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山寨”让照企丑态百出 创新何时露出水面

2015-06-01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没有惨败过程的事情不能叫做创新,创新者没有退路,创新者可能会死,山寨者也可能会在短期内获得巨大利益,但企业若要要想永远保持活力,就必须要创新发展,否则迟早也会自食其恶果。

  这两天,百年知名学府复旦大学的抄袭事件在网络上吵得沸沸扬扬。作为一名无关痛痒的围观者,笔者默默地看完了整件事情的始末。然而,这个事件只是诸多山寨、抄袭事件中的冰山一角,国内各行各业的更多山寨事件因为未被曝光而未浮出水面罢了。

  新浪微博知名博主“假装在纽约”在昨天的文章《天下没有一模一样的蛋》中谈到“相对于美国人和日本人来说,中国人的确缺乏创新精神,否则中国也不会成为山寨大国。”

  照明行业更是。举个例子,去年的法兰克福照明展,展出的第一天,就有两家国内的照明企业因为产品涉嫌侵权抄袭被查封了展位,真是丢人丢在了国门外,实在是一大丑闻。由此可见,中国虽然因为制造能力而获得不少商机,但也因为“仿制能力”受到国际市场的防范和排挤。

  为什么会这样?

  来看两篇来自阿拉丁照明网博客频道的原创文章,分别是博主孟庆云的《创新会死,山寨会强》和翁纪捷的《要死就死在你手里》,你会发现国内照明行业山寨现象严重的原因。

  创新会死,山寨会强?

  作者:孟庆云

  看了一篇文章,脑袋里突然冒出来这样一句话,可在我们伟大的国家,这是活生生的现实,对于创新者和工程们的一种无情的现实。

  国外的创业者大多是那些工程师或者技术人员,或者是大学生,他们有了技术或者新的概念、理念,就会申请融资,会把概念、理念变成现实,给别人带来便利的同时,自己也获得社会的承认,同时得到付出后应得的报酬,微软的DOS不是吗,苹果不是吗?

  而国内创业者大多数是业务人员,他们做大了业务量的时候,就有创业的冲动,一旦有了能够支撑一个企业的起始订单的时候,就会另起炉灶,大干一番事业,令其炉灶伊始,产品只能有老东家的理念和概念,所以在我们LED行业内有一个个这样圈,什么鸿X系、蓝X系、朗X系、愿X系等等,如果你观察每一个系内产品,你就会总结出一个共同的特点,这是一个很耐人寻味的事情。

  当然国外的行业内也是有这样的系,他们的系内是相互补充,相互完善的,而我们国家的这个系内,是相互竞争的,相互提防的,甚至是对立的。

  在国外新技术、新产品会营造一个良性的新市场,而国内新技术、新产品会营造一个非常恶劣的市场,从LED显示屏,到LED灯具,谁敢说目前的LED市场是一个非常的优质的市场?别的产业也都是这样子,这是国情。

  创新会死?因为创新要投入大量的物力来支撑,产品每一个细节的都需要精确的考虑,所以投入也是重复的一次次投入,市场上的产品供以参考的少之又少,所以国内的每一位创新者到最后都会在资本上精疲力竭。

  而山寨者呢?因为有了参考的实物,他们可以忽略细节上瑕疵,经过简单的拷贝,就像复印一张纸一样简单,就可以堂而皇之的推向市场。

  创新就象产妇定要经历分娩的剧痛,而拷贝者,直接得到别人的孩子,产妇虽然经历痛苦的过程分娩了孩子,还没有享受天伦之乐,但是领养者几乎毫无牺牲的直接享受了天伦,甚至产妇的身体还没有回复呢,就遭受失子之痛,且营养跟不上,能活好?

  这种现象在我们国家各个产业内都是现实。

  创业虽然不一定必死,但是不会活的很好,特别是对于那些创业者,山寨肯定会强,至少目前是这个样子。

  当然目前在习大大的指挥下,在李总理的引领下,创新会死,山寨会强总有一天会反过来。

  要死就死在你手里

  作者:翁纪捷

  杨坤有一首歌,歌词所表达的逻辑与创新思维的特点不谋而合:不是你亲手点燃的/那就不能叫做火焰/不是你亲手摸过的/那就不能叫做宝石/你呀你?终于出现了/我们只是打了个照面/这颗心就稀巴烂/这个世界就整个崩溃/不是你亲手所杀的/活下去就毫无意义/今生今世要死/就一定要死在你手里

  创新思维有什么特点?

  1,创新无法预算成本

  谁不想规限风险,把创新的利益最大化?无奈的是,如果能够预算成本的事情,那就不能叫做创新。如果你在宣读一项创新计划的预算,就无异在宣告这又是一次山寨而已。尽管你是在山寨自己,也应该学会脸红。

  2,举一不能反三

  用传统的举一反三的思维习惯搞创新,会不知不觉影响你的创新度。网络是有创新度这个词的。严格说,举一反三搞出来的东西不能叫做创新。创新思维最多可以承认举一反3乘以0.5,却要重点研究如何反三举一。

  3,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传统思维认为,“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是不对的,但创新思维一定要承认这是客观存在的过程。一旦不承认这一点,创新就停止了。可以“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的东西哪能叫做创新。

  4,进一步海阔天空

  思维的禁锢,就是无法达到进一步海阔天空的境界。没有惨败过程的事情不能叫做创新,所有创新付出的代价,只有实现创新目标才能回报,创新者没有退路。解决问题的办法,往往只有变本加厉,加大创新的步伐,但这也往往让人死的更惨,这是无奈的,因为可以退一步海阔天空的事情不能叫做创新。

  我们的网友孟兄有一篇精彩博文题为《创新会死,山寨会强》,说的也是这种道理。但是,山寨不会死么?山寨也会死,死的也会很难看。所以,不如选择创新的死法,不是创新所杀的,活下去有意义么?今生今世要死,就一定要死在创新手里。听了杨坤这首歌,应该可以坦然面对创新的失败,其中也因为知道创新失败的原因是没有进行真正的地道一点彻底一点的创新。

  希望“创新”终于出现,我们早日打个照面。

  笔者后记

  如以上两位博主所说,没有惨败过程的事情不能叫做创新,创新者没有退路,创新者可能会死,山寨者也可能会在短期内获得巨大利益,但企业若要要想永远保持活力,就必须要创新发展,否则迟早也会自食其恶果。当然,我们也相信,“创新会死,山寨会强”的局面迟早有一天会反过来,和我们打个照面。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