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富士康LED照明代工 恐接近尾声

2014-11-28 作者: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从芯片到封装再到应用,从LED显示屏到LED照明,富士康在LED照明领域可谓布局完整和精密。富士康掌门人郭台铭曾经对媒体透露,要将LED产业作为富士康的一个转型,这个转型包括从代工到自主品牌,也包括从传统电子行业到新兴产业。

  近日,随着iPhone6热卖,富士康产能也加紧,巴西富士康的加工工人忍不住了,罢工活动时刻围绕着富士康。

  从芯片到封装再到应用,从LED显示屏到LED照明,富士康在LED照明领域可谓布局完整和精密。富士康掌门人郭台铭曾经对媒体透露,要将LED产业作为富士康的一个转型,这个转型包括从代工到自主品牌,也包括从传统电子行业到新兴产业。

  不过从富士康布局LED的这几年来看,跟其当初设定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自主品牌没有建立起来,而代工之路却越走越远……

  代工订单日渐稀少

  在布局LED产业链的同时,富士康也在代工业务上有所斩获。2009年,富士康开始给飞利浦、通用电气等国际照明巨头做代工。据了解,仅仅一年时间,仅仅飞利浦和通用电气两大厂商的LED代工订单,其销售额就超过人民币2亿元。

  然而寄希望于LED产业带来转型的富士康,能否在LED产业上更进一步呢?有待考验。

  随着大陆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目前LED照明越来越多的订单,已经流向了东南亚,富士康的LED照明代工订单越来越少。

  以前飞利浦和通用电气的大部分代工订单都由富士康来做,而如今飞利浦的订单也渐渐转向国内其他LED照明企业,分摊了富士康的订单。富士康被分流的命运不止停留在照明领域,就连苹果的订单都从富士康分流出去,从100%由富士康生产降为80%由富士康生产,苹果分散供应商的策略调整无疑让郭台铭的担忧更清晰的得到了印证。

  深圳市瑞思谱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国庆坦言,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以及多项生产成本的提升,代工显然并非一门长久生意。

  另外,前几年富士康虽然大手笔布局LED产业,但是相对于近两年德豪润达和三安光电等上市公司的动作,可谓小巫见大巫。

  富士康的这些“优势”越来越不明显,大陆企业正在快速成长,随着自动化生产线,以及行业标准的建立,部分大陆企业的成本和产品技术等已经明显优于富士康。

  业内同行表示,目前富士康在LED照明领域已经形成了危机,代工优势越来越不明显。“刚开始行业内因为这一巨头的进入而感到恐怖,然而从目前情况来看,很多企业已经不把富士康当做竞争对手。”

  这是因为目前LED照明企业越来越多,成本也越来越低,可以为飞利浦等照明大厂代工的企业越来越多。比如早在两年前,台湾光宝科技携手晶元光电及内地的系统厂,挤下隆达,拿下飞利浦的LED照明订单;而国内企业如雪莱特照明等企业也成为飞利浦LED照明的代工工厂。

  也有企业表示,前几年,LED中游封装技术基本掌握台湾企业手中。不过,现在国内LED封装技术进步很快,很多企业都可以为欧美、日本企业做代工。在全球化背景下,富士康代工企业的生存环境最为艰难。

  更重要的是,富士康一面在做代工,而另一方面却在走自主品牌路线,这也让那些照明巨头谨慎。

  走自主品牌之路

  在LED领域,富士康在尝试走自主品牌路线,打造完整LED产业链。不过这个转型并没有那么容易。

  在代工路上走长了的富士康,并不满足于“代工工厂”的标签,郭台铭也希望能在某个领域实现转型,但在消费电子领域,自主品牌已经非常多,富士康如果想从这里切入,难度几乎超乎想象。

  LED照明是一个新兴产业,也是大势所趋,不过目前这一行业的强势品牌还没有出现。对于富士康来说,这正是转型的“突破口”。

  记者了解到,在富士康生产的产品中,只有LED产品印上了“FOXCONN(富士康)”的品牌标签。富士康在为飞利浦、通用电气等国际照明巨头做代工的同时,也在LED显示屏、LED照明产品领域走自主品牌。而这也是目前富士康唯一的自主品牌。

  “富士康期望借助于LED这一新兴领域实现转型升级,从而走出自主品牌突破的第一步。”杨国庆表示。

  不过,尽管拥有他人无可比拟的制造成本优势,但富士康的LED自主品牌之路也并非一路平坦。从三年前富士康开始转型,直到现在,富士康的品牌并没有那么响亮。

  有业内人士分析,作为代工企业,富士康普遍具备良好的生产基础,但是由于未经营过自主品牌,缺乏营销队伍和渠道,这也成为富士康转型的致命伤。

  事实上,郭台铭也深知自身短板, 并在渠道上也下足了功夫。记者了解到,郭台铭曾构想过将富士康打造成一个集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及科技服务于一体的新商业帝国。

  按照规划,富士康将来要打造出一个全渠道体系:旗下的万得城在一线城市布局;赛博数码主攻专业IT卖场;万马奔腾力图覆盖三线乃至“六线”城镇;敢创数码在大型商场超市借力扩张;飞虎乐购则专注于B2C电子商务。

  这些渠道主要集中在电子数码产品,而记者也仅在飞虎乐购网站找到两三款非富士康品牌的LED照明产品。杨国庆介绍,现阶段,富士康LED产品销售渠道的建立仍然是以发展经销商和招投标方式为主,尚未进入公司的传统电子销售渠道。

  记者了解到,目前富士康LED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政府订单、品牌代工、集团本身的照明替换。虽然富士康在全国多个地方都有投资LED,但是标有富士康商标的产品,却很难在市场上看到。

  郎咸平曾表示,富士康是艘大船,想掉头绝非易事。代工企业转型其实并不容易,尤其是创建自主品牌的道路更不平坦。从组建团队到实现盈利,富士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