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产业离“工业4.0”还有多远

2015-10-19 作者:陈海红 陈小丽 金龙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继“互联网+”后,“工业4.0”这一未来全球工业界的最酷标签俨然成了今年中国的热词。所谓工业4.0就是下一代智能技术对工业的改造,作为工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一环,LED照明产业来到新的关口。那么,随着工业4.0理念持续深入人心,它对照明行业发展带来哪些深远影响?又有哪些技术之花盛开在产业高地?带着诸多问题,阿拉丁新闻中心进行了深入剖析,一探究竟。

  继“互联网+”后,“工业4.0”这一未来全球工业界的最酷标签俨然成了今年中国的热词。所谓工业4.0就是下一代智能技术对工业的改造,作为工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一环,LED照明产业来到新的关口。那么,随着工业4.0理念持续深入人心,它对照明行业发展带来哪些深远影响?又有哪些技术之花盛开在产业高地?带着诸多问题,阿拉丁新闻中心进行了深入剖析,一探究竟。

  LED在工业4.0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们知道工业4.0就是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该战略旨在通过充分利用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空间虚拟系统—信息物理系统(Cyber-PhysicalSystem)相结合的手段,将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简单理解为:云数据+智能制造=个性化产品,由此我个人认为工业4.0离LED虽然还有距离,但依然可以有所作为。”深圳市骅圣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文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

  在许文松看来,工业4.0对LED行业的影响在产品智能制造领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并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反问:“工业自动化是德国得以启动工业4.0的重要前提之一,而我们正面临着由劳动密集型、小规模向自动化、大规模、标准化转变的过程当中,全行业的自动化生产还没实现,谈何智能化?工业4.0的另一个目标是建立一个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和数字化的产品与服务的定制模式。就目前LED行业来讲,定制=小批量=高成本=高售价,市场在哪里?企业如何生存?”他强调,在基于互联网通讯的电商和基于物联网智能载体的智能家居,以及可见光通讯部分依然大有可为。

  对于上述观点,珠海韬播平板照明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怀举也表示了认同,“目前照明行业发展较为明显的是两块:一块是生产车间自动化,生产线上的设备基本实现了信息化、数字化、可视化等自动化控制,但仍然有绝大部分设备没有联网。第二块,销售平台和经销商及销费者的互联网化。

  同样的,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秘书长吴玲长在公开场合也谈到,“按需照明是未来真正的智能化,并不是现在讲的智能化。智能化不仅仅是要求工业制造的数字化、智能化,还有仓储、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未来要实现真正的按需照明,智能化一定是个性化的定制服务。”

  雷士照明董事长王冬雷则认为,“工业4.0的到来,确实是智能化生产的发展契机,但智能化生产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企业发展要向中高级产品进军,要向创新、品牌、渠道转型。”

  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为LED企业分析市场、了解客户、创新销售模式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一批基于互联网的电子商务、O2O成为新兴增长的企业。在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家居中,LED作为智能化的载体以及可见光通讯领域会逐渐成为广泛应用到市场的新技术领域。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