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GE重建,含照明业务在内的商业帝国将走向何方?

2016-03-09 作者: 来源:互联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接班15年之后,伊梅尔特终于彻底抛弃了韦尔奇构建GE商业帝国的基础。他打算怎样重建GE?

  但它对于专业的家电制造商来说,却是一块诱人的蛋糕。无论谁只要争得了这款业务就等于在全球第二大家电市场——北美地区占据了一席之地。这也是海尔不惜高额溢价拿下GE家电的原因。

  抛开这笔并购对家电和海尔的影响。我们可以看出GE或者说伊梅尔特对与剥离资产的精打细算。

  家电只是GE剥离资产的一小部分,金融才是GE庞大资产剥离计划中最重要的部分。而GE剥离金融资产的真正原因只是因为伊梅尔特想要让GE重新回归成为制造业企业么?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根据GE年报可以发现,GE金融板块收入已经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在GE总收入中所占的比重也大大缩水。

  或许用“狡兔死,走狗烹”来形容过于激烈。但金融业务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遭受重创,并无法再为GE创造出更多的价值也是不争的事实。

  那么,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剥离金融板块?伊梅尔特给出的答案是:现在是卖方市场。“现在是出售金融资产的窗口期,市场中有很多大买家,比如私募股权公司。”

  也许在外界看来,无论是金融业务还是家电业务,都远没有到全面亏损,不得不剥离的地步。但是伊梅尔特和他的团队还是毅然决然地按照计划将这些非主业板块尽快剥离了。这样做也许是收到了2005年被迫出售保险业务的影响。

  2005年,GE宣布将旗下大部分保险业务出售给瑞士再保险公司,交易价格为总计85亿美元的有价证券、现金加债务。

  这绝称不上是一笔成功的资产剥离。从2001年到2005年,GE保险业务持续亏了数亿美元。

  未能及早剥离保险业务让GE蒙受了损失,也让伊梅尔特和他的团队意识到,一旦有意剥离业务,就应该在资产处在高位的时候就进行。

  仅仅2年之后,GE就用塑料业务的出售挽回了在保险业务出售上的颜面。2007年,GE将塑料业务出售给沙特基础工业公司。

  要知道,2006年,GE塑料业务的收入还高达66亿美元。但是GE敏锐的感觉到,2006年塑料业务的利润已经从上一年的8.67亿美元降低到了6.74亿美元,跌幅高达22%。于是果断出售给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售价甚至比市场预期的100亿美元还要高,最终达到了116亿美元。

  果断的在市场高点将非主业资产出售,不仅可以为GE避免亏损,增加年度收益。更重要的是,这为伊梅尔特的重组计划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条件——充沛的现金流。

  手握重金的GE可以为自己重组计划有更多的选择。尽管GE宣布了有关主业变化的巨大变革,但是有关资产结构的变化是渐进式的。按照伊梅尔特的说法,“我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调整GE的资产结构更向工业领域倾斜。目前公司的财务资源和管理,会更多的向我们已经领先的高新技术领域增加。”

  对阿尔斯通的并购毫无疑问就符合伊梅尔特有关“高新技术领域”的定义。那么这样一场“世纪并购”和GE的重建计划又有哪些密切的联系?

  并购:将竞争扼杀在摇篮

  尽管顺利让欧盟批准了GE对阿尔斯通的并购。但是GE在市场上的利好并没有能够持续太久。2016年刚一开年,GE就宣布在收购阿尔斯通的能源部门之后,在欧洲裁员6500人。

  紧接着GE在1月22日公布了2015年第四季度财报,根据财报,2015年四季度,通用电气实现净利润62.8亿美元,相比上年同期的51.5亿美元,增幅约为22%。

  不过,亮眼的数据主要依靠伊莱克斯并购电器业务失败之后支付的1.75亿美元的解约费和海尔并购电器业务的54亿美元。

  而被视为未来绝对主业的通用电气工业业务,在四季度却表现不佳。财报显示,本财季工业业务利润较同比下降约8%至55.2亿美元,去年同期,这个数字为59.9亿美元。

  尽管业绩的低迷主要是收到了油价低迷的拖累。但是对阿尔斯通的并购完成也没有能够对GE第四季度的业绩有太多的拉动。相反,可能还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彭博社报道称,通用电气四季度业绩还受到了多种一次性因素的影响。例如该公司完成了对阿尔斯通旗下电力业务的收购交易,将其可再生能源业务与电力业务剥离以及其他重组所花费的成本等。

  并购刚刚完成,阿尔斯通和GE的的业务部门整合还在进行之中。现在仅仅依靠GE一个季度的财报就判断这次并购的成败与否,显然是不恰当的。但是,GE对阿尔斯通能源部门的并购依然有很多值得我们探讨的地方。

  如果说,并购针对的是本公司弱势的业务板块,目的是加强自身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实力。那么并购在原本自己就处于绝对领先地位进行。目的又是什么呢?

  “西门子和GE在燃机制造领域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这不仅仅是因为它们有最强的研发队伍。实际上一旦市场上出现能够威胁到自身的企业,尤其是中小规模的技术企业,大公司一定会想尽办法收购公司,把被技术反超的可能扼杀在摇篮中。”一位外资燃气轮机公司员工对《能源》杂志记者说。

  9F燃气轮机是GE在市场上拳头产品,但是在中国的9F机组,几乎每一台都发生了事故。但这并不能影响GE占据全球几乎一半的燃气轮机订单。

  “实际上阿尔斯通的燃机从技术角度来说,可能是全球最好的。”一位业内专家对《能源》杂志记者说,“但是法国人的商务水平和美国人相比,可以说是天上地下。所以阿尔斯通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只有不到10个百分点。”

  在欧盟的要求之下,阿尔斯通的所有燃机业务都出售给了安萨尔多。而2014年,上海电气收购了安萨尔多能源公司40%的股权。

  资产和业务的转移,技术也会随之转移么?恐怕事情没有那么简单。“在欧美国家,技术在很大程度上存在于核心技术人员及技术团队。这是欧美燃气市场能够存在一大批第三方服务公司的根本原因。”上述业内人士说,“欧洲的主机制造市场已经饱和。所以,在GE6500人的欧洲大裁员中,可能有很多人是主动离开,进入服务市场。”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