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东芝丑闻:跨越三代的高层内斗

2015-07-24 作者: 来源:凤凰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东芝财务丑闻规模之大让人诧异,跨度长达8年(2008年至2015年),跨越老中青三代社长,财报“注水”金额高达16亿美元。

  做假账的根本原因:三任社长互相挑战比拼公司利润

  21日公布的第三方委员会报告全文中,指出三代社长曾以“挑战”等名义强烈要求提升公司利润。日媒的一些采访中也表示,佐佐木社长的时代也向要求各业务部门施加改善业绩的压力,究其原因很有可能是西田不满意佐佐木社长在任期间的经营业绩,而佐佐木又不想被西田指责,因此佐佐木强烈要求做假账的原因。在社长换任发布会这样公开的场合,西田前社长质疑佐佐木前社长的领导能力,佐佐木前社长进行反击不得不说是闻所未闻。引起了媒体对这两位对立的高度关注。

  东芝内部职员表示:“在公司的内部会议上,因为对经营方向的分歧两人的关系很差。这次的问题如果和公司内都有关的话,希望相关人员都辞职”。此次退任的田中社长的后继者成为了目前人们的关注点,但东芝的内外都呼吁不要进行公司内斗的人事安排,因此可以预计新董事会的过半数成员将会是外部董事。但由于目前多个主力业务均存在虚报利润的问题,因此新管理层成员的遴选工作不可能会一帆风顺,一切都要等到8月新管理层名单的公布才能揭晓。

  两位前社长分别任公司会长、副会长并不算是特例。只是耐人寻味的是,与此同时,退居常任顾问的原副社长室町正志重新出任公司高管,2014年出任会长表示出了西田的强烈意图。在东芝,没有担任过社长的人担任会长是非常罕见的。很多人认为“这一举动分明是为了排除佐佐木”。

  现任社长田中:接手烂摊子却毫无存在感

  2013年田中久雄上任之际,会长西田当众夸奖他说,“田中非常谦虚,无论在如何艰苦的环境中都能一心一意地做好本职工作”。因为有着14年丰富的海外经历,东芝部分高层对田中在海外市场开拓和发展方面也寄予厚望。上任之初,田中曾接到指令,让他带领团队在一年之内挽回电视机工厂持续赤字的局面。、

  今年5月,东芝在没有召开记者发布会的情况下公布决算公告延期,不分配利润。明明是重大的信息披露,但却是这种莫名其妙的应对。信息披露的言辞足以看出公告体制的混乱。虽然现在东芝名义上室町是会长,田中为社长,但在目前混乱的东芝中,两个人的存在感非常薄弱。田中社长虽然出席了发布会,但受到强大外界压力不得不聘请由专业律师和会计师组成的第三方团队,对公司进行独立审计。而室町会长到底在本次的丑闻中发挥了什么作用也被媒体质疑。

  知名度很高的2位前社长和看起来没有什么管理实权的现管理层,这份差距也许正是东芝目前混乱的原点。根据第三方委员会的公告内容,2000亿的不正确会计有可能发展为“造假问题”。拥有20万人的东芝员工,正面临着未曾所见的危机。

  虽然跨度8年,涉及到三任企业掌门人,东芝丑闻也没有那么难理解。这可以看做:三个小伙伴互相谁也不服谁,相约用成绩说话,谁分数考得高谁就有话语权。于是他们动起了“歪心思”,想着通过作弊造假一系列手段提高成绩。然而“纸包不住火”,成绩造假终遭败露,三个小伙伴因自己的贪心身败名裂。然而三任社长不是三个小学生,他们背后是有着140年历史的日本制造业龙头。

  至于未来,东芝在经历如此丑闻后如何继续前行又是一大挑战。美国投资者表示要对东芝提起诉讼,那又将是一场硬仗。

  不论未来处理结果如何,东芝丑闻暴露了高层内斗可以拖垮一个“巨无霸”企业,这给所有的企业的经营者敲响了警钟。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