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苹果是如何一步步“坑死”蓝宝石工厂的?

2014-10-14 作者: 来源:腾讯科技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继10月6日美国蓝宝石屏幕厂商GT突然申请破产后,该公司昨日又宣布将裁员890人,并关闭原定给苹果制造蓝宝石玻璃屏幕的亚利桑那州工厂,同时也将起诉苹果维护自己的权益。

  继10月6日美国蓝宝石屏幕厂商GT突然申请破产后,该公司昨日又宣布将裁员890人,并关闭原定给苹果制造蓝宝石玻璃屏幕的亚利桑那州工厂,同时也将起诉苹果维护自己的权益。

  早在2013年,苹果就和GT达成了合作,并签订价值数亿美元的合同,同时苹果也答应将帮助GT在亚利桑那州建立工厂,而GT要做的是则是从2015年起为苹果服务5年的时间。

  GT表示,这份合同将让他们获得前所未有的利润:2014年,GT的年收入将达到6亿美元到8亿美元之间,并且大部分都得益于蓝宝石项目,等到2016年,该数字将可能翻一倍;亚利桑那州州长Jan Brewer指出,新工厂将创造700个工作岗位以及为1300名建筑工人带来就业机会……一切看起来都这么美好,但这一切随着iPhone 6的发布成为泡影。

  GT押宝iPhone 苹果暗藏心机

  2013年10月31日,GT与苹果达成了协议,专门为苹果供应蓝宝石材料。GT递交的文件显示, GT将分四期收到苹果总共5.78亿美元的预付款,并为苹果提供蓝宝石产品。但GT被要求在截止于2020年1月的5年中为苹果提供蓝宝石产品或现金,以抵消这笔预付款。

  除此外,GT与苹果还签署有另外三条重要条款:

  1、GT有义务在特定环境下加速偿付苹果预付款;

  2、GT有义务用其部分特定资产进行预付款担保;

  3、尽管MDSA(主开发及供应协议)规定了GT最小及最大供应量义务,但MDSA却没有对苹果最小购买量要求作出相应规定。

  从这些条款中可以看出,它们都有利于苹果。GT也在文件的风险条款中无奈地表示:“如果我们无法及时提升亚利桑那州工厂的蓝宝石材料产量,我们可能无法满足需求,我们可能无法根据预付款协议规定获得预付款,这意味着我们将受到处罚,包括现金罚款”。

  此外,文件中的一句话显得格外关键:“GT已经将某些和其蓝宝石发展技术相关的知识产权授权给苹果”。

  GT在文件中称:“如果我们违约,苹果将有权获得ASF(先进蓝宝石熔炉)系统的控制权和拥有权。此外,为确保部分预付款的支付,我们还向苹果授予了GT集团(主要美国子公司)特定资产抵押权益”。这句话中所提到的资产应该可以在未来的文件中提及,这似乎是苹果在谈判中获得的又一个优势。根据局势进展情况,至少苹果可决定将获得哪些实体资产和知识产权。

  苹果非常聪明,它清楚地意识到,一家尝试领先技术的小公司可能会失败。为了保护自己,苹果需要设立一个第三方信托账户,将GT的知识产权存放其中,这样苹果就能使用它们。苹果将能够确保自己掌控GT尝试实施的技术,从而让自己能够最大限度地受到保护。

  此外,苹果已经在多款iPhone的摄像头和Touch ID上使用蓝宝石玻璃,并宣布Apple Watch也将采用蓝宝石屏幕,这说明苹果并未把GT当成唯一蓝宝石来源。由此可以看出,苹果在对待蓝宝石的问题上,表现的十分谨慎。

  苹果应为GT破产负责吗?

  根据外媒报道,GT早先的主要收入来源并不是蓝宝石。2011年和2012年,GT太阳能设备业务每年为其提供近10亿美元收入,到2013年,随着某些补贴政策期满,GT的原有业务已经走到了崩溃的边缘,而这些事件都发生在苹果参与进来之前。

  如果不是苹果公司介入,向其提供一系列预付款,GT恐怕在一年多已前就走向破产。从这一点来看,苹果实际上是冒着风险救援GT,并给了其实现逆袭的机会。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随着苹果放弃在iPhone 6和iPhone 6 Plus上使用蓝宝石屏幕,GT终于宣告破产,而对于苹果要不要为GT破产负责,现在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结论。

  支持“苹果应该负责”的一方认为,在申请破产保护的文件中,GT宣称其正面临严重的清偿性危机,并暗示这场危机是苹果所致。因为苹果“食言”,没有使用GT的蓝宝石屏幕,结果造成GT现金流困难,进而申请破产。

  截止到今年第二季度,GT的现金拥有量仅3.33亿美元,而在申请破产保护的文件中,GT称其现在只有8500万美元现金,这意味着其在第三季度实际开支达2.48亿美元。但结果却是,这2.48亿美元的支出没有得到任何回报。

  苹果在与GT签署协议时,首先想到的是保护自己,协议中包括以下条款:苹果不保证购买GT产品,借给GT的钱款也应立即归还;苹果可以获得GT关键知识产权,有权获得GT先进蓝宝石熔炉系统的控制权和所有权等。

  当GT无法满足苹果要求时,苹果有权决定不再向GT支付1.29亿美元预付款,而且要求GT偿还此前分三期转出的4.39亿美元预付款。在决定冒着高风险挽救GT时,苹果应该就已经能想到,如果其要求GT立即归还预付款,后者很可能破产。一系列因素都在说明,正是由于苹果的种种压迫性条款,导致GT破产,苹果需要承担责任。

  但支持“苹果无需负责”的一方指出,对于苹果来说,GT提供蓝宝石屏幕是最美好的结局,因为这会令iPhone与竞争对手保持不同。因此,只有当GT救援无望时,苹果才会推动其破产,苹果显然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

  资料显示,蓝宝石产品销售占GT上半年收入的62%,但其光伏和多晶硅业务也分别占了30%和8%,但在GT的蓝宝石业务取得进展时,其他业务却在每况愈下。

  外媒分析指出,或许GT的管理层在花费现金和苹果预付款方面不够谨慎,也可能是在添加固定设备时存在超买或花费过多情况,没有好好计划资金流,才导致公司最后不堪重负,申请破产,所以,苹果根本不需要为此承担责任。

  GT遭到的“诅咒”

  就在GT宣布将关闭位于亚利桑那州梅萨市(Mesa)郊区沙漠边缘的工厂后不久,就有外媒称,GT延续了诅咒,因为死在这里的公司不止GT一家。

  在苹果与GT就开始制造合成蓝宝石的协议签署前,美国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First Solar就曾计划计划利用这家工厂,作为其制造太阳能电池板的中心。First Solar曾欲招聘600名或更多员工,可是因该公司主营业务恶化,被迫于2012年放弃计划。

  梅萨市科技产业咨询公司Tirias Research创始人吉姆·麦克格雷格称,再往前追溯,苹果与GT工厂所在地最初属于通用汽车,被用作新车试验场。通用汽车2009年关闭了这里,此后通用汽车也申请了破产。

  梅萨市官员曾希望苹果与GT的工厂能够帮助当地吸引更多企业进驻。在苹果工厂附近,已经有多家公司在附近“圈地”,与进驻和建立新工厂。麦克格雷格说:“GT宣布破产的消息令人失望,因为梅萨市试图把这一地区打造成工业园区,并希望苹果工厂能吸引其他厂商进驻”。

  虽然苹果表示,会和梅萨市政府共同努力,保留之前承诺的工作岗位,但随着GT宣布关闭工厂,苹果只能无奈地看着这一“诅咒”延续下去。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