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GE重建,含照明业务在内的商业帝国将走向何方?

2016-03-09 作者: 来源:互联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接班15年之后,伊梅尔特终于彻底抛弃了韦尔奇构建GE商业帝国的基础。他打算怎样重建GE?

  欧盟为了最大限度的保存欧洲企业的独立性,选择把阿尔斯通拆分。但是这很可能在客观上使得阿尔斯通的燃机制造技术、体系,因为核心技术人员的流失,而造成损失。GE削弱了自己的技术实力强劲的对手,而且还一举拿下了阿尔斯通的电网业务,补强了自己在可再生能源上的短板,可谓是一箭三雕。

  如果说让阿尔斯通的燃气技术受到负面影响,是GE对阿尔斯通能源部门收购的无心插柳。那么拿下阿尔斯通的电网业务一定是GE的有心栽花。毕竟,在和西门子的直接竞争中,电网业务是GE的绝对短板。

  根据法国兴业银行预计,ABB占据了全球电网市场19%的市场份额,其次是西门子16%,阿尔斯通有10%市场,而GE,只有3%。

  GE在电网业务上的羸弱应该是其决议和西门子正面火并,抢购阿尔斯通能源业务的最重要原因。而另一方面,一次能源未来占据主导的能源类型尚未可知,但是在二次能源中,电绝对是主导。这样的话,电网、尤其是智能电网未来会成为能源行业的投资焦点。GE通过收购极大的增强了自己在这一领域的实力。

  Predix:GE的“IOS”?

  1月13日,通用电气宣布将把全球总部从康涅狄格州的Fairfield迁往马萨诸塞州的波士顿,以吸引更多的科技人才。

  拥有多达55所高校的波士顿地区,是全美除硅谷之外,科技人才最为密集的地区。而在GE宣布的招聘计划中,800名新员工中,有600名计划招聘数字产业的产品经理、设计师和研发人员。

  一家工业企业,却要招聘如此多的信息技术、数字技术人才,可见GE未来对信息产业有着足够的野心。而集中体现了GE这一布局的,就是其工业互联网战略。

  “工业互联网的诉求,并不是源自于GE自身,更多的是源自于市场和客户的需求。”GE工业互联网大中华区总经理杨涛对《能源》杂志记者说,“由于全球经济形态的改变,竞争加剧,成本提高,运行效率和利润里下降。所有制造业企业都在面临转型升级。GE把工业互联网作为战略性策略,就是从这个角度出发。”

  如果说GE在发布《工业互联网:突破智慧和机器的界限》白皮书的时候,还没有能够提出成熟的工业互联网概念或者产品。那么现在,GE的工业互联网战略已经逐渐成型。

  “从平台应用解决方案来说,我们现在有Predix大数据分析平台,包含了40多个面向各个行业的应用解决方案。”杨涛说,“Predix是一个基于工业互联网标准的软件平台。不久的将来,我们就可以把它向全世界开放,变成一个行业通用的、可以开放的做定制化软件的平台。”

  对于还处在从依靠能耗、低成本劳动力、规模效应到高端转型的中国制造业来说,Predix无论从应用还是功效来看,都太过于超前。但是这和德国的工业4.0概念实际上密切相关。

  信息爆炸不仅适用于消费互联网,也适用于工业。数以万计的工业设备就像是人们的PC和移动端,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而传感器和物联网技术的进步,让这些端口连接和束流的流动成为现实。最终形成的,是类似于移动互联网的工业互联网。

  而GE的Predix平台,就像是操作系统。对此,杨涛也给出了肯定的回答:“Predix平台未来会成为面向全行业,具有统一标准。所有企业都可以在Predix上,像在IOS上创建应用。”

  从制造机器,到制造智能设备并提供系统服务,GE开起来正在向苹果公司靠拢。后者是目前世界上市值最高的公司,正如上世纪的GE。

  按照GE公司的说法,GE全球590个工厂中,至少有75个使用了工业互联网系统,最终成功削减了至少15%的成本。

  哈佛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特对GE公司工业互联网战略的评价是:“GE正在改变游戏规则。”

  根据麦肯锡的预计,到2025年,全球物联网每年产生的收益超过11万亿。其中有40%来自制造业,以及油田、交通、城市基础设施。这些领域,无疑不是GE的传统优势产业。

  为了掠夺这一庞大的潜在市场,GE在硅谷建立了研发中心,招聘了1000名软件工程师。这个地方每年要花掉GE10亿美元。

  这样的战略,绝对堪称壮举。不过,在一些人看来,GE的工业互联网战略,也充分暴露出了其庞大的野心。

  “把自己的平台做成一个类似IOS的操作系统,很可能会让GE在工业制造业领域的垄断地位更加强大。”一位长期跟踪观察GE的人士对《能源》杂志记者说,“这就像手机操作系统一样,除了IOS就是Android。国内的手机厂商看起来竞争的很激烈,但实际上都是受制于谷歌的操作系统,利润也都是最末端。GE的战略一旦成功,虽然家电业务卖出去了,但是所有的智能家电都用GE的系统,这样海尔最终得到什么了呢?”

  另一个值得警惕的问题是数据安全。消费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让个人数据隐私几乎不复存在。那么工业互联网的存在,工业数据的隐私也就不再存在了。

  更不要说GE本身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工业设备制造商,如果未来再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商,那么一个国家的工业数据将对一个公司彻底开放。开放程度完全取决于公司的市场占有率。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