,广州国际照明展对于国际品牌或本土品牌的吸引力都在下降。欧美展会对参展企业的审核都更加严格,特别是对来自欧美以外地区的参展企业,都严格审核,从严控参展企业的水平的角度提升了展会的整体水平。而扎根于广州的国际照明展不仅具有中国作为全球照明产品制造基地以及对外出口的双重优势,更由于广州的地理位置位于照明产业集中度高的珠三角地区,从而吸引了众多中小企业参加,如不能把握好对参展企业的筛选,势必会对展出效果以及展会自身的影响力带来损失。

  本届广州国际照明展以“思索照明”为主题,试图探讨未来照明的新发展和新视点。经过20年的发展变化,展会本身也将通过不断地反思,探索未来进一步助推中国照明产业发展的贸易和技术平台。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