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探索照明新未来 2015阿拉丁照明论坛顺利闭幕

2015-06-12 作者:陈海红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6月11日,为期三天的“2015阿拉丁照明论坛”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顺利落下帷幕。这场以“探索照明的未来”为主题,涵盖了业界精英、专家、学者对于照明产业与文化的整体回顾与展望;以LED应用、芯片封装、驱动控制、新材料技术等为主题的四大技术峰会……

  6月11日,为期三天的“2015阿拉丁照明论坛”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顺利落下帷幕。这场以“探索照明的未来”为主题,由知名LED封装器件制造商“福建天电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独家冠名,涵盖了业界精英、专家、学者对于照明产业与文化的整体回顾与展望;以LED应用、芯片封装、驱动控制、新材料技术等为主题的四大技术峰会多角度切入照明全产业链,集结国内外顶尖机构博士、教授以及行业领头企业专业负责人,分享互联网时代LED技术的变革与进步;两场设计峰会,国内外顶级设计师分享了众多个性案例,带来光与影的美学享受的同时,也带给同业者关于设计的规则和设计圈发展状态的深层思考。

  2015,是“国际光之年”;2015年6月9日-12日,全球最大照明展——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迎来了20周年。光的技术进步不仅彰显了科学、技术及发明如何推动照明产业的发展,也改善人们未来的生活。

  在“2015阿拉丁照明论坛”上,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胡忠顺在开幕致辞中点出了举办本次论坛的背景和初衷,他表示“随着科技的发展与进步,全线的照明设计概念及解决方案,及互联网时代下的照明应用,将我们的行业引领到一个全新的时代。越来越多的光污染让我们明白,照明要有人文性,艺术性,功能性多元迎合。我们未来理想的照明产品应该在低成本、节能的基础上创造更加合理、恰当的光线。”

  据悉,本次论坛持续三天,八场专业分论坛精彩不断,共吸引近5000人次行业人士参加聆听,盛况空前。

  回顾与展望,共探光的时代脉动

  论坛首日,以“设计与市场——探索照明的未来”为主题的两场分论坛揭开了“2015阿拉丁照明论坛”会议序幕。席间大佬云集,IBSP、Brandston、Fisher Marantz、IAC等多家国际性的照明行业机构专家从设计角度出发,精讲光的人本之道;国内外照明知名企业包括Lumileds、Osram、晶元光电、欧普照明等多位企业精英,带来关于产业发展的新的思路与新观点。

  来自Brandston Partnership Inc的周錬先生做了主题为《照明设计的未来:产业及文化》的演讲。他首先回顾了照明的历史,为与会嘉宾铺开卷帙浩繁的照明历史。周錬先生谈及光之未来时表示,照明设计重点在于如何建立个案的生命,将心灵沟通的主权交还给每一个人,让人的视觉及思维有更多的空间。

  来自Brandston Partnership Inc的周錬先生做了主题为《照明设计的未来:产业及文化》的演讲。

  国际性照明机构IAC顾问Kevan Shaw先生在《从现在看照明的未来》的主题演讲中谈及了对于智能照明的看法,他说“我们现在经历的是一场物理的照明和技术革命”,“而智能照明的发展太快超出了把控的范围。LED在整个发展过程中需要标准的系统进行调整,但这个机会似乎一直被错失,因为LED发展太快了,我们一直没有回过神定一个标准,所以我们要开始思考怎样能够以一种更类似,更易于交互操作的方式来进行控制。”

  国际性照明机构IAC顾问Kevan Shaw先生发表《从现在看照明的未来》的主题演讲。

  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马志伟则在演讲中,回顾了欧普近20年的发展变化。他谈及欧普从坐商、行商到做服务转变过程中的坚持的准则,他表示“产品创新是欧普品牌最重要的支撑”;在企业发展中最主要的是要主动变革,拥抱变化,方能立足前沿。

  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马志伟先生在“2015阿拉丁照明论坛”发表演讲。

  技术制胜,分享研究最前沿成果

  作为全球最大的照明展,2015广州照明展上众多企业携最新的产品技术亮相。技术创新,同样也是“2015阿拉丁照明论坛”关注的焦点。6月10日,“LED应用创新与可靠性技术”、 “芯片、封装与模块化技术”,“LED驱动与控制智能化控制技术”以及“LED先进技术与应用新材料”四场技术峰会依次举行,共20余位业内领先企业、专家就各领域尖端技术进行演讲,详解业界创新的技术和解决方案。

  东南大学点光源研究中心吕家东教授以《国产LED制造设备发展状况》为主题,作了精彩分享。吕家东教授在谈到中端的封装设备研发情况时表示,封装设备市场有国际厂商、台湾厂商、大陆厂商。大陆的封装设备市场逐年增加。“可以想像,后面的市场封装设备制造洗牌的局面一定会出现。同时,新的封装材料、结构和形式的出现,将为封装行业一些设备商带来挑战和机遇。”

