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东芝丑闻:跨越三代的高层内斗

2015-07-24 作者: 来源:凤凰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东芝财务丑闻规模之大让人诧异,跨度长达8年(2008年至2015年),跨越老中青三代社长,财报“注水”金额高达16亿美元。

  前前任社长西田:铁腕统治遭遇2008年经济危机

  前前任社长西田厚聪(05年6月-09年5月)是一位大胆推进企业并购重组,领导了东芝经营变革的管理者。2005年6月担任东芝社长以来,重点选择了几个核心业务进行集中投资。其中备受瞩目的莫过于,在对半导体业务上进行的巨额投资,并购了美国大型核电公司——西屋电气。

  西田上任时,东芝的合并营业收入为5兆8362亿日元。而2008年度便激增了3成,达到了7兆7780亿日元。因为西田带领东芝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因此被视作东芝的代表,从此被称为“强势的管理者”。

  但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使得情况发生了巨变。受全球经济的影响半导体市场急速恶化,将事业和投资集中在某一具体业务中的弊端逐渐显露出来。2009年度的净利润是赤字3435亿元,成为东芝历史上最差的一份“成绩单”。

  业绩恶化的2009年里,西田将社长职位拱手让给了佐佐木,自己则改为出任东芝的会长。此后,西田更是从经团联会长的候选人名单中消失了。

  前任社长佐佐木:当核电梦想遇上福岛核泄露

  2009年接手社长职位的佐佐木是技术人员出身,从入职东芝以来,一直专注于核电领域。当年并购美国西屋电气时,作为核电事业部的负责人,佐佐木和当时的西田社长一同进行了并购的交涉。

  西田也曾在2009年社长职位的交接仪式上,高度评价佐佐木是“让东芝的核电业务步入全球化轨道的功臣”,并称其为“自己的左膀右臂”。

  但是,日本东北震灾之后,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厂的事故,使得想以核电事业为核心重塑东芝的佐佐木的打算全部落空。原因就是,福岛第一核电厂使用的设备,全部是东芝的产品。在事故后,佐佐木想要强化太阳能和风能等新能源领域的业务,但在2013年,却将社长一职,让给了田中久雄。

  虽不在社长职位,但佐佐木辞任后在东芝依然有着很强的影响力。在安倍政府中,佐佐木担任了作为经济发展核心的经济财政咨询会议和产业竞争力会议的成员。安倍上任之初,政府和经团联有一些隐晦的矛盾,但佐佐木却是是安倍政府背后为数不多有力的商界支持者。

  福岛核泄露暴露两任社长不和

  核事故后的2013年,两位原社长的芥蒂突然表面化。

  短期内假装蜜月的西田、佐佐木之间的矛盾在2013年突然浮出水面。佐佐木辞退社长之位,就任副会长与田中社长的就职公布的记者招待会上,西田和佐佐木之间的火药味便隐约可嗅。

  在发布会上,时任东芝会长的西田曾表态“如果你们问我只接触过一种业务的人能顾全公司的所有方面吗,我只能说不能”。当时日媒评价认为,西田明显将矛头对准了专注核电业务的佐佐木。

  另一方面,佐佐木也称“我已经完成了将公司带上发展的轨道的任务”,强调在自己任职期间将西田社长时代的赤字扭亏为盈。此后,西田批判佐佐木的经营风格的发言屡现报端。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