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建立健康照明标准:向不健康照明宣战

2015-12-02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全国爱眼日,让光环境安全再度引发人们关注:一方面是我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大幅攀升;另一方面家居照明、工作照明甚至是户外照明都对成年人的眼部健康造成危害。大多数人患近视与夜间学习或休闲活动时灯光不适宜引起的眼睛过劳有关。

  全国爱眼日,让光环境安全再度引发人们关注:一方面是我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大幅攀升;另一方面家居照明、工作照明甚至是户外照明都对成年人的眼部健康造成危害。

  大多数人患近视与夜间学习或休闲活动时灯光不适宜引起的眼睛过劳有关。不少家庭在选用灯具和光源时,往往考虑豪华的一面,把灯光设计成五颜六色,十分刺眼。殊不知,耀眼的灯光除危害人的视力外,还能干扰人脑的中枢神经功能。因此,有人出现头晕目眩、失眠、注意力不集中、食欲下降等症状;对儿童而言,光污染除了会引起生理病变外,还会干扰大脑中枢高级神经的功能,使人心情烦闷、脾气急躁,引发头痛等。这种伤害对婴幼儿和青少年更为明显,因为他们的神经系统尚未完全发育成熟,极易被劣质灯光刺激而导致畸变,注意力不能集中,学习效率下降,甚至会演变成儿童多动症。除了对眼睛的伤害,灯光使用不当,还可能出现光过敏病状,激素分泌失调,产生心脏病甚至癌症等多种病状。

  灯光用得好不好,其核心是一个“光健康”问题。有关专家认为,所谓“光健康”包含两个方面,一是照明必须满足场所的功能性要求,即人们所说的灯光亮不亮、美不美的问题;二是照明必须满足人们的心理要求,如色温、亮度对人的情绪的影响,以及光与影的和谐与否等。有关专家指出,不合理的照明工具和不恰当的照明方式对健康都会产生很大影响。研究表明,明亮的光线可以改变大脑的内部时钟,控制睡眠。但长时间在灯光下工作,会降低人体对钙的吸收;强烈的光波还会使不正常的细胞增加,正常细胞死亡。

  真正的健康LED照明体现在光色柔和、色温适宜、杜绝辐射、杜绝频闪、显色真实和高品质。随着时代的进步,随着人们健康观念的转变,照明与人相处得应该更加健康、和谐。

  在满足功能性要求方面,光源质量的好坏对照明的影响很大。优质的光源可以达到和日光同样的效果,而劣质光源不仅会扭曲视觉效果,而且长时间受劣质光源照射,眼睛很容易疲劳。如果灯光亮度不均衡,比如窗口或其他区域的亮度比室内亮度高得多,人们就会感到眩光,使人很不舒服,严重的还会损害视觉功能。

  此外,色彩对人的心理和生理有很大的影响,如蓝色可减缓心律、调节平衡,消除紧张情绪;米色、浅蓝、浅灰有利于安静休息和睡眠,易消除疲劳;红色、橙色、黄色能使人兴奋,振奋精神;白色可使高血压患者血压降低,心平气和;红色则使人血压升高,呼吸加快。

  如何避免家装灯具中的“光污染”,改善室内视觉环境?要注重合理的室内布光设计,比如注意灯光的色彩协调,避免眩光,选择对眼睛影响小的颜色,避免光线直射人眼等;要提升照明设计的理念,购买高品质的灯具,装饰出健康无污染的居室环境。消费者购买灯具时,不但要考虑照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瓦数,还要学会考虑色温。

  为了LED照明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填补健康照明标准的缺失,以填补《LED照明产业标准体系规划与线路图》,佛山市照明灯具协会联合七家知名企业、标准化研究院、光环境研究高校、眼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发起成立“健康照明标准联盟”与“健康照明专利联盟”共同制定健康照明系列标准,以推动LED技术领域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创造社会价值。以此为主题,2015年11月30日,在佛山市华美达酒店2楼宇斯会议厅,佛山市第五届半导体照明产业交流大会特邀请了政府领导,高校教授,研究院领导,企业精英一起深入探讨。

  在今年“十三五”规划中指出,未来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大健康产业将进入蓬勃发展时期。为响应国家号召,作为照明行业的建设者和守护者,我们愿一直耕耘在照明这片沃土,坚定健康照明的发展方向,向不健康照明宣战!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