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产业离“工业4.0”还有多远

2015-10-19 作者:陈海红 陈小丽 金龙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继“互联网+”后,“工业4.0”这一未来全球工业界的最酷标签俨然成了今年中国的热词。所谓工业4.0就是下一代智能技术对工业的改造,作为工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一环,LED照明产业来到新的关口。那么,随着工业4.0理念持续深入人心,它对照明行业发展带来哪些深远影响?又有哪些技术之花盛开在产业高地?带着诸多问题,阿拉丁新闻中心进行了深入剖析,一探究竟。

  照明行业跨进工业4.0时代的四大特征

  总的来说,工业4.0时代,意味着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将进行前所未有的深度融合,就照明行业而言,目前正在呈现四大特征。

  基本实现生产自动化:自动化和智能化装备是照明行业未来持续蓬勃发展的重要保证。杭州中为焦根祥副总经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就目前LED应用端企业对于自动化设备的投入情况来看,此前投入全自动化生产线的企业均集中在销售规模上亿的大企业,随着人工成本、管理成本的不断上升,越来越多的中小型照明企业也陆续开始投入到全自动化生产线中。

  焦根祥认为,“工业4.0时代是工业制造发展总趋势,LED产业也正处于此次革命浪潮中,集约化愈演愈烈,LED工厂制造将摆脱大量人工依赖现状,而由更加智能化的机器所替代。”

  横店集团得邦照明股份有限公司LED家居照明事业部陈劲松亦表达了自动化的观点,“现如今单机制造已不能满足客户需求,发展工业线体机器人,导入工厂自动化、智能化制造装备,降低用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改善制造品质,可以让产品价格回归合理的利润空间。”

  个性化定制:随着智能化生产制造的推广与升级,LED照明产品走向个性化定制。照明行业跨进4.0,需要实现工厂设备与消费者联网、在云端实现互联互通、根据消费者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

  也就是说,只有“个性化”定制,才能更深入全面了解客户的实际需求,飞利浦、GE等国际巨头一直都有通过这种个性化定制服务走在行业的前端。不难看出,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LED企业要想在同质化泛滥的市场中突围而出,必须更加重视用户体验,以定制照明产品扭转劣势。

  跨界融合:随着LED照明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单一化的照明产品已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多层次的跨界融合时代已经到来。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冯亚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在技术跨界融合,如半导体照明技术将与微电技术、传感技术、计算机、大数据等领域结合;应用方面的跨界融合,即新的市场需求推动产业跨界,包含农业、生物、医疗等各方面的半导体照明应用创新;商业模式的跨界融合,即以互联网为纽带的跨界融合,产品生产—系统服务—平台运营,以及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科技与文化融合,从而提升产业附加值。”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秘书长吴玲长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她指出,“以LED为载体的超越照明,可以与农业、健康医疗、通信等多领域展开跨界融合。”

  创新驱动:工业4.0的实施过程是制造业创新发展的过程,包括制造技术、产品、模式、业态、组织等方面的创新。用吴玲的话来说,“我们必须要改变自己的理念和模式,创新不仅仅是技术的问题,更是商业模式的创新。”

  可以预见,工业4.0可能会对照明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变革,企业需要冷静思考:如何更大限度的地掌握和利用各方面的资源和优势,能够保证自身竞争力得以进入新的格局。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