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刘建辉:创新驱动,灯都产业奔流不息源动力

大件事要分享到: 0

2015-12-08 作者: 来源:古镇灯饰报 网友评论: 0

摘要: 经过三十多年发展,古镇灯饰占全国灯饰照明行业70%份额,奠定了中国灯饰之都在国内无可撼动的行业地位。在新常态下,产业的出路在创新,企业的出路也在创新。古镇灯饰要抢占更多的国际市场,必须通过结构调整和创意创新来达到。

LED光源的可塑性,不仅能够勾勒出建筑物的轮廓,甚至勾画出变化无穷的图案,使得灯与光完美合二为一,能够演绎全新的美感,给灯饰灯具打开无限遐想空间,赋予灯光文化节更多的文化内涵。

灯饰是时尚的、艺术的、奢华的非标产品,而LED光源低耗能特性,能让更多普通百姓用上灯饰产品。同时,灯饰需要款式不断更新来刺激消费者的购买,灯饰更新周期很快,大概在半年甚至更短。现在LED技术与灯饰结合,为灯具的结构和款式创新打开另一个崭新领域。

LED光源是古镇灯饰企业发展的一个契机,同时也是古镇灯饰转型升级的一个契机。古镇镇应抓住LED在灯饰应用领域所带来的创新,实现自身的飞跃升级。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大约有各地采购商320万人次造访古镇,其中每天有1000-2000外国采购商穿梭其间。未来,中国灯都将借势LED绿色光源发展契机,华丽升级为全球LED灯饰新兴产业釆购中心。

改革创新 灯博会升格每年春秋两届

2014410-14日,古镇首届春季灯博会成功举办,五天的展会共吸引了来自83个国家和地区的24547名专业买家到场采购。这预示着灯博会成功升格为每年春秋两届,并在创新中注入源源发展动力。

20153月,第15届古镇灯博会(春季展)盛大开幕,本届展会以内销为主,内外销结合,为期四天的展会共吸引国内外超25万人次入场,同比增长25.1%。其中,主会场预约和现场登记有93个国家和地区28,590名专业买家入场,较去年比增16.47%。其中国内采购商27,050人,海外采购商1,540人,现场人潮汹涌、商旅云集,贸易氛围相当浓厚。

另外,第16届古镇灯博会暨灯光文化节的盛大开幕,在短短五天展期内共吸引国内外客商234373人。主会场有来自112个国家和地区的68194名采购商入场,比2014年同期增长20%,其中含海外买家3419人。现场人潮汹涌、海内外商旅云集,贸易氛围相当浓厚。

回顾古镇灯博会发展历程,从1999年首次成功举办第一届马路灯博会至今,古镇已成功举办了16届国内最大的专业灯饰博览会。古镇以灯博会为平台,不断扩大国内外市场,创造了灯饰产业的新的历史进程。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与创新,古镇灯博会已成为古镇一张烫金名片,推进古镇灯饰的商业化、专业化、国际化进程。

一路一带创新布局全球市场

经过三十多年发展,古镇已经成为国内闻名遐迩的灯饰之都。接下来,如何提高灯饰产业在全球范围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将古镇打造成世界灯都成为当前古镇镇政府努力探索的一大方向。

2015414日,中国灯都古镇携欧普、华艺、琪朗、云景、广明源等9家本土灯饰设计强优企业,带着最为顶尖的自主设计灯饰作品在展会上亮相,并现场发布《2015年米兰设计周——中国灯饰之都原创设计展示活动共同维护知识产权宣言》,进一步助推古镇灯饰企业向全球市场进军。

同时,为进一步开拓南非市场,深耕非洲市场的长期贸易平台,支持外贸稳增长,开拓非洲新兴市场。由古镇镇人民政府、古镇镇工商联(商会)、南非中国商会合作共建的古镇-南非灯饰体验馆于当地时间20151112日正式开业。该体验馆参照古镇灯饰在中国灯饰之都(古镇)全国直销基地的模式运营,占地5万平方米。另外,古镇还在迪拜、法国进行洽谈,开拓高端生活体验馆和直销等项目,目前正准备立项的迪拜项目占地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现已处在落地阶段。

中国灯饰之都的中国古镇正努力向世界古镇迈进。事实证明,古镇灯饰的发展是各国各地灯饰行业都时刻关注的,它具备影响全球灯饰产业发展的能力。据中山市经信局从周边城市海关统计数据,灯饰出口超百亿美元,中山只录入16亿美元(统计口径是贸易公司在所属地,出口即计入该市,如广州南沙港有十多亿美元灯饰出口,计入该市)再次印证省经信委报告,以古镇灯饰为核心三市十一镇千亿集群已然形成,以服务于全球60亿人的超级大市场。

商会林立 社会组织创新发展

物流、金融、配件等产业配套完善,使得古镇俨然创业天堂,吸引各地外来人员来到古镇创业办厂。据统计,古镇镇总面积47.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5万,加上外来人口则高达45万。有人开玩笑,古镇大马路上除了西藏、台湾车牌没见过,浙江、四川、江西、湖南、广西等车牌号都有,古镇以包容兼蓄,海纳百川的心态包容着各方来客,并由此享有创业天堂的美誉。

截至20151130日,古镇工商登记注册户为28577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3个,广东省名牌产品7个,广东省著名商标12个。随着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意见办法,以往行业协会商会一业一会的限制被打破,引入行业协会商会竞争机制,放宽行业协会商会准入条件,允许一业多会,让行业在竞争中良性发展,使得古镇的商协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作为一个专业镇,目前古镇拥有26个商协会组织机构,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十分罕见的。这些商协会的会员多的有三百多名,少的也有一两百名会员,其中90%的会员都是从事灯饰照明行业。因此,通过商协会组织的创新建设,对促进灯饰产业集群的健康发展,以及减轻政府管理非公经济和民营企业的负担具有重大意义。

众多企业汇聚成的灯饰照明产业集群,给古镇镇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的内生动力。201510月份古镇存款总额比2014年增长0.63%,个人存款总额比2014年增长了8.63%,工业用电增长2.12%,第三产业用电增长31.42%,全镇贷款总额增长6.39%。目前,古镇灯饰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以上,产品不仅畅销全国,还出口到港澳台地区、东南亚、日本、美国及欧洲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享有较大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一个产业集群的产生和成长,既需要政府的正确领导,也需要行业协会、商会的引导和企业家们的共同努力,同时亦需要时间的沉淀和积累。是偶然,也是必然,这就是灯都魅力所在。未来,灯都古镇将继续以海纳百川,包容并蓄迎接产业转型升级,从中国灯都向世界灯都迈进!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类新闻排行榜

联系我们

  • 编辑:黄燕燕
  • 电话:020-38010241-1013
  • Email:news@alighting.cn
  • 传真:020-8527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