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四个强起来”战略对硅衬底LED技术产生什么影响?

2015-06-01 作者: 来源:南昌新闻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在“四个强起来”的战略中,晶能光电将如何定位目前硅衬底LED的市场情况?对于未来晶能光电和硅衬底LED技术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推动LED技术的发展,加强国际化合作,打造全球具有竞争力的LED和汽车照明技术产业基地是晶能光电首席执行官王敏一直以来孜孜追求的目标。

  在“四个强起来”的战略中,晶能光电将如何定位目前硅衬底LED的市场情况?对于未来晶能光电和硅衬底LED技术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推动LED技术的发展,加强国际化合作,打造全球具有竞争力的LED和汽车照明技术产业基地是晶能光电首席执行官王敏一直以来孜孜追求的目标。

  协同发展 实现产业集群强起来

  “我们有三条技术路线,蓝宝石LED芯片还是占据大部分市场,但在高端LED芯片市场,硅衬底LED芯片已渐成气候。”王敏说道。在硅大功率芯片推出以后,我们针对硅芯片在方向光和光品质方面的优势,从切入移动照明如矿灯、头灯、高端铝制手电开始,逐步将产品线延伸至手机闪光灯、摩托车灯、电动自行车灯等。一点一滴积累客户,一步一行开拓细分优势市场。如今,硅芯片的市场占有率在某些细分领域已经位居前列。

  为了快速推广硅衬底LED,建立示范效应,晶能光电采取了向中下游发展的垂直一体化思路,联合社会和基金的资源在南昌和全国各地投资,围绕硅衬底LED技术,形成了以晶能光电、晶瑞光电、中节能晶和照明为上、中、下游主线的硅衬底LED产业链,同时在北京、江苏、辽宁、深圳以及美国的企业协同,形成了12家企业的产业集群。

  在这种上下游产业链的拉动和企业互相协同的推动下,硅衬底LED产业集群规模呈现高速增长,年总产值从2012年的5亿元,增长至2014年的20亿元,2015年预计将增长至50亿元。

  硅衬底LED芯片不仅是一项产品,更是带动整个产业链发展的龙头。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将硅衬底LED产业化上升为国家技术予以重点推进,是从国家层面整合资源,迅速放大硅衬底LED应用和产业,形成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硅衬底LED产业,有助于在照明领域实现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抢得先机。如果提案通过,硅衬底LED技术及其产业将迎来新一轮的高速增长期。晶能光电将以开放的心态,让更多的企业加入到硅衬底LED产业链条上来,壮大硅衬底LED产业集群规模。

  技术加资本 国际化合作强起来

  “目前,全球领先的硅衬底LED技术和产业化水平成为晶能光电的核心竞争力,230多件全球性专利奠定其国际话语权地位,定位高端照明细分市场为其带来了高成长性,这些利好因素,将为晶能光电在资本市场上获得投资人的看好。这是当一个企业到达一定发展阶段,实现规模放大,增加资本的一个有效方式。”王敏介绍到。2015年,晶能光电希望在境外上市,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一方面,将硅产品优势进行到底,扩大现有产能,不断开拓新的优势应用领域,实现内涵式增长;另一方面,通过构建和借鉴基金资源,整合并购海内外优质的资源,扩大硅衬底LED产品的市场、渠道和品牌影响力,实现外延式增长。通过内涵和外延式的双重增长,扛住这面大旗。

  从国家产业角度来说,我国LED产业起步较国外晚,但是近十年来,我国LED产业蓬勃发展,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全球70%的LED产能集中在我国。但在如何庞大的体量之下,Lumileds仅有40台MOCVD,其14年芯片销售额达10亿美元,是国内体量最大的LED芯片企业的近一倍左右。我们分析原因,Lumileds是世界五大LED厂商之一,拥有众多的核心专利技术和强大的品牌效应,而我国LED企业除了在机台数量上有绝对优势外,在专利和品牌上都不占优势;与我国很多企业机台停产,蓝宝石芯片产能过剩相比,其高效的生产效率与之形成鲜明对比;此外,我国LED企业都在低端的市场进行不断的重复建设,无序竞争,价格乱象,市场竞争力弱。

  收购成功是我国破除国外专利壁垒的有效途径,对我国LED产业转型升级,产生颠覆性改变,也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从我省产业角度来看,Lumileds产能向中国转移,作为拥有深厚LED产业基础的南昌,具备承接其产能转移的条件。据悉,南昌市政府和高新区正在积极做准备,吸引Lumileds新增产能落户南昌,承接技术和产业转移。这将推动江西乃至全国LED产业提质增效、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全球具有竞争力的LED和汽车照明技术产业基地。

  从企业角度来说,Lumileds在LED领域的技术研发、先进制造、市场开拓等方面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希望能够和Lumileds在技术、市场、和生产等方面能够产生非常好的协同效应,实现共同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