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国的健康照明登上国际标准顶级媒体ISO Focus

2016-04-18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通过ISO中央秘书处,ISOFocus主编伊丽莎白女士(Elizabeth Gasiorowski-Denis)来中国杭州现场采访了牟同升教授有关国际健康照明的最新动向及国际标准化。这是国际标准化媒体首次报道健康照明,开创了人类健康生活新的话题。

  国际标准化的顶级媒体《ISO Focus》(ISO焦点)在最新的一期中,报道了我国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教授的中药研究和两次获得 “IEC 1906奖”牟同升教授主持的健康照明。通过ISO中央秘书处,ISOFocus主编伊丽莎白女士(Elizabeth Gasiorowski-Denis)来中国杭州现场采访了牟同升教授有关国际健康照明的最新动向及国际标准化。这是国际标准化媒体首次报道健康照明,开创了人类健康生活新的话题。同时,也使中国LED智慧健康照明的创新研究成为全球的关注点。(下面为健康照明的ISOFocus3/4月期的报道内容)

  健康照明你应该知道的事

  早上醒来觉得疲倦吗?可能是光惹的祸。其实,光对我们昼夜节律的影响比任何药都强烈——欢迎来到“健康照明”的世界。

  家庭和办公室的灯光会对人体产生不同的影响,甚至会影响健康。2015年国际照明委员会(CIE)发布了题为《建议在合适的时间正确用光》的报告,指出灯光存在一些“看不见”的效应,可能会对我们的生物钟、警觉性、睡眠等产生影响。

  CIE表示,尽管该领域的研究还“不成熟”,但是 “实验室的观察结果和应用研究表明,合适的光照对人体健康和机能有益”。目前的共识是,光照刺激的非视觉作用取决于光照的光谱、强度、持续时长、时相和时间模式等因素。

  不同的光照条件会引起不同的生理反应,这意味着研究人员要从医疗角度探索光照的临床应用。为了深入理解上述研究对光照设计的意义,我们采访了中国浙江智慧健康照明研究中心主任牟同升教授,他同时还是杭州浙大三色仪器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这家公司主要制造高品质的光学设备。

  ISOfocus:照明为什么重要?

  牟同升教授:光是我们日常环境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光使我们能看到这个世界从而与这个世界互动。而光的“看不见”效应对人类行为的影响却常被忽视。这些非视觉效应对我们的生理机能、内分泌系统和行为系统都有调节作用,使我们在24小时内进行“睡眠——清醒”往复循环,即大家所知的“昼夜节律”。究竟哪些行为反应是受光照的控制呢?简单来说,几乎所有行为!从皮质醇、饥饿激素水平到体温,光确实影响着我们日常生理行为的各个方面。由于人们长期生活在大量的人工光环境中,因此迫切需要对光环境进行调控,促进身体健康,避免伤害。

  照明产业的前景如何?

  照明行业的产品不断更新换代,从常规的LED照明到有益于人们生理、情绪、健康的以人为本的照明(HCL)。HCL可以通过控制智能光源,模拟全天的日照效果。

  基于LED照明技术的HCL,旨在把光特性与人体昼夜节律相匹配。HCL是极具发展潜力的领域,制造商们对该领域前景非常乐观,并不断加大投入。

  一个在许多行业颇为权威的分析咨询公司IHS Technology,预测全球的HCL市场有望在2015年到2020年期间从3400万美元增至8.05亿美元。HCL是近年提出的一个新概念,正如IHS Technology公司2014年的《照明深入洞察报告》所指出的。然而,这个领域还没有业界的定义或标准,未来五年的市场情况难以预料。

  浙大三色在这方面取得了哪些突破?

  在浙大三色,我们主要专注于高品质的光学设备,这些设备主要用于照明质量的测量和光生物辐射安全评估。过去十年,我们在照明领域取得了多项关键突破。事实上,我们最近研发的生命节律照明灯和灯具系统,就是为了促进健康的生命节律而设计的。这项新技术有望通过模拟正常的昼夜循环来改善睡眠和人体健康状况。

  这些灯和灯具系统等新产品,结合了国际各大研究机构以及卫生机构的最新成果,提高了公众对光与健康具有紧密联系的意识。该技术帮助人们在不同时间、不同环境下合理用光,有效保障身体健康。

  智慧健康照明研究中心主任牟同升教授(右)与《ISO焦点》主编伊丽莎白·加西洛夫斯基-丹尼斯

  牟教授所指的是光度球,用于测量光源的发光效率和颜色特性。

  标准如何发挥作用?

  光对人体作用的研究有利于促进照明行业的发展,以及新标准和指南的制定。从浙大三色公司的角度,我们认为参与ISO“光与照明”技术委员(ISO/TC 274)的工作是十分重要的。通过讨论制定未来的国际标准,为最新技术应用于产品设计、制造和检测提供语言一致的平台,更重要的是保障公共安全和消费者的健康。

  随着照明产业的不断发展,每项技术在能效和光的品质方面都各有所长,但有一件事情是不变的—标准的重要性。我们照明环境的质量、性能和安全性,甚至于我们的生活质量,都取决于标准。因此让我们一起为更加“光明”的未来共同努力。

  如何看待行业未来?

  尽管研究人员在该领域仍有诸多疑问,但从这些新的科学研究初步应用所得到的结果表明:光的非视觉应用是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无论专业照明,还是家用照明。

  然而,在真正以人为本的健康照明来临之机,我们仍需对照明和健康之间的关系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当前,面临的挑战是要保证足够的专注(以及研究资金支持),以便持续地开展相关的研究,从而使未来的照明——以及发挥支撑作用的标准——能够履行“生命之光”的承诺。

  光的波长范围

  在恰当的场合、合适的时间,正确用光。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