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转型升级迫在眉睫,顺德“老中青三代”企业如何突围崛起?

2016-05-03 作者: 来源:大照明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在传统制造时代,务实的顺德企业凭借政策支持、敢闯敢拼等在中国制造业板块占据重要席位,成就了不可替代的“顺德辉煌”。进入新时代,经济环境更为复杂,转型升级迫在眉睫,顺德企业亦面临着新的挑战,也一度陷入迷茫。但顺德并未消沉,依托强大的制造业优势与品牌沉淀优势,顺德照明电工产业正在向全行业发出最强音:顺德崛起!顺德崛起!顺德崛起!辉煌背后:顺德 “老中青三代”企业都有谁?

  在传统制造时代,务实的顺德企业凭借政策支持、敢闯敢拼等在中国制造业板块占据重要席位,成就了不可替代的“顺德辉煌”。进入新时代,经济环境更为复杂,转型升级迫在眉睫,顺德企业亦面临着新的挑战,也一度陷入迷茫。但顺德并未消沉,依托强大的制造业优势与品牌沉淀优势,顺德照明电工产业正在向全行业发出最强音:顺德崛起!顺德崛起!顺德崛起!

  辉煌背后:

  顺德 “老中青三代”企业都有谁?

  30多年以来,佛山顺德照明电工产区发展历经了以不同企业为代表的三个阶段。在这三个阶段,有的企业一路走来备受瞩目,发展顺风顺水;也有的企业曾经迷失,在困境中再迎辉煌。事实上,顺德不同阶段的照明电工企业代表,它们身上都烙有顺德企业所处不同阶段的不同时代印记。

  第一代顺德企业

  大致区间:1980年至1995年

  企业代表:锦力电器、俊朗电器、华强本邦、 华辉照明、麦格尔、藤本电气、 星运照明、奇利电器、 松业照明、托维照明、 松日电器、大地照明等。

  阶段特征:“第一代”顺德企业应时代而生,应时代而发展,凭借一股热忱、一股闯劲为顺德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成就自身之余,换取了“顺德辉煌”。辉煌过后,产业面临转型升级,它们当中谁能突破困局再创辉煌?谁又固步自封、遗憾出局?这一切或已有结果。

  第二代顺德企业

  大致区间:1995年至2010年

  企业代表:福田电器、欧和照明、冠迪电器、量磁智能、卡西洛电气等

  阶段特征:在这个阶段,经济快速发展,产业基础更为完善,市场需求快速提升,它们借势快速崛起追赶“老一代”顺德企业。它们当中,有的企业通过多年的发展和沉淀,如今已经成为顺德照明电工产业的“中流砥柱”,未来顺德崛起还得靠它们。

  第三代顺德企业

  大致区间:2010年以后

  企业代表:佳顿LED、尚进光电、矶谷智能、 I.DO爱迪欧等

  阶段特征:LED在照明应用端得以兴起,传统照明企业开始快速转型,以佳顿LED、尚进光电、矶谷智能、爱迪欧等为代表的一批具有创新精神的新型企业“入市”,成为顺德照明电工企业群中不可忽视的力量。未来,迎合互联网、智能等新领域的发展,顺德“第三代”企业能否抓住大机遇赢得大发展?期望“新三代”顺德企业早日跻身顺德产业“中流砥柱”之席。

  困惑前行:

  我们愈发清楚问题在哪?

  在经济大环境不甚理想的当前,众多照明电工企业普遍面临诸多困惑,顺德企业亦如是。在外界看来,“领头羊”顺德企业们近几年发展放缓,颇有被赶超之势。顺德企业怎么了?顺德的企业家们又是如何看待当前困局?

  1、合作精神不够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顺德照明电工企业更多地还是停留在“单兵作战”的状态,它们缺少合作精神,在发展当中更多的是“只管自己”。行业发展需要企业分工更为明确,而单个企业精力有限,依靠自身力量已经无法做到“面面俱到”,从长远来看,这样对企业自身以及整个产业发展都极为不利。

  如今是“资源整合”的年代,企业发展更需要对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携手强势合作伙伴,共同促进企业发展。本邦电器董事长蔡干强在采访中表示,顺德企业家很有毅力,他们扎扎实实做事,但顺德企业的合作精神太少,而在当下的市场环境,“单兵作战”将越来越困难,企业要发展,强强联合才有出路。

  2、“求稳”≠“务实”

  进入LED时代以及互联网时代,传统照明企业面临着严峻的转型升级考验。在这转型升级过程中,更多的传统企业是“摸着石头过河”,甚至看不清前进方向,企业在转型过程中不敢冒险,而显得“畏手畏脚”。广东锦力集团总经理伍锦生认为,市场“危”、“机”永远并存,无论顺境或是逆境,企业都不能失了“闯劲”。

  谈及顺德企业,“务实”显然已经成为它们身上的一大标签,事实上,“务实”也确实为顺德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在转型升级的时下,企业的“求稳”能否与“务实”划上等号?福田电器董事长梁锡强认为,顺德本土企业较多,出于对家乡、对企业、对社会等责任所在,因此企业发展更为谨慎小心,面对转型升级,不敢过于冒进。现在,很多企业对“前方的路究竟要如何走”很茫然,找不到方向的它们很痛苦,但这是一个过程。

  3、竞争压力加剧

  国内市场压力毋庸多说,海外市场呢?过去,顺德有不少企业专注于“海外市场”,源于海外市场竞争压力相对国内市场更小,这让部分顺德企业安心做外销市场“专业户”。

  然而,随着国内市场竞争的白热化,国内更多的企业涌入海外市场,如深圳、福建、浙江等,大批量的实力企业将更多精力放在海外市场,海外业绩快速增长,导致海外市场竞争也随之加大。

  为此,此前有行业人士指出,国内市场白热化的竞争已经传递到海外市场,外销市场未来或也更难做。“务实派”的顺德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压力越来越大,业绩下滑在所难免。

  4、新生代突破难

  每一个行业都需要新生代力量的出现和加入,这对于整个产业发展都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因为这些企业没有历史包袱,且在转型升级以及新兴领域上敢于创新。佛山欧和照明总经理温泽恒就表示,顺德照明电工产业发展了这么多年,我希望有更多的新生代企业站出来,推动整个顺德产业发展。

  我们看到,过去30年来,顺德产区诞生了一批又一批的新生企业,它们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行业发展,但这些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时却往往难以取得更大突破。如何实现突破,赢得更大发展,这是个难题。

  突围崛起:

  企业思路决定出路

  正如本邦电器董事长蔡干强所言,企业思路决定出路。的确如此,在传统制造业年代,行业竞争压力相对较小,企业只需专注做好生产即可获得持续的发展动力。那个时候,顺德企业“务实”风格发挥出巨大作用。但进入LED新时代,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崛起,必须思路清晰。

  “资源整合”实现利益共享

  “单兵作战”的时代早已过去,顺德企业必须走出来,突破自己,与更多的企业进行沟通交流。不可否认,在产业分工更为精细化的当下,顺德企业必须积极谋求资源整合,最大化地实现资源和利益共享。

  近年来,本邦电器、锦力电器、福田电器等顺德实力企业之间交流明显增多。此外,佛山市顺德区照明电工协会理事会成功换届,新一届协会成员在开年以来积极组织走访顺德各大照明电工企业,促进成员间的交流合作。

  本邦电器董事长蔡干强如是说:强强联合才有出路,我们要整合资源,与优势企业合作,因为“单兵作战”的时代已经过去。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