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三思电子姜玉稀:智慧路灯如何构筑智慧城市?

2015-07-08 作者: 来源:阿拉丁杂志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智慧城市是最近几年炒得非常火热的一个概念,但大多数的讨论都停留在概念阶段,落到实处的寥寥无几。6月11日,阿拉丁照明设计论坛上,来自上海三思电子工程有限公司的副总工程师姜玉稀先生为大家展示了构筑智慧城市的三思智慧路灯管理系统。会后,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就智慧城市与智慧路灯的相关问题,与姜玉稀先生一起进行了深入探讨。

  智慧城市是最近几年炒得非常火热的一个概念,但大多数的讨论都停留在概念阶段,落到实处的寥寥无几。6月11日,阿拉丁照明设计论坛上,来自上海三思电子工程有限公司的副总工程师姜玉稀先生为大家展示了构筑智慧城市的三思智慧路灯管理系统。会后,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就智慧城市与智慧路灯的相关问题,与姜玉稀先生一起进行了深入探讨。

  阿拉丁新闻中心:能不能简要介绍一下三思电子的发展历程的?

  姜玉稀:三思电子是1993年建立的,我们的董事长陈必寿先生是科研出身,50岁起自己创业,这需要极大的勇气与魄力。董事长当时看到了LED显示屏应用的巨大潜力,最早将目光投向了证券交易所LED显示屏,并取得了很大成功。在此基础上,公司业务逐渐扩展,形成包括高速公路可变情报板、室外大屏、室内大屏、小间距LED显示屏与3D效果显示屏在内的多个产品系列。在2007年的时候,伴随着LED的光效越来越高,成本逐渐下降,三思开始进军LED照明,在路灯照明、隧道照明、地铁照明、工矿照明、家居照明领域,都取得了很高的市场占有率。2011年,三思LED室外全彩屏首次亮相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业内权威载文评价“三思是全球第二大LED(应用产品)制造商”,三思提供给时代广场的显示屏“是该地区分辨率最高,节能效率极高的显示屏”。2014年,三思首创完全达到替代100W白炽灯规范要求的LED10W球泡灯,光效是国际名牌的1.8倍,至今仍属唯一。

  阿拉丁新闻中心:今天您演讲的主题是《构建智慧城市的智能触角——智慧路灯剖析》,您眼里的智慧城市是怎样的?

  姜玉稀:我的概念当中,智慧城市的第一步是从数字上管理城市。首先应该有一个大的平台——运营中心,运营中心需要有一个感知层,例如通过传感器或者摄像头实现信息的采集。但是如果要在路面上单独布局信息采集设备,牵涉到取电的问题,还会牵涉到很多部门的管理范畴。假设利用路灯来作为采集的载体,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我们设想的是将路灯采集到的各种信息,实时传到云端,通过云端再来控制处理现场的情况。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信息都上传到云端,智慧路灯搭载的LED屏也并非每盏路灯上面都有,一条路上可能只有一盏带屏的路灯,我们把他叫做智慧主灯,传感器和路灯控制的节点都是通过这个主灯跟云端发生关系的。同时这个主灯里面有一个非常强大的本地处理系统,它具有一定的数据处理能力,我们可以说他善于思考,对有一些紧急情况做好预置以后就可以第一时间做出反应。

  对于智慧路灯搭载的LED显示屏,是一个非常好的信息发布场所,可以用来发布天气情况、实时路况、紧急疏散消息等。如果将其承包给广告商,也可以马上产生经济效益。三思就是通过城市分布密度最高的路灯,将智慧城市的触角伸向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阿拉丁新闻中心:三思投入了多少精力去做这个智慧路灯的系统?

  姜玉稀:我们有一个很强大的研发团队作支撑,之所以会想到做智慧路灯系统,也是因为我们在这方面具有非常大的优势。第一,我们LED照明做得不错;第二,我们户外小间距LED显示屏是业内领先的;第三,我们还有一整套的LED照明与LED显示屏的控制方案,这些都是我们用最快的方式把智慧路灯系统做出来的最坚实基础。

  我们对于智慧路灯后期的推广还是充满信心的,当然这个系统是一个很大的系统,城市推广要跟政府、当地的移动联通等运营商以及路政部门、公安部门整合,难度比较大。我们可能先从厂区、社区, 或者是特殊人群的监护推广起。比如说在一个养老社区,我们利用路灯为载体,老人卡上面安装有报警按钮,假如老人万一发生意外,他只要去按一下老人卡上的按纽,各个系统都会做出相应回馈。首先对老人位置进行定位,摄像头监测发生了什么事情,应急系统马上通知附近的人去救护,各个模块在软件平台上已经做到了联动。

  阿拉丁新闻中心:据了解,三思电子有一个400多人的研发团队,研发团队已经接近员工总数的四分之一,这在国内里面很少见。对于开发这样一个系统来说,是不是具有比较强的优势?

  姜玉稀:不瞒您说,整体系统全部都是自主研发,包括通信接口及软硬件,可以做到各个功能模块之间数据互通共享,功能上协同处理,系统高度集成。智慧路灯的系统从提出想法到实现其实经历时间并不长。提出想法应该是在去年上半年,前期做各种调研——技术调研、市场的调研,正式做系统,做屏、灯、软件,我们大概就花了三、四个月,就完成了一杆。如果是别人可能没办法那么快实现,但是我们利用在LED显示、道路照明、系统控制方面多年的技术优势,以及在交通、市政工程方面20多年的应用经验,迅速地把这个系统搞通了,并且在系统设计、产品研制、设备选型、工程实施等方面确保整个系统的稳定、可靠运行。

  阿拉丁新闻中心:我们三思在做这个LED屏和照明都有自己的优势,为什么三思能在这两个领域都能做得这么好?

  姜玉稀:除了之前提及的强大的研发团队与长期积累下来的技术优势,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因为我们董事长,他是技术专家出身,很具有前瞻性和踏踏实实的精神,也带领起一个非常团结的团队。这样如果大家要做一件事情,凝聚力是非常强的,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能把智慧路灯这个东西从无到有建立起来也让我们非常惊讶。

  阿拉丁新闻中心:下一步的计划是不是把这个系统进行推广?

  姜玉稀:是的,第一个版本在五月底就实现了,现在在做压力、寿命以及软件方面的测试。接下来在九月份或者十月份就会有新的版本出来,到时候就会开始逐步试点投放市场。

  再下一步可能会进入工业生产,软件系统将进一步更新,不断开发更强大的核心软件,进一步降低成本。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