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分析 > 正文

OLED照明市场推广加速

2015-01-12 作者: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网友评论: 0

摘要: OLED照明或成为下一代照明,以片状光源取代LED的点状光源,光线不那么刺眼,也不需要遮光罩阻隔,还可折叠,用途更广。跟LED一样,OLED目前的价格也是推广的阻碍,单价甚至为LED照明的3倍以上。

OLED照明或成为下一代照明,以片状光源取代LED的点状光源,光线不那么刺眼,也不需要遮光罩阻隔,还可折叠,用途更广。跟LED一样,OLED目前的价格也是推广的阻碍,单价甚至为LED照明的3倍以上。

不过记者了解到,海外企业对白光OLED也很重视,如美国、欧洲、日本等企业对白光OLED有很多很巧妙的设计,并且一直在宣传OLED的特性和优点,包括韩国、台湾等企业也在从灯具设计上对OLED进行研究和改善,不断的翻新,给人新潮、未来的感觉。而国内很多企业和科研院校也对OLED进行研发,提高性能,降低成本。

北美最大照明公司Acuity Brands认为,推广商用和家用OLED灯具的时机已经到来;调研机构Nanomarkets也预估,2020年底全球OLED市场可达14亿美元。

推广加速

白光OLED前一段时间应该说很热,现在很多企业单位坚持研究。OLED首先是面光源,面积可以做到更大,也可以做到更博,甚至可以做成柔性。不过随之而来的问题也较为明显,光效需要大幅提升,照明寿命也要求更高,这是OLED现状。

从产业角度讲,大家对OLED照明还是有一些期待。“虽然目前OLED才刚起步,但是到2020年OLED照明的市场份额会有一个质的提升。广东省触控及应用产业协会秘书长彭俊彪表示,该市场不仅仅取决于技术问题,还有性价比等多种复杂问题。

目前国内企业和科研单位对OLED白光也比较重视,部分企业和学校一直坚持研究白光OLED。彭俊彪坦言,总体来讲,国家对OLED照明的支持力度不是特别大。“因为现在LED照明技术推进很快,在市场推广上也很迅速,OLED确实有很多的优点,从市场应用角度,两者还存在着竞争关系。”彭俊彪如是说道。

国内部分企业已经在研发和生产OLED照明。南京第壹有机光电是国内专门做OLED照明的公司,据悉,目前第壹有机光电公司正在采用荧光发光材料来提升光效,达到节能的目的。

智晶光电副总经理兼发言人林国辉表示,智晶光电已经在跨入类烛光OLED的蓝海市场,布局OLED健康照明,由于智晶在(PM)OLED市场具有相当的竞争力,相信类烛光OLED将成为公司未来业绩的另一个成长动力。

在国内A股上市公司中,涉及OLED的概念股主要有生益科技、超华科技及超声电子等。其中三星与乐金显示器(LGD)专注在主动(AM)OLED,在被动式(PM)OLED方面,智晶有自己的规划和优势。林国辉表示,“智晶在开发OLED照明产品路上,OLED照明若只是一般色温(3000K~6500K)白光,将不可避免的与LED及传统照明比价,是一条杀价竞争的不归路,因此改为与清华大学等领域研究队产学合作开发类烛光OLED。”

技术突破

虽然目前OLED照明推广速度没有LED照明那么快,不过基于OLED照明本身的一些性能,技术不断进步。

在OLED中游的面板制造领域,由于OLED器件使用的有机半导体材料天然对环境耐受力比较低,OLED面板制造商将面板制造与封装集成到一起,最终提供封装好的面板。这一点与LED照明行业有很大的不同,LED照明行业很大程度上芯片制造商和封装厂是分开的,互相是独立的工序,这一点将很难在OLED照明行业中看到。

OLED照明产业的下游,将是光源和灯具生产商,基于封装好的OLED照明面板,根据不同照明领域的要求,进行相应光源和灯具的最终开发。因此可以推断,OLED照明产业的链条将比LED照明产业链更短一些,行业的整合能力更强一些。

在光效方面,现在无极灯的光效超过了200lm/W,OLED到不了200lm/W也得超过100 lm/W,这是性能和效率互相比拼的过程,OLED将来在效率上有预期好的方面,同时还要改善它的寿命,这是双重的压力,效率方面进步还很快,寿命方面也是跟着进步。

目前很多企业和科研单位都在往柔性方向倾斜,OLED不管显示、照明也好,将来的机会很有可能在柔性方面。“柔性OLED现在虽然成本较大,但是灵活的设计还是可以满足部分市场的需求,当柔性OLED在显示或者照明领域一旦有了突破,就会有一个较好的市场期待。”据了解,目前很多公司已经在对柔性OLED关键基板进行突破,有些采用塑料做基板,可以降低一些成本。

白光OLED热稳定性方面,目前也有一些突破。据了解,国内一家科研院所已经采用有机材料,温度可以保持在200~300℃左右,在散热方面,因为本身的大面积就可以高散热。

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材料)实验室教授廖良生认为,OLED发展到今天,从技术角度来看跟LED相差不是很远,美国能源署2012年在市面上买现成的LED吸顶灯测量,光效达到80lm/W的灯具不多,目前有公司第一代产品OLED照明产品的光效已经可以达到 55 lm /W,OLED光效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联系我们

  • 编辑:黄燕燕
  • 电话:020-38010241-1013
  • Email:news@alighting.cn
  • 传真:020-8527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