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蓝紫争锋:谁将掌控LED江山?

2015-08-11 作者:金龙、陈华丽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使用蓝色LED的白色LED早晚会消失。”中村修二在7月24日举行的“GaN掀起能源革命”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时说出的这番言论,震惊业内外。中村修二当初因开发出高效蓝色LED而获得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如今竟一举“推翻”这一成果,是蓝色LED本身缺陷明显,还是其出于对新公司Soraa主推紫色LED的宣传?未来蓝色LED是否会退出历史舞台?

  白色LED技术是昙花一现?

  有网友认为,无论是蓝色LED或是紫色LED产生的白色光源即使非常接近自然光,但是它的眩光和蓝光辐射依旧存在,对人眼并不健康。并且,从色彩还原度和发光柔和度来看,可能有比LED更为出色的替代光源。那么这种更接近自然光的白色LED技术是昙花一现还是集大成的发展趋势?

  WhichLEDs分析道,眩光的产生不是LED特有的,所有具有高亮度的光源都有可能产生眩光,越是高能量的光线对人体的皮肤和眼细胞破坏越大,所以它不会是LED的一个弊端,通过合理的灯具设计和控制眩光。在未来的白光中控制光谱成分中蓝光的强度可合理控制蓝光辐射问题。

  同样,追溯到紫外LED,可能辐射度更强,这也将是紫外LED推广的一大难点。目前PHILIPS 推广的Cirsp White 的COB产品中添加了410nm波长的紫色LED,能激发出纤维中的荧光剂成分,形成炫白。可是这样的灯具并不能作为主照明使用,只能作为服装店或局部摄影棚使用,长期处于那样的环境中,会对皮肤产生更大的破坏。

  “而在色彩还原性方面,不是LED的强项,不能排斥其他技术的产生能达到非常高的色彩还原度和更加柔和的发光效果。照明的替代具有不同场合,虽然LED不是所有场合的最佳替代,但可能是局部场合的最佳替代,只要做好这部分替代市场即可,毕竟一项技术不可能满足所有的需求。”WhichLEDs进而分析道。

  “就现有的技术和产品而言,真正能够实现最佳替代的光源一定是LED。”陈振认为LED自身优势无可比拟。“色彩还原度和发光柔和度都是可以调整的参数,只要牺牲亮度和成本在这方面都可以做得很好。目前有两个技术对LED的全光源地位有影响,这两种技术是OLED和LEP。但是这两种技术远远达不到取代LED的地位。只能说这两种技术在某些细分领域有优势,可能是LED光源的一个补充。”

  从白炽灯到LED灯,照明的发展经历了热辐射光源、气体放电光源到固态光源的发展历程,每次变革即是人工照明领域的一次革命。王海波表示,“固态照明领域还将不断产生新的光源,包括紫外LED、OLED、量子点技术、激光照明等等,但任何一种光源都是照明技术发展的一站,都不会是这种发展的终结”。

  吴虹亦认为,LED在目前来看也确实不能算作最优秀的光源,但LED依旧还有很多潜力优势没有完全挖掘发挥出来,至于热炒的QLED、OLED等光源技术虽在发展,但概念炒作明显,从业者还是要脚踏实地,勿瞻前顾后。

  “其实,光源的替代进程正在发生。”梁超坦言。对于白光LED的发展,他认为应该首先从普通消费大众的需求来衡量,“目前企业不断发布具有更高的显色性或更高等级的其他指标的产品,往往是出于纯粹技术指标上竞争的目的。这些指标的不断提升,是否真的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也许尚不得知。”

  WhichLEDs针对白色LED的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一些看法。白色LED主要以满足照明为主,发展趋势也可从满足照明需求的层次来谈:1、必须要具有高的效率。高效率可以节能,全球约有12%的能源花费在照明功能上。2、具有高的显色指数。高显色指数和高色彩饱和度更能具有色彩还原度,能还原出太阳光所照射的颜色。3、具有高的色彩饱和度。未来白光LED会向全光谱光源发展,当然,全光谱不仅仅是LED的努力结果,还必须要配合不同激发波长的荧光粉。

  结语:

  “科学绝不是也永远不会是一本写完了的书。每一项重大成就都会带来新的问题,任何一个发展随着时间推移都会面临新的问题,而我们就是要不断去解决它”,爱因斯坦曾这样说过科学,蓝光LED与紫光LED同样如此,都不会裹足LED的技术发展,但一定会成为LED技术应用过程中里程碑式的一笔。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