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昆明主城80%路灯已实现智能控制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5-01-26 作者: 来源:昆明信息港 网友评论: 0

摘要: 据市城市照明控制中心黄主任介绍,昆明市的路灯主要有两种控制方式,一是由昆明市城市照明智能控制系统控制的路灯,该系统建立在云南天文台《昆明地区365天晨昏时刻表》基础上,能科学控制路灯的开关时间并每天调整开关灯时间,既能满足节约能源的需要也可以满足市民出行的目的。

  “我家旁的这条路,路灯关得太早了,孩子早上要摸黑上学,不方便。”有市民针对路灯的开关时间提出了意见。在市两会期间,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反映路灯开关灯时间不科学,并提出相应的建议。建议由于冬天天亮得较晚,路灯在天还没亮的时候就关了,早起的市民非常不方便,希望能结合实际情况人性化设置亮灯时间。

  昨日,昆明市城市照明控制中心就该问题进行了回应。

  昆明市的路灯开关是如何控制的?据市城市照明控制中心黄主任介绍,昆明市的路灯主要有两种控制方式,一是由昆明市城市照明智能控制系统控制的路灯,该系统建立在云南天文台《昆明地区365天晨昏时刻表》基础上,能科学控制路灯的开关时间并每天调整开关灯时间,既能满足节约能源的需要也可以满足市民出行的目的。

  另一种方式则是位于主城老旧小区的部分小街巷路灯,这种路灯通过时钟来控制,是人工调整的路灯开关。根据晨昏时刻表平均数制定的《昆明市路灯钟控控制节点时刻表》是这类路灯开关的依据。因为时钟本身存在误差,所以如果不及时调整,会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

  除了有智能的开关灯时间以外,据该中心杨工程师介绍,在路灯的维护工作中,也会采取特殊调控的方式进行控制。以此前昆明的下雪天为例,下雪天天黑时间提早,那么中心将根据天气预报情况,按照在基础开灯时间上,“天阴提前十分钟,天阴加下雪提前20分钟”的原则提前亮灯,保证市民出行。“除此以外,我们还有一些特殊时间的调整方法,主要是根据市民的意见来进行某一道路或区域的调整,尽量做到人性化出行和节能兼顾。”

  此外,该中心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延长或缩短开关灯的时间其实要精准到每一条道路,不能统一进行延长,这样既不科学也会造成浪费。“我们此前进行过测试,以昆明主城86500盏灯为例,如果不根据特殊情况全部进行调整,每盏灯为300瓦,那么多开半小时要多耗电约12950度,电费大约在7000元到8000元左右。”

  该工作人员建议,如果市民有关于路灯方面和道路方面的问题,可以直接与昆明市城市照明控制中心联系,中心也会及时调整钟控时间或进行特殊调整。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类新闻排行榜

联系我们

  • 编辑:黄燕燕
  • 电话:020-38010241-1013
  • Email:news@alighting.cn
  • 传真:020-8527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