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PPP模式,谁走在了我们前面?

2016-05-10 作者:丘水林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自2015年5月长方照明一纸公告出来后,PPP模式迅速在照明行业走红。许多企业对PPP充满期待,在实际行动中却显得犹豫不决。时至今日,到底有多少照明企业已经走在了PPP路上?其他有PPP经验的行业,又能否为照明行业带来某些启示?


  广州西朗污水处理项目

  由中方广州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政府代表)和外商投资方美国泰科亚洲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出资1.10亿和2.23亿,各持有33%和67%的股权;另外美国泰科亚洲投资有限公司通过美国地球工程公司从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获得了约66700万元人民币的项目抵押贷款,初始总投资为9.85亿人民币。由国际邀请招标中标的EPC承包商香港亿辉工程公司以交钥匙的项目总承包方式对广州西朗污水处理厂、截污干管及泵站系统进行设计、采购和建设,银行在整个过程中负责监督贷款回收,而运营则由广州市京水水务有限公司通过招标的方式获得。该项目由政府方偿还项目投资(项目建成投产开始),在17年商业运行期满以后,项目公司所有资产将无偿移交给政府方或其代表,中外投资方以及运营商按照协议分享项目运营期间的盈利。该项目很多内容被建设部引入到最新的特许经营合同样本中,作为范本。

  照明企业可以供应商,甚至投资商身份参与到PPP合作中,一旦项目落成进入运行,便有获得利润的可能。而照明企业依据自身的专业知识和运营经验,加上前期已经加入工程施工的监管,对工程质量进行把控,更有利于降低项目风险,增加项目的实际可行性,同时还可为自己开辟一个稳定且两大的销售渠道;政府或其代表部门可以充分调动其手中资源,这将有利于帮助参与其中的照明企业,尤其是在融资方面,会有极大帮助。此外,PPP项目还有利于解决产品功能与实际需求脱节的问题。

  照明行业的成功案例

  京泽照明采用PPP模式推广智慧城市道路照明,据说在这方面还有着不少经验。以包头市城市道路照明PPP项目为例,该项目总投资3.2亿元,由南高齿集团和包头市政府投资平台公司共同出资成立项目公司,充分利用南高齿雄厚的资金实力和京泽照明的优质产品,对包头市整个城市的道路照明设施进行重新建设。资金投入方面,由南高齿集团为主要投资方,包头市政府投资平台投入少部分资金,重点对项目起监督作用。整个项目由双方合资成立的项目公司进行建设、运维,包头市政府可分10年回购可用性服务。其实以笔者的观点来看,京泽照明这个案例,与广州西朗污水厂案例在整个模式上相似度非常高,京泽照明通过PPP合作模式为自己的产品找到了稳定的销售渠道。

  照明企业参与PPP模式,规模较小的企业,可以利用该模式对于产品的需求而为自己开辟一个产品销售渠道,而对于规模大,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除此外还可身兼投资商角色,分享项目盈利,遗憾的是照明行业目前正在实施的案例相对较少,成功运营的案例则更少。作为一个新兴产业,照明企业面对PPP这种国内同行经验较少的商业模式,最严重的问题是对于PPP项目信心不足,担心回报周期太长, 法律法规体系不完善及缺乏退出机制。而随着经济结构转型的需求,PPP的作用将会越来越明显。从2015年开始,政府频繁出台文件,各界代表也不断提交各种提案以期改善PPP的法律环境,PPP相关法律法规的确立已被提上议事日程,相信政府在接下来的时间会拿出诚意保证投资者获得稳定的回报,并确保投资者有一个科学可行的退出机制。

  另外,据悉光亚集团目前已经联手政府在推动PPP模式在照明领域的应用,光亚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照明平台,一旦将PPP项目运作起来,PPP在照明行业的开花结果将指日可待。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