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六大关键词解读佛山照明企业发展状况

2015-04-08 作者: 来源:新浪地产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随着竞争环境的逐渐恶化,照明企业将面临“实体经济下滑”、“新商业模式冲击”、“新技术应用涌现”、“竞争环境恶化”等方面的挑战。作为传统照明企业的代表,佛山照明可谓把握住了发展机遇,在进行企业快速转型过程中,也实现了稳定而快速的发展。

  企业关键词之变革

  佛山照明:与时俱进,变革创新铸品牌

  随着竞争环境的逐渐恶化,照明企业将面临“实体经济下滑”、“新商业模式冲击”、“新技术应用涌现”、“竞争环境恶化”等方面的挑战。作为传统照明企业的代表,佛山照明可谓把握住了发展机遇,在进行企业快速转型过程中,也实现了稳定而快速的发展。

  从产品销量上来看,2014年佛山照明的传统光源产品销量下滑,LED产品销量大幅度上升。在过去的两年里,佛山照明的LED产品保持着400%的增长,这得益于佛山照明有效掌握了LED产品的生产、销售规律,并在不断摸索中渐入佳境。从LED单品销量上分析,LED泡类销量占43%,LEDT8灯管占17%,LEDT8、LEDT5一体化灯具分别占比11%、10%。目前佛山照明的LED灯泡和LED灯管的销量位居国内前列。此外,佛山照明还推出了针对工程渠道的“明匠荟”新品牌,并取得了阶段性成功,

  佛山照明董事长潘杰表示,2014年,佛山照明成功完成了“LED1.0转型”,目前正在向“LED2.0转型”的目标迈进。2015年,佛山照明计划从“产品”、“技术”、“应用”、“模式”、“渠道”等方面进行变革、挑战,把佛山照明的核心优势发挥到极致,引领照明行业新发展。

  企业关键词之整合

  国星光电:封装大腕进军LED照明应用

  据了解,国星光电成立于1969年,1976年开始涉及LED封装,是国内最早生产LED的企业之一,2000年之前一直是以来料加工为主的国有企业小厂。2000年公司开始自主创新之路,2002年公司转制并开始飞速发展,产品主要以LED封装业务为主。2006年公司开始研发、生产LED照明灯具。2010年国星光电在深圳证交所中小企业板上市,2011年公司投资设立国星半导体,并开始向产业链上游延伸,2012年,国星光电开始渠道开拓,目前已经在全国各地设有10多个运营中心,2个直营办事处,签约经销商1000多家。2014年,广东广晟入资国星光电,国星光电引入国有资本,力求进一步助力企业持续、稳健发展。

  进入LED照明产品以来,国星LED整合优势资源,明确以商业照明为主,光源产品和户外照明为辅的产品体系,致力完善产品体系完善,注重产品品质与创新,目前已有多款产品获得国家专利,具有明显优势。同时大力渠道开拓,力求稳健而务实,目前在全国各地市场已有网点超过1000个,成立了10多家运营中心,5个直营运营中心。

  企业关键词之突破

  嘉美照明:中国照明产业发展的缩影

  30年前,何兆坚三兄弟创立嘉美公司,由最初的作坊式小工厂起步,发展成为极具行业地位的品牌企业。2014年,是嘉美而立之年,又恰逢照明行业由传统照明升级转型LED照明的关键年。对于专注照明30年并成功转型LED照明的嘉美来说,成功由传统照明转型LED照明,实现了三个突破。

  首先是产品的突破。嘉美产品研发团队在内外双重压力下,迎难而上,顺势而为,不断突破创新,已构建完整的具有嘉美特色的LED产品线,确保产品竞争力领先。在产品的有力供应保障下,嘉美LED照明产品大幅增长,取得历史性的突破;

  其次是管理的突破。在2014年里,嘉美开始实施了股权激励计划,并首批与管理高层及部分骨干签订了股权激励协议,将激励真正落地;

