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人才“匮乏” 中国照明专业人才在哪?

2015-08-26 作者: 来源:广东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日前,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正式发布了2015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列出了全球领先的500所研究型大学。笔者留意到,国星光电、鸿利光电等LED企业最近举行了一批人才招聘活动。那么,中国照明专业人才在哪儿? 为此查询了相关信息资料,对国内外照明专业人才的培养情况概述如下。


  国外照明专业教育

  与国内最明显的区别,国外除了培养学生在光源、电器等照明设备设计、生产方面的能力,也同样注重培养学生在城市照明设计能力。对于他们来说,照明不仅是技术,更是艺术。

  悉尼大学建筑和设计科学系:该系是于1979年开始开设专业的照明教育课程的,这是给建筑师、室内设计师、工程师,工作学者和有关的专业人士设置的一个专业计划。目的是改进照明设计的质量和发光环境的质量,它重点是通过在把照明知识融入照明设计的一般过程之前介绍给学生照明知识各方面的背景培养出优秀的照明设计者。

  伦斯勒理工学院建筑系的照明研究中心:该照明研究中心是伦斯勒工学院建筑系的一部分。它们是以致力于研究照明事业的研究中心为主的领先大学,并且是世界上唯一提供照明理学硕士学位的学校。自1988年开始,它们已经建立了作为有关照明技术、应用和产品的可靠且客观的信息来源的国际声誉。它们为政府机构提供培训计划、培训照明设计者和其他照明专业人士。

  美国纽约帕森设计学院建筑、室内设计及照明系:该系开设的照明设计专业是学制为一年的硕士培养计划,旨在培养能为室内建筑、剧院、展厅等进行优质照明设计的人才。通过学生对照明设计的三个重要组成部分——技术、智能和审美三方面知识的牢固掌握,来培养学生的照明设计能力。

  北美照明专业资格认证

  北美的照明专业认证主要面向美国和加拿大两国,考试由美国的照明专业资质认定委员会——NCQLP (The National Council on Qualifications for the Lighting Professions)组织实施。认证考试所包括的内容十分广泛, 几乎含盖了所有与照明相关的知识。因此能够通过认证考试是对从业人员专业能力的一种肯定,但是是否参加认证考试完全出于自愿。通过考试后可获得照明认证LC (Lighting Certified)称号,这一称号可在姓名之后使用,就象某某教授的“教授”一样。

  NCQLP 由一个执行董事会管理,并得到相关组织的广泛参与和支持,包括加利福尼亚能源委员会,电力研究所、北美照明工程学会(IESNA)、国际照明设计协会(IALD)、照明管理公司联合会、国际室内设计师协会(IIDA)、光研究中心(LRC)、国家照明署(NLB)、美国环境保护署(EPA)等等。因此LC 认证具有一定的权威性,被众多相关行业广泛认可。

  NCQLP 的认证考试每年举行一次。要求参加考试的人员具备以下条件之一才能获得考试资格:(1)在通过认证的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并从事相关专业3 年以上。(2)具有6 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但需要出具来自同事和上司的推荐信加以证明。

  考虑到专业知识需要不断更新,每一次获得认证的有效期只有3 年,3 年之后如果还想继续持有照明认证资质一般有两种选择:一是再次参加考试,并得到70 分以上;二是接受指定的专业教育并获得36学分。

  NCQLP 的考试内容涉及从事照明专业所需的方方面面的专业技术和技能, 包括与照明有关的设备和系统的设计、安装、操作和维修等等。考试总共分为两大部分:100 个选择题和4 个仿真题。

  选择题包括6 个方面的内容:现场勘察(20 %)、照明设计(35 %)、经济分析(10 %)、安装和调试(15 %)、运行和维护(10 %)、相关法规(10 %)。

  仿真题则考察应试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主要涉及3 方面的问题:商业或工业建筑,包括办公、多功能场所、室外环境、工厂和仓库等,此部分出2 道题;连锁店、医院、住宅,此部分出1 道题;政府、教育、卫生、博物馆、教堂等场所,此部分出1 道题。

  事实上,NCQLP 认证考试所涉及的内容十分广泛,从基本概念到解决实际问题,从光源灯具到能量分析,无所不包,这一点从其提供的考试大纲中可见一斑。

  国家政策的导向、各级政府的扶持、庞大的市场需求和巨额资本的流入使得半导体照明企业发展急速扩张,对照明专业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根据来自各方面的调研和反馈意见,人才缺乏已成为制约半导体照明产业的一大瓶颈。

  目前国内照明教育的现状是有些院校侧重对照明硬件技术的教育,有的则侧重于照明设计等软技术的教育,而且整个照明教育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这需要我们的照明教育工作者吸收和借鉴国外的经验,培养专业知识全面、复合市场需求的照明人才。

  但愿照明人才培养与半导体照明产业培育同步发展,从而共同迎来中国半导体照明的美好明天。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