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企业运营宝典:求快更要求稳 知彼须先知己

2015-04-28 作者:郭银凤 来源:阿拉丁商情 网友评论: 0

摘要: 2015年面对LED照明大厂不断加大渠道下沉力度,电商渠道发展迅猛,我国照明市场二三线城市加速启动的现实,身处其中的照明企业该如何办,是加速转型置之死地而后生还是平稳过渡以求生存?

  知彼须先知己

  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吗?

  “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对于这句话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同样笔者相信部分企业对“彼”不了解,对自己更不了解。在本章中,我们不涉及艰深的理论知识,只是在面对市场上多数企业打着“一篮子买卖”的心态“忽悠”自己、忽悠消费者时,笔者不得不想问他们: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吗?

  正如董总所言“目前照明市场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其中就包括经销商与照明企业的关系等,其最终回归到一个根本,就是定位问题。对自身的定位,对发展的定位,对成功的定位等等。

  有钱任性 没钱就要理性

  如果您有钱,那你可以任性的在短时间内去做品牌,做市场、做产品,这种方式也可以称作是“企业版的拔苗助长”。如果您没钱,就要理性的规划企业发展的每一步。一个企业的成长,一个品牌的建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慢下来去好好的规划调整。

  “这是个系统工程,不是一下子砸钱就能砸的出来的,当然我不否认砸钱也能带来一些效应,但随之而来的是你的服务、你的配套等的一些东西,产能也好,技术也好,更新换代也好,这些东西你能不能跟得上。”董总很直白的告诉《阿拉丁商情》的记者。

  经销商的心思不难猜

  企业与经销商关系从来都不是一成不变的,现在很多都在谈两者关系的转变。不过不管如何变化,经销商和企业一样都是为了“钱”。但怎么让经销商赚钱是企业不得不去想的事情。董总认为:建立怎样的关系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只要能共赢,才是最重要的。

  1、关键是产品,其次是反应速度和服务:对于产品笔者就不多做叙述:反应速度则特指的是交货、售后等应急速度。也就是说当市场遇到一些紧急情况时,企业能够第一时间提供解决方案给经销商。

  2、经销商长期和企业合作:更为关注的是服务、培训、指导等软性知识的结合,而不是仅仅充当销售员的单一“付出”角色。

  3、企业要从客户的体验角度出发:目前大家需要去做的是一个体验,产品的体验,安装的体验,服务效果的体验。作为企业而言,需要从经销商、分销商、消费者甚至是电工等各个环节的角度去做最好的体验。

  经销商未来承载更多的是功能型角色

  对于企业来讲,需要了解经销商在其发展规划中的角色转变。“经销商其实充当的就是一个服务的功能,就是线下的服务点,经销商去实现线下的安装、体验和服务这一块。”董总告诉《阿拉丁商情》的记者。

  他进一步解释到:未来的经销商不是说舍弃掉目前的职能,而是说在目前功能的基础上多一项服务功能,他要承载更多的东西,也就是线下安装、服务以及体验的功能。

  总结:

  企业的发展道路瞬息万变,每个企业都有自身的标签基调,万不可为求一时之利而前功尽弃,须知欲速则不达。“求快更要求稳”。

  给企业定位,在自己的圆圈中按部就班的去做,对经销商、对消费者的给予了解,知彼而知己,实现共赢。

  最后笔者用董总专访时说过的一句话作为总结: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将要去哪里?这是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不可避开的问题,解决这几个问题就能从中找出自己的路。有些成功很难去复制。但这并不代表不能成功,毕竟只有自己走出来的路才是独一无二的,哪怕失败。所以,走自己的路让别人羡慕嫉妒恨去吧!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联系我们

  • 编辑:黄燕燕
  • 电话:020-38010241-1013
  • Email:news@alighting.cn
  • 传真:020-8527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