  第三是合作模式的突破。2014年,嘉美开创全新的合作模式,由传统的“厂商经销合作”转变为“厂商事业共同体”,给予经销商股权,让经销商成为股东。

  嘉美30年发展历程,可说是中国照明产业发展的缩影,亦是千千万万个中国照明企业的缩影。

  企业关键词之专注

  泛亚照明:八项专利只为路灯而生

  在泛亚照明董事长梁允生的办公室里,陈列着十数荣誉证书与专利证书。据了解,梁允生申请的多项实用新型专利中,大部分皆应用于泛亚照明所生产的路灯中,其中包括“发光二极管灯芯”、“一种配置发光二极管灯芯的光学反射器”、“一种贴面式高密度LED灯芯用、带液冷功能的灯具”、“一种带有自清洁功能的灯具”、“发光二极管灯芯及其制成的发光二级灯管”、“发光二极管阵列灯”、“一种内置于空腔柱形发光二极管灯芯内的散热装置”、“灯芯及用该灯芯制成的投光灯”八项。

  另外,在广东省2014年拟定的高新技术产品名单,泛亚照明是唯一入选的照明企业,入选产品有“灯芯型贴片LED泛光灯”、“灯芯型贴片LED投光灯”、“灯芯型微功率LED智能灯”三项。

  然而,令人感到困惑的是,泛亚的路灯产品对国内而言,早已在佼佼者之列,却未有得到太多的认可。梁允生表示这与公司的规模、资金实力有莫大的关系。路灯属于政府项目,因此在采购上会更加看重企业的规模与实力。令梁允生感到欣慰的是,目前已有不少外国商家青睐泛亚的路灯。

  企业关键词之转型

  施达森:优化设备与工艺设计

  施达森照明作为佛山地区传统的加工企业,在制造上一直占据着较大优势。2010年,在LED进入照明领域的初期,施达森的LED产品和大多数企业一样采用车铝件的方式生产。在2014年上半年开始,施达森决定采用压铸的方式生产所有的产品,从设备的更新与工艺的优化全面提升产品质量。

  据介绍,压铸件相对于车铝件有几大优势,第一,产品整体质感有更高的档次,细节处理更加细致;第二,前期模具成本高,可复制性更低;第三,产品的结构设计更为复杂,工艺感更强。综上所述,压铸件产品不容易被淘汰、更替,对于期望走个性化与差异化路线的企业而言,压铸件极有优势。然而,由于前期投入较大,需要非常明确的产品系统规划方能确定模具的开发,存在极大的风险,因此很多企业并不敢轻易采用压铸件。

  作为在传统时期纯粹的生产型企业,施达森在产品的开发和研发上都具备较强实力。在这个前提下,目前施达森已拥有模具车间、压铸车间、数控车间、机加工车间以及专门的研发团队,整个灯具结构、设计以及套件,都自主开发、生产,没有采用市面上任何共用的零件产品。不仅可以有效规避同质化风险,同时又能尽最大的限度去满足客户的需求。

  企业关键词之坚持

  节美照明:12年LED之路,因懂得而坚持

  节美照明成立于2002年,12年来一直以做LED产品为主,从点光源到照明应用,节美照明一路走来,见证了LED所有的发展史,是佛山南海最早进入LED领域的照明企业之一。然而,在LED照明大行其道的今天,节美照明的负责人张汉发则充满忧虑,他表示,“LED产品在国内发展的时间并不长,但发展速度太快,没有经过一个时间沉淀。民用灯还没普及,一二线城市就已经更换到商照和工业了,可以说是有些脱节了。”

  据介绍,一只整灯有三个部分:光源、驱动和散热器。现在大部分的生产厂家属于组装厂,没有掌握核心技术。因此LED产品的生产最重要的是在选料上。国内材料与进口材料最大的不同在于,相同的标准,国外的材料原则性非常强,不会轻易降低材料的质量,而国内则因为价格战而常常放弃原则。节美在选料上,光源80%以上是原装进口的原料。据了解,从2012年LED产品价格最高的时期到目前的平稳发展阶段,节美的产品价格基本上没有太大的浮动。不轻易改变原材料,于原料成本的空间里提升工艺结构,在保持产品价格体系稳定与提升产品品质的双线发展中,节美照明在行业算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将对其进行长期的投资。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