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蓝紫争锋:谁将掌控LED江山?

2015-08-11 作者:金龙、陈华丽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使用蓝色LED的白色LED早晚会消失。”中村修二在7月24日举行的“GaN掀起能源革命”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时说出的这番言论,震惊业内外。中村修二当初因开发出高效蓝色LED而获得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如今竟一举“推翻”这一成果,是蓝色LED本身缺陷明显,还是其出于对新公司Soraa主推紫色LED的宣传?未来蓝色LED是否会退出历史舞台?

  紫色LED优势明显?

  中村修二的言论是否真的出于公司利益,我们无法做出定论,但其现今所推崇的紫色LED是否真的会将蓝色LED取而代之,可客观分析看看。

  吴虹对于紫色LED的发展前景持以肯定态度,“紫色光转换白光效率更高,光谱分布均衡,显色指数相对较好,对于节能减排、提高光品质有重要的意义。虽然目前受价格高企影响,还未能普及,但优势明显。”

  具体来看,通过紫色LED得到的白色LED有何优势?

  1、显色指数高。这种白色LED是通过紫色LED激发荧光体来获得蓝色光,蓝色光的峰值强度不太高。而且,还能输出可见光波长范围内所有的光,因此显色指数比较高,可实现像太阳光一样的理想白色。而且它的红色显色指数“R9”尤其高,平均显色指数“Ra”也高达95。

  2、发光效率高。

  (1)因为紫色LED采用GaN基板制造,是在GaN基板上层叠GaN类半导体制作了紫色LED芯片,属于“GaN on GaN”型LED,GaN类半导体层的结晶品质比较高,所以紫色LED发光效率高,而且效率的提高速度快。

  (2)紫色LED芯片为三角形,普通LED芯片的形状为四角形,与之相比,三角形LED芯片的发光层发出的光线射到芯片外的效率(光提取效率)更高。由于紫色LED的晶体品质及光提取效率都很高,因此光输出除以投入电力所得到的“WPE(wall-plug efficiency,电光转换效率)”可达到84%。而普通蓝色LED的WPE仅为50~60%。

  (3)普通的蓝色LED芯片是在蓝宝石基板上制作的。由于GaN类半导体与蓝宝石的晶格常数等不同,因此容易出现称为“位错”的结晶缺陷。而采用GaN基板几乎不存在晶格常数的差异,因此很难出现结晶缺陷。与采用蓝宝石基板的产品相比,位错密度可降至约1/1000。

  (4)紫色LED芯片的另一特点是不易出现“光效下降(droop)”问题。光效下降是为了提高发光强度而增加驱动电流密度时,引起的发光效率下降的现象,也是提高亮度时存在的一大课题。而GaN on GaN型产品的晶体品质较高,与蓝宝石基板型产品相比,不易发生光效下降问题。因此,与蓝宝石基板型产品相比,GaN基板型产品可使电流密度提高至5~10倍。

  蓝色LED将被挤出历史舞台?

  利用紫光或紫外LED激发RGB三色荧光粉,获得高显色白光LED技术,在当前芯片效率已经提高到一个新的量级情况下,获得业内越来越多的青睐。那么,蓝色LED会否最终退出历史舞台?

  WhichLEDs表示,紫色加红绿蓝三基色荧光粉,在传统荧光灯上已实现了规模量产。只是开发出紫色LED来代替传统荧光灯里采用高压电弧击穿汞蒸气形成紫外线的过程,可是紫外LED形成的白光并不具备压倒性优势。蓝光作为三基色的一种,是形成白光的必要条件,不会退出历史舞台。

  “蓝光LED产生的白光光源有其弊端也有其优点,其中蓝光尖峰和点光源为最突出问题。而目前通过荧光粉技术可以减少蓝光的强度,提高光源的显色性,通过配光技术则可以改善眩光影响”,王海波认同紫光的巨大应用前景,但亦表示蓝光品质还可以被不断优化,“蓝光LED的研究者们,还在不断的提高光源质量,相信蓝光会做得更有市场竞争力”。

  分别依仗成本优势和技术优势,蓝光LED和紫光LED的较量还不算明朗,王海波把两者关系比作“液晶电视和等离子电视”,即出于同一目的,采取的不同技术路径,真正的竞争结果目前还不能“妄下结论”,他表示,“谁能在市场上胜出,就如同高考一样,取决于自身考试成绩,也取决于别人考的好坏,最终还是看两者比较优势”。

  陈振认为基于蓝色LED的白光LED仍然是照明的主流,而基于紫色LED的白色LED可以用于高端照明,“一个产品是否会被代替,技术原因只是占到很小一部分。产品成本、使用习惯、主流厂商的选择都是影响一个产品市场占有率的重要原因。”

  梁超则从全局角度来看,“紫光LED是否真正能够引领未来市场主流,进而逼迫蓝光LED退出市场,至少目前还难以做出清晰的判断。相关配套的材料、装备、产业链的配套水平等等,都影响着行业的发展进程。”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