  东南大学点光源研究中心吕家东教授以《国产LED制造设备发展状况》为主题,作了精彩分享。

  晶元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产业研究室处长梁立田则做了主题为“LED多角应用大趋势——深耕耘广发展”的精彩演讲。梁立田先生首先说到晶元光电公司比较出名的就是做了从氮化物实验,从静止外光到可见光像红黄绿蓝等全波段的范围的研究。公司在这种状况之下,有比较多的研发资源,希望能够跟更多的客户共同触发一些新的应用。另外,波段应用与智能组建已经涉及到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智能穿戴,智能家具,车用市场,医疗等方面都极大的运用到了波段的知识,不仅丰富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也解决了人们很多的健康问题。

  晶元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产业研究室处长梁立田做了主题为“LED多角应用大趋势——深耕耘 广发展”的精彩演讲。

  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经理王江波先生以《创新性光源-InGaNLED芯片技术研究与展望》为主题,带来专业领域的新思维。在谈到如何控制成本这个敏感话题时,王江波先生表示“华灿必须实现一个比较快速的价格下降,否则,对于LED的应用有阻碍。目前对灯具来讲,封装器件占三分之一的成本,芯片占封装器件三分之一的成本,也就是说芯片占整个灯具十分之一的成本,单纯对于芯片成本的下降,对于整个灯具来讲,影响已经相对来讲比较小,更多需要做的是如何在各个系统做一个配合,实现更低成本的方案,而不是简单的去单纯地降低芯片的成本。”

  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经理王江波先生以《创新性光源-InGaNLED芯片技术研究与展望》为主题做精彩演讲。

  另外,台湾光电半导体产业协会、香港科技大学、互联照明联盟、德国默克、晶能光电等国内外照明领先机构、企业的行业精英均就各自领域内的尖端技术做了精彩分享。

  共感与共生,探讨前沿照明设计方向

  6月11日,阿拉丁照明论坛之“照明设计峰会”精彩续演,集结国际顶尖照明设计师,其中来自法国灯光设计公司Liquidesign、 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EPOS、广东昭信照明科技等多位顶级照明设计师,围绕“共感,人本照明设计方式应用”和“共生,可持续发展设计方式应用”两个主题进行,探讨“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两大理念在设计中的应用。

  Liqiudesign法国灯光设计公司执行董事Jean-Jacques Lanzo做了主题为“Design is NO.1 Saving strategy”的精彩演讲。Jean-Jacques Lanzo提出了自身独特的概念:设计是节能的第一大要素。在建筑设计里面,照明设计一般是最后一个要素,它可以关注空间以及美学,还有美观和设计方面,把它们两者连接在一起,从设计上来说它就具有视觉的价值,但是有时候又可能被量化,以至于很难衡量,所以我们要和电器工程相关联,而电器工程这一侧更多的是和数字相连,和效率有关,如果解决了照明设计所需要关注的两大问题,就能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结果。

  Liqiudesign法国灯光设计公司执行董事Jean-Jacques Lanzo做了主题为“Design is NO.1 Saving strategy”的精彩演讲。

  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光环境设计研究所所长荣浩磊以《控制的价值》为主题,作了精彩分享。在分享了一系列精美的照明控制案例后,荣浩磊先生总结到,“我们可以做得很单纯,我们可以做简单的,我们可以做安静的,我们可以做明朗的和夸张的。但是我们面临新的照明技术,控制给我们带来更大的可能性。在最初的新鲜感和兴奋过去后,媒体建筑将面对更理性的价值。它的社会价值会带来公共信息的互动和迅速传递,改变人的生活;在艺术价值上,城市大尺度空间产品在视觉上的极大丰富;在经济价值上,媒体建筑具备极高的广告价值,为照明和其他产业带来机会。”荣浩磊先生表示,更大的自由度要求更强的把控力,把社会、环境等进行持续的探索,给我们带来更美好的未来。

  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光环境设计研究所所长荣浩磊以《控制的价值》为主题,作精彩分享。

  2015年,中国照明市场迎来巨大变化。欧司朗剥离照明业务、飞利浦出售了LED照明板块,当中国进入LED产业迅速发展时期时,国际照明巨头却纷纷作出策略调整;在国内,2015年的照明市场并不风平浪静,LED产品价格明显下滑,照企利润空间收缩;互联网+下,智能照明被推上潮流最前沿;随着传统照明企业转型,新兴企业崛起,渠道布局成为2015年硝烟之地……有专家表示,LED市场转变的第三阶段已蓄势待发,全新的照明设计概念和解决方案以及对新互动水平的终端使用者开放,将引领一个全新的行业动态。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