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古镇打造千亿灯饰产业集群 中意照明企业合作引商机

2015-04-28 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当前,中国灯饰原创设计力量,正在加速进军国际,带领灯饰产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由“中国灯饰之都”走向“世界灯饰之都”。

  即将过去的4月份,对于欧普、华艺、琪朗、海菱等9家中国灯饰设计强优企业而言,可谓影响深远。

  往年参加4月举办的全球家居界“奥斯卡”—米兰设计周,这些企业都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去感受“行业流行色”。而今年,他们却能在“设计圣地”首次携带最新产品集体亮相,展示中国灯饰原创设计魅力。

  当前,以这批企业为代表的中国灯饰原创设计力量,正在加速进军国际,带领灯饰产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由“中国灯饰之都”走向“世界灯饰之都”。

  中山灯饰发布米兰宣言

  从一个玻璃车间发展为如今国内灯饰行业领军品牌,在琪朗灯饰董事长袁仕强看来,企业高速成长的背后,坚持原创设计是最核心的推动力。

  上世纪90年代,国内灯饰行业还处于萌芽阶段,许多灯饰企业以抄袭欧洲产品为主。为此,在德国法兰克福展会上,有些参展的灯饰企业甚至不允许中国参观者拍照。正是因为这一次被歧视的遭遇,激发了袁仕强进军灯饰设计领域的决心。

  后来,袁仕强为了与世界最前沿的设计接轨,奔波于欧洲各地寻找最顶尖的灯饰设计大师为琪朗设计产品。功夫不负有心人,2010年在英国伯明翰国际灯饰展上,琪朗灯饰同时夺得“最佳固定式灯具设计大奖”、“英国灯具设计年度大奖”两项大奖,爱尔兰人对中国竟有如此对产品研发、知识产权重视的灯饰企业表示震惊。

  从昔日的跟风到今日的领潮,琪朗灯饰的艰难探索,从某种程度而言也是古镇镇灯饰原创设计发展的缩影。而今,古镇工业设计正在掀开新篇章:

  4月14日—19日,包括琪朗灯饰在内的中山9家灯饰企业,首度进入米兰多莫大教堂附近的一座具有一千多年历史的古建筑CircoloFilologico Milanese中,举行中国灯饰原创设计展,自豪地发布中山灯饰设计的“米兰宣言”。

  在中山市委、市政府以及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下,此次原创设计展由古镇镇人民政府联合古镇灯饰照明创新设计中心共同举办。期间,企业们带着最为顶尖的自主设计灯饰作品组团在展会上亮相。

  同期,古镇镇还组织世界各地的设计师、媒体、买家前往参展,现场举办买家对接活动,为古镇的企业和组织提供更多的国际合作机会,并邀请米兰灯饰家具展主办方前往参观交流,为今后在米兰灯饰家居展馆内展示争取更大主动权。

  中意合作拥有无限商机

  在国外,工业设计早已成为制造业竞争的源泉和核心动力之一。拥有了设计,产品的价值就能翻上数倍乃至百倍。当中国设计遇上米兰,会激发出怎样的创意热情?

  米兰当地时间4月14日19点20分,中国灯饰之都(古镇)原创设计展新闻发布会隆重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古镇镇党委书记刘建辉与意大利知名设计师、建筑师、社会学家共同演绎“中国遇见意大利”—灯饰之都如何与意大利融合发展。

  在现场,意大利建筑师、城市规划师Alberto Cannetta,意大利工程师、设计师Valerio Cometti,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院长Arturo DellAcqua Bellavitis,意大利社会学家Francesco Morace,意大利建筑师和设计师Stefano Giovannoni等领导专家彼此对话,针对中意交流发表自己看法,希望中意能够以更为开放的态度,加大彼此的交流合作。

  “中意位于古代丝绸之路两端,横跨欧亚大陆交通要道。意大利拥有一批具有核心技术和竞争力的企业,特别在工业设计方面引领全国乃至全球潮流,对于推动古镇灯饰创新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双方之间拥有合作共赢的无限商机。”刘建辉说道。

  刘建辉表示,中国市场庞大,中山古镇是“中国灯饰之都”。据中国照明电器协会调研报告显示,古镇灯饰占到全国灯饰照明70%市场份额,是合作首选之地。中国古镇灯饰出口到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米兰在设计和营销领域是强项。双方能够合作共赢,推动全球灯饰照明产业发展。

  据介绍,古镇镇目前全镇工商户23780家,其中登记注册照明器具企业达14000多家,约8000家与灯饰制造、销售相关联的企业,出口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省经信部门统计,目前以古镇镇为中心,已形成覆盖周边三市十一镇区年销售超千亿元的灯饰产业集群。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由“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

  古镇灯饰参与米兰设计周,这也标志着当前古镇灯饰原创设计的主力军,正在加速进军国际市场。这些进步,既是企业自觉适应市场环境变化的自发行为,也与近年来古镇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密不可分。

  在古镇,每年都在不断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宣传力度,以及法律保护力度、执法能力。2011年6月,古镇镇针对灯饰行业的维权问题,还专门设立中国中山(灯饰)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

  同时,古镇也致力于发展灯饰原创。2014年中国在国际申请专利数量为2.6万件,广东达1.33万件,其中古镇镇专利申请量为5667件,4060件获得授权,占全市的三分之一,居全市之首。

  刘建辉表示,作为政府层面,一方面,古镇积极促进家居灯饰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企业注重知识产权保护,不允许任何个人和企业剽窃、伪造、盗版他人的原创成果;一方面,古镇积极推动有关灯饰企业签署“共同维护知识产权(米兰)宣言”,共同保护原创、保护知识产权。

  “中国古镇经历三十多年发展,创新研发能力得到长足进步。我们借助平台展示灯饰原创作品,让世界更了解充满无限商机的中国古镇。意大利是传统工业和科技创新的强国,两国经贸文化往来频繁,合作潜力巨大。”刘建辉坦言,参与全球顶尖平台,是中国灯饰踏上全球工业设计最高平台的第一步,也将由此带领灯饰产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由“中国灯饰之都”走向“世界灯饰之都”